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賓士改款E-Class今夏將推出,車內配備業界首先電容式方向盤提前曝光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07/2020)
字級設定:
 
2020年賓士E-Class
 
你應該還記得俗稱四眼賓的W210世代E-Class所配備獨步車壇的雙圓車頭燈組吧?賓士(MERCEDES BENZ)的中大型房車E-Class,一直是賓士品牌的科技旗艦,它一直是率先採用最新科技的賓士車款。中期改款的2021年式E-Class,預定今年夏季發表上市,它當然再度發揚過往的傳統,將會搭載一系列最先進的科技或設計,賓士原廠今日就特別提前公布了它所配備的最新發明,一個全新全數位化的電容式方向盤(capacitive steering wheel)。

 
2020年賓士E-Class
 
按賓士官方所說,此一全數位化的電容式方向盤,方向盤輪輻邊緣,包含了一雙區感測墊,它能感應駕駛者的手是否緊抓住方向盤,而配置在盤輻上的按鍵與旋鈕,也變成數位化,傳輸的是數位的訊號。事實上,賓士所屬的戴姆勒的前身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 公司,在120年前推出了推桿式的方向盤,讓汽車擁有更精準的轉向與操控,至如方向盤已進化,成為一個高科技的操控中心,不僅讓駕駛可以精準操駕,還能同步用車內的各項舒適化配備和駕駛輔助系統。

賓士的座艙室內設計創意總監Hans-Peter Wunderlich表示,方向盤的設計是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也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挑戰,而它的重要性經常被人們低估了。除了座椅之外,方向盤是車輛中唯一人與車輛進行密集身體接觸的部件。指尖可以能感覺到我們通常不會注意到的小事物,如果方向盤不勻稱,會諪我們感到不安,或者方向盤無法緊貼著我們手中,我們會不喜歡它。這種觸覺的反饋傳送到大腦,會決定我們是否喜歡某一台車。因此,與汽車的情感聯繫,是透過觸覺而形成的。

而賓士原廠也為汽車方向盤的歷史變革做了回顧,1886年賓士創始人卡爾賓士(Carl Benz)創作的首沘部汽車,是沒有方向盤的,而是配一種方向推桿的設計,而真正汽車最早的方向盤,是在1894年出現在世首屆賽車之上,那是由法國工程師Alfred Vacheron所發明並被公認是路最早的方向盤,帶來汽車真正比較精準的轉向。

而1900年,戴姆勒公司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為鳳凰賽車(Phoenix racing car )設計首見具有斜傾式機柱的方向盤,讓轉向變得更確而方便。1902年,賓士推出 Mercedes Simplex 車款時,方向盤開始變得不單純,多了一些控制桿,可用來控制引擎貼火正時,還有調整油氣混合比等。

再接下來,20世代的20到40年代,方向盤出所謂的喇叭環的大型方向盤,按壓外環就能啟動喇叭,警示路上他車和路人。1949年,方向盤則是多了方向燈的控制桿。1950年代更偉大的發明出現,方向盤上多了方向機柱上的排檔桿,1951年,賓士的W186和W187的300車系和220,方向盤就導入方向盤上的排檔桿。接下來,1950年代,方向盤還多了動力輔助轉向功能,以及方向燈撥桿等。1975年方向盤追加定速巡航功能,1981年,方向盤上首次加了安全氣囊。而2016年,E-Class 方向盤領先業界,配備具有兩個觸控感應感板的觸控式方向盤。

 
1954年到 1959年的W180和W128 220 S Ponton配備有喇叭環的方向盤
 
 
Mercedes-Benz type 350 SL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07/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