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會移動的個人時尚潮流配件,AUDI全新A1 Sportback 1.0 TFSI試駕(上)─設計功能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03/2020)
字級設定:
經過一年的沈潛與休生養息,AUDI逐漸走出WLTP的陰影,前年歐盟實施新的WLTP測試法規,對AUDI的衝擊,遠超過其他豪華品牌,因此旗下車款的動力要進行大規模的改良與調校,但反應不及,使得許多車款的推出受阻。而2020年,則是AUDI品牌大反攻的一年,新車大舉出籠,而台灣奧迪今年估計至少會有5款以上的新車推出,而打前鋒的正是品牌重新導入的小型掀背車A1 Sportback。


不過可惜的是AUDI A1 Sportback首波只引進1.0升三缸渦輪增壓力入門車型,1.5 TFSI要再多等一段時日,因此你在動力和加速上,無法期待太多的激情,但在視覺與官能的刺激上,A1 Sportback確實給人大大的滿足,它可以扮演很不錯的時尚配件的角色,就和你身上很時尚潮流的穿搭會速配,對於豪華車的入門買家來說,A1 Sportback還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A1 Sportback依配備等級不同,共導人三個車型,包括A1 Sportback 30 TFSI、 30 TFSI advanced 、 30 TFSI S line 三款車型,建議售價分別為121萬元、138萬元和143萬元。而我們此次試駕,分配到的是入門的車款A1 Sportback 30 TFSI ,它在外觀和配備上,相較於S-Line車型,是比較陽春的,但依然不失其時尚華麗的本質。我們此行雖不是試S-Line的車型,但也試坐並仔細鑑賞,不過價格都是百多萬,不如多加價20多萬選S-Line會更划算,而在本文稍後我們還將特別介紹A1 Sportback S-Line。







全新A1 Sportback外型其實是中性帶一點偏男性化,整個造型走陽剛和動感路線,全車以立體且銳利的主導整個視覺走向,車頭大開口六角造型的盾形水箱護罩是品牌的招牌設計,也是視覺的重心,而它的格柵採時尚繁複的設計,塊狀裝飾加上橫柵,構成前後多層次的視覺效果。前保桿兩側進氣口是虛設,無進氣功能,但覆以和水箱罩相同的格柵,極具時尚風味。LED車頭燈結合菱形光條日行燈,構成飛箭造型,也十分吸睛。

此外,A1 Sportback的造型還結合了AUDI賽車的經典元素,在氣壩和引擎蓋下緣之間,有三個進氣口,另外加厚的C柱,這是向經典致敬的設計,設計靈感是來自AUDI經典越野拉力賽車Sport Quattro。1980年代AUDI非常積極參與越野拉力賽事,當時就以Audi Quattro為基礎改造成戰馬,於 1984 年推出的 Sport quattro 車款參與B組賽事,全球各地征戰,表現不俗。




車側有微爆龜式突出的quattro blister 輪拱,搭配16吋10輻式動感鋁圈(S-Line車型為17吋五輻式V型式樣),另有不算太搶眼的側裙,另外配上雙色後視鏡。車尾也有十分銳利的摺線構成豐富的層次感,最上方有運動風格的後擾流翼,而尾門上十分突出的摺線,讓3D的車燈如嵌入鈑件內。而LED尾燈則結合動態式方向燈,既耍帥也增強識別度,提升行車安全。後保桿兩側呼應前保桿,兩側有類似散熱孔但並不散孔功能的飾板,裝飾性也相當不錯,而尾管則是隱藏在保桿內。






內裝和外觀一樣養眼誘人,採用軟質塑料、黑鋼琴烤漆飾板、類金屬飾板和皮革等多種異材質堆砌,加上配色也採多元配色,讓整個車室精緻而又十分花俏。進入座艙,馬上就能發覺到駕駛者導向的前座界面。看著圖片,你會以為我們相機拿歪了,其實是它採不對稱式的界面,中控台明顯偏向駕駛者,以便於駕駛操控。而我們試駕的車子,還加了 Contrast Package 雙色套件,需加價1.6 萬元,追加的配件包括車外的雙色後視鏡和側裙,車門上有結合金屬材質的對比飾板。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為AUDI標準式樣,有很不錯的握感,方向盤左下還有ACC定速巡航系統的車距設定桿。前方是全車系標配的10.25吋高畫質全數位儀表板,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上的控制按鍵,切換顯示行車相關資訊和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功能,操作便捷順手,






中控台配備的是 8.8 吋觸控螢幕,不是懸浮式配置,而是內嵌且偏向駕駛者,中控內建 MMI 多媒體系統,整合行車電腦藍牙、倒車顯影、車輛功能設定等,並支援Apple Carplay 和Android Auito智慧手機連結功能,整個中控界面操作也分直覺,觸控也很精準,而中控下方有雙USB的Type C插槽,但沒有手機無線充電。而空調配的是單區恆溫空調。




我們試駕的是入門車型,座椅為雙色織布座椅,椅面質感不錯,支撐性還行,包覆則比較普通。此外,A1 Sportback華麗的座艙裡,配備還有些許不足之處,包括中央鞍座上配備是傳統手煞車,並非能讓空間更寬敞的電子式手煞車。我們試駕的基本車型,123萬的報價,但沒有前座椅沒有電動可調功能(全車系皆手動),後座也沒有獨立空調出風口,方向盤高低也是手動調整。 入門車型配備6聲道的原廠音響,並不出色,中階以上車型才會配8只揚聲器的Audi sound system 5.1 聲道環繞音響系統。





至於乘坐空間,因為新的平台, 全車尺碼加大,車長寬高放大為4,029 mm、1,740 mm 、 1,433 mm,軸距也保有2550mm的水準,乘坐空間明顯比前一代寬敞許多,特別是後座膝部和腿部空間都比過往寬容,而過去頭部比較有壓迫感,此一問題也不復存在。此外,行李廂保有335公升的乘載容積,大約是一般同級車的水準,比前一代多65公升,6/4分離式後座椅背傾倒後,可擴充到1,090公升,行李廂不配配胎,而給補胎劑,因此底板下多了一個收納空間。車內置物收納空間機能平平,有個手套箱容量與深度還不錯的手套箱,但中央扶手置物盒稍窄小。

儘管A1 Sportback是一台視覺系的入門豪華掀背車,但是本質上,它仍保有AUDI品牌既有的運動化本質,請繼續看我們後續在道路上的實際駕乘的報導。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03/2020)

會移動的個人時尚潮流配件,AUDI全新A1 Sportback 1.0 TFSI試駕(下)─動態操駕篇 會移動的個人時尚潮流配件,AUDI全新A1 Sportback 1.0 TFSI試駕(上)─設計功能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