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迎接零車禍事故時代?IIHS研究顯示自動駕駛目前並非萬靈丹
AUTONET記者:衛清風(06/05/2020)
字級設定:
自動駕駛技術乃是目前全球有汽車製造商都相當致力發展的領域,這也被預期將會大大的改變汽車產業的生態,而到目前為止,自動駕駛技術最常被提出的一個優勢,就是能夠大幅度降低車禍事故的機率。不過針對這點,IIHS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近來的研究就顯示,自動駕駛並非讓車禍完全不會發生的萬靈丹。

根據研究指出,在美國有94%車禍的主因乃是人為所引起,而在導入自動駕駛技術之後,預期能夠透過電腦阻止其發生的悲劇僅有當中的三分之一。另外也指出,即便自動駕駛技術能夠比人類更快的辨別危險並做出反應、且不會酒駕或注意力不集中,但要阻止其他類型的突發碰撞其實是相當困難的。IIHS副總裁同時也是該篇研究的參與者的Jessica Cicchino表示,自動駕駛技術並不是每一次都能夠快速地做出正確應對措施乃是問題關鍵。

在IIHS針對5000個事故的分析當中顯示,人為因素的事故包括分心、能見度不佳甚至是直到發生前都無法預見的危險,而其中駕駛人不具備行為能力所造成的事故則包括了酒駕、毒駕、疲勞駕駛以及疾病問題等等原因,這類事故是能夠透過自動駕駛技術避免的。

但是,目前的自動駕駛技術仍有可能會帶來其他的危險,包括對於其他車輛的車速判斷錯誤、路線規畫錯誤以及錯誤的閃避動作或其他車輛控制錯誤所造成的危險。Jessica Cicchino提到,自動駕駛車不僅需要完整的偵測周圍,還要能夠明快且正確的對周圍發生的事件做出反應,例如腳踏車騎士或其他車輛突然轉進自動駕駛車的行進路線,就很有可能造成車輛無法快速煞停或轉向。

Jessica Cicchino更表示,減少事故的程度將取決於自動假使車輛的程式編寫方式,如果無人車能夠遵守包括速限在內的交通規則,就能夠有效阻止事故發生,但若能夠透過AI人工智慧讓無人車像人類駕駛一樣做出更多的反應,則能夠進一步減少事故數。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05/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