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自動駕駛汽車只能避掉3分之1的事故,美國IIHS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警告不要太相信自駕系統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09/2020)
字級設定:
2周之前,台灣高速公路上才發生一位TESLA Model 3的車主,啟用Auto Pliot自動駕駛系統,疑似系統誤判,而導致車子直撞上一台翻覆在路面上的貨車。愈來愈多駕駛者迷信於自動駕駛系統的功能,事實上,信任自動駕駛有可能等同於自殺。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一項新的研究調查,針對美國新的了5000起警方報告的事故展開分析,研究結果顯示,關於車輛先進技術能大幅減少交通事故,我們不應過於樂觀,尤其是那些具有完全自動駕駛功能的車子。

IIHS安全機構的分析指出,十次車禍事故中有九次最終原因來自駕駛者的錯誤,在這些碰撞中,自動駕駛汽車只能避掉大約三分之一的車禍事故。而IIHS研究副總裁、也是這項研究的作者之一Jessica Cicchino表示,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最終可能比人們更能識別危險,但我們發現,單靠這一點並不能防止大部分車禍的發生。

作為研究的一部分,Jessica Cicchino調查了5000起警方報告的事故,發現導致每次碰撞的駕駛員行為區分為「執行和性能」、「喪失行為能力」和「感知和預測」等類別。研究人員預設想相同事件會導致這些事故的發生,但將司機加以排除,只使用自動駕駛汽車來描繪製可能發生的情況。

最終發現,必需要對完全自動駕駛的車輛進行特別的程式設計,以避免一些常見的駕駛者決策和預測的錯誤。在許多情況下,這些車輛的設計都是優先考慮到使用的便利性和行進速度,而不是著重於避免事故所需要採取的避險動作。

IIHS研究科學家亞Alexandra Mueller表示,我們的分析顯示,如果自動駕駛車輛要履行比人類駕駛更安全的承諾,那設計師要將安全設定在乘客偏好之上,那是至關重要的事。同樣令人擔心的是,所謂ACC的主動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和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這些創新科技,對駕駛者的專注度會帶來負面影響,因為人們太介相信自動駕駛系統,反而失去了戒心和專注。因此專家警告,現在我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把手放在方向盤上,把目光放在路上,即使車子已經能為我們代勞,幫我們做這兩件事情。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09/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