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它帶來的不是驚艷而是震撼,FORD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試駕(上)設計實用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22/2020)
字級設定:
2019年,TOYOTA推出全新世代的RAV4,它的精緻度讓眾人大感驚艷,在市場上果然接單滿載。而2020年6月17日福特全新一代Kuga登場,我們在發表前一周搶鮮試駕它的2.0升車型Kuga EcoBoost 250 ST-Line,結果它帶給我們的駕乘經驗,那不只是「驚艷」二字,用「震撼」也許也不誇張。


駕駛全新一代的FOPRD Kuga,我們走上曲折彎蜿、高低起伏相當大的新北106往宜蘭的越嶺道路,它那服貼柔順的底盤和寧靜的座艙,教我們懷疑這是一台價位平民化的國產的SUV嗎?

想想30多年前,人們在台灣買車,非福特車不買,時至今日,這中間品牌有諸多因素,造成它的市場占率逐年下滑。而們從2019年以來所看到的福特品牌,正在力爭上游,旗下多款新世代車款的動力轉向底盤和安全的配置,幾乎都是超越同級車規格,相對於它的平民化車價,CP值有夠高,而台灣福特六和的完裝品質其實也有相當不錯的水準,而我們今日試駕的Kuga EcoBoost 250 ST-Line,就是FORD重振聲勢的最佳證明。

老實說,除了品牌價值,還有人見智的造型設計美感等,回歸實用性和CP值,Kuga是我們真心推薦的新世代休旅,如果你正在挑選一台SUV,那麼Kuga是值得納入你的候選名單當中。

全新一代的Kuga主要有兩套渦輪增壓汽油動力,包括搭載1.5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EcoBoost 180,以及2.0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EcoBoost 250 ,再依規配不同,共歸規畫5個車型,而我們今日試駕的是加了ST-Line套件洋溢跑車化氛圍的頂規車型EcoBoost 250 AWD ST-Line。

從視覺來看,這一代Kuga擁有不錯的賣相,骨子裡藏不少跑車的因子,銳利而深具跑格的外型,確實有刺激人們購買欲的本事。側看Kuga,它呈現水滴一般的跑車化的身形,車身比起上一代或是同級的競爭車款,顯得更為修長,更寬且更低,加上全車用了許多銳利的切割線條構成,跑格相當強烈。








車頭有淚滴造型的車頭燈配上倒勾式LED日行燈,加上車頭六點式水箱護罩,配上凹凸立體的蜂巢式網格,有著某些歐洲超跑的影子。車側有立體的側裙,車線條自C柱下車尾收斂,加上低傾的A柱與斜背式車門設計,展現動感,完全跑旅的架勢,另外,車側下緣也有立體的側裙和芒星式動感的輪圈。



因為車身重心低,加上車尾許多運動化設計與元素,其實和一台小鋼砲的掀背車無異。鈑金摺線,讓車尾和車頭的六點式水箱罩相呼應,雙色3D造型的尾燈,加上加大的尾翼,還有鯊魚鰭的天線與整合式後保桿護板,保桿內嵌雙邊單出尾管,再次流露出類跑車的風味。

而我們試駕的ST-Line頂規的運動化車型,車子裡外都加了車型專屬的套件,外觀部分包括包括蜂巢式霧黑水箱護罩與專屬運動化外觀套件包覆(前、後下擾流/車門飾板/側裙/大型擾流尾翼/競技型雙邊單出方型尾管),再配上ST-Line專屬燻黑式LED單體投射式頭燈組,強化跑車特質,此一車頭燈也融合數百萬豪華進口車才會有的防眩光遠光燈科技。此外,ST-Line專屬套件還包含雙側車身銘版、19吋鷹爪雙色切削鋁圈,另有座艙也有ST-Line的套件,稍後再加詳述。

內裝設計與鋪陳,其實和新一代的Focus幾乎相同,只在材質和色調運用上略有不同。相較於上一代Kuga,它的細緻質感和豪華程度明顯提升,並融合相當進步的數位化科技,舒適與操控相關的配備也毫不吝嗇,比起許多同級車甚至是進口車還要完整豐富。





內裝採用皮革壓紋塑料和類碳纖飾板組合,比照外型設計,也運用雕塑般銳利的線條勾勒,而儀表和中控台的金屬外框,都採用和水箱護罩一樣的6點式造型。而我們試駕的ST-Line車型,內裝也特別採用類麂皮包覆加上紅色對比縫線,營造強烈的時尚運動風。版型繁複而且十分跑車化的麂皮座椅,有較佳的摩擦力,配色同樣是紅色對比,多了幾分熱血,而座椅的包覆性與腿部支撐性都做了強化。




三輻式的ST-Line車型專屬平握把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盤輻凹凸設計,方便施力與抓握,而方向盤結合打孔的皮革包覆,以及紅色交叉編織的縫線,紅黑對比也很有跑車味。方向盤左右各是數位儀表顯示與右是中控娛樂資訊系統切換鍵和聲控系統控制鍵,左是音響音量、限速與Ford Co-Pilot360駕駛輔助系統與ACC的設定鍵,操作很直覺而就手。



前方是12.3吋全數位化儀表,寬大的面板可清晰呈現所有行車相關資訊,包括ACC定速巡航,以及五種駕駛模式的資訊顯,搭配方向盤前方可電動收折的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開起車來,對路況和行車訊息的掌握其實是很輕鬆的。不過由於Kuga是採高座姿配置,座椅支點較高,坐在座椅上看儀表或是抬頭顯示器,往往會有偏差,需要特別仔細調整座椅。




在同級車之中,Kuga的數位行動與娛樂資訊功能是數一數二的,中控台全車系標配8吋的懸浮式全彩LCD觸控螢幕,我們試駕的EcoBoost 250車型配備是的12.3吋寬螢幕,內建SYNC 3娛資訊系統,導航、藍牙、影音、廣播等全數到位,還有多項實用的應用程式,同時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雙區恆溫空調結合圖像式按鍵,同樣提供直覺式操控切換。數位行動通訊功能也很齊備,中控台下方有空調下方的置物空間有無線充電、USB、Type C、12V 充電插座等。



中央鞍座上比照一些歐系豪華品牌旗艦車,採用旋鈕換檔取代傳統的排檔桿,這個旋鈕也具備Return to Park的防呆功能,不管是在哪個檔位,只要一開啟車門,檔位會自動跟位到P檔,防車子在D或R 檔,是相當智慧化而且安全的設計。





另外也配上便利的電子式手煞車,這兩項配置讓前座空間變得開闊許多,電子式手煞車一側則有Auto Hold自動駐車功能,讓你在走走停停的路況中不必一直踩著煞車踏板。

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駕駛座為電動可調,我們試駕的ST-Line車型還配上音色飽滿透的B&O 音響系統, 後座也有空調出風口,出風口下方同樣也有 USB 插槽和Type C 插座各一個,數位行動便利性比起多數同級車是比較優的。




新的平台帶來2,710mm的軸距,也使車長拉長85mm,乘坐空間開闊許多,前後座膝部和腿部空間十分寬裕,頭部空間也比前一代增高35mm,坐進後座,腿部膝部和部空間都很寬裕,尤其是全景式玻璃天窗,面積較大,讓後後也有採光,使得後座空間感覺格外開闊,頭部空間也很寬敞,並沒有因為加了天窗而有壓迫感,而且後座椅還能視空間需求,前後滑移。


不過Kuga為符合客貨兩用車的法規要求條件,椅背原本可向後傾倒幾度,而且因Kuga客貨兩用,限制後座間空間,並且有一枝橫桿,它的目的是行李廂內的物品滑落,掉到前座,不過在視覺上可能有人覺得不夠好看, 對Kuga而言,它也限制了一點後座的空間舒適性,成年人外坐會覺得背部有一點直挺。事實上,此一橫桿和後座傾倒都是可以「自行解封」,究竟為何?不可言傳,請大家自行意會。







行李廂空間官方並未提供數據,在沒有實際丈量下,參照國外數據,行李廂容量依座椅前後滑移,容積為435到502公升之間,與同級車相比,伯仲之間,6/4分離式後座全數前傾,可大幅擴充容積,不過椅背並沒有百分之百平整。全間系中階以上車型也配備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而尾門打開,底板與尾門框是平整的,置物十分方便。行李廂下原來備胎的空 間,變成額外置物空間,其深度夠放一只皮箱,行李廂側有後座快速傾倒扳手,也方便調整行李廂空間。

全車也有豐富的休閒置物機能,前座手套箱開車稍小,但不會影響前座乘客乘坐,而且深度夠深,中央鞍座有雙置杯架,中央扶手夠深,內有12V電源,前車門側置物格,置物機能優,有三種底座設計,可分別放置杯子和手機等物件,而在前乘客座一側有個皮質的小垃圾桶,這是頗為復古又實用的配備。



至於Kuga的動力和操駕性能,乃至於它的主動安全科技,可能比它的外觀和內裝配備更引人入勝,我們在道路上試駕,它其舒適與安定,甚至操駕的精緻度,都讓我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請看我們後後道路駕乘的報導。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22/2020)

它帶來的不是驚艷是震撼,福特全新Kuga EcoBoost 250 ST-Line試駕(下)操駕性能篇 它帶來的不是驚艷而是震撼,FORD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試駕(上)設計實用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