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英式美學與先進操駕科技的合體,JAGUAR XE P300 R-Dynamic SE 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11/2020)
字級設定:
關於車子,除了性能、安全、科技或是奢華之外,如果你還對於美的事物要求還比別人多一點,那麼今年第二季正式在台灣開賣的JAGUAR小改款的XE,很有可能就是你的菜!


JAGUAR旗下的中型跑房車XE,是福特掌控JAGUAR時代的X-Type的後繼車,2014年10月巴黎車展首發,2015年上市,它也是JAGUAR開始擺脫福特臍帶、重回自我的新世代作品之一。外型改走轎跑車的運動化路線,並傳承JAGUAR貓科動物造型的元素,內裝仍是保有JAGUAR英式那種帶著藝術調性的工藝,而肉眼所不及之處,蘊含了許多新的機械與材料科技,雖然動力有先天上的不足,但整體來說,XE是一台擁有駕馭樂趣的車款。

2019年,XE進行小改款,雖然是小改,不過改款程度其實已超乎小改款的框架,它的外型局部修改,使它運動化風格更為強烈,內在則是變化比較大,換上更為奢華且精緻的全新座艙,並融入全新的數位與操駕科技界面,新的平台,加上新的動力與四輪驅動系統,也帶來更輕快流暢而且安定的駕乘感。

和過往JAGUAR四門房車優雅的造型有很大的不同,這一代的XE在視覺上帶著強烈的跑格,與其說它是一部四門房車,更精確的說,它應該是一台四門轎跑車,原因是它融合了JAGUAR知名的跑車F-Type的外觀元素,視覺上的低重心與跑車化流動的線條,看起來就不是那麼居家,反而是更具動感。







新年式XE小改款,外觀經過精細的雕塑,更具有F-Type跑車的運動化的特質,主要是它有全新設計為流線的LED車頭燈和尾燈組,全車系也換上面積更大的進氣格柵,同時車子前後加了R-Dynamic車型專屬的空力套件,並有全新的前後保桿設計,使整外觀更具張力與侵略性,而XE過去有單尾管車型,此次改款後全部車型也都採取雙出尾管。而我們試駕的頂規P300 R-Dynamic SE車型更增列19吋銀色鋁合金輪圈與性能版紅色煞車卡鉗。






與日系或其他歐系豪華品牌的同級車相比較,XE的內裝多了幾分甜美的藝術風格與精品般的質地,全新座艙全採真皮包覆,並結合細緻的鋁合金飾板與黑鋼琴烤漆飾板,還有檀木黑車頂內篷與藍白調的座艙氣氛照明,而科技化程度的提升,更是此次座艙的改款重點,包括數位化儀與雙螢幕的中控台,這些我們稍後再詳述。我們試駕的P250車型,強調跑車化,用了不少F-Type的設計,採用有顆粒壓紋的Grained Leather紅色皮革,結合紅色縫線與鍍鉻材質,增添跑車熱血的視覺效果,而門檻飾板也鑴刻R-Dynamic字樣。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對這台強調跑格的車款來說,盤徑有一點太大而且太過文青,只不過它更像一件時尚精品,強調做工與質地,盤輻上2與10點鐘方位仍有突起而便於抓握的跑車化設計,因為我們試駕的車款配了R-Dynamic套件,所以方向盤下握把有R的跑車化印記。此次改款方向盤左右也有加了鋼琴烤漆與電容感應的觸控小面板,還有原有小滾輪,方便選項,左是手機撥接與聲控等中控功作面板,右側則是ACC主動定速巡航與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主安全輔,等,操作上很直覺而準而不易有失誤。方向盤也標配換檔撥片,方便性能化駕馭時的操控。





儀表比照I-Pace,配置新世代12.3吋高解析度全數位化儀錶具有互動式功能,螢幕有6種不同的主題顯示,可依駕駛的偏好和實際駕駛需求,設定不同風格的頁面和顯示內容。透過左側顯示區最上方的選項,可設定選取個人需要的顯示內容和風格主題。中央是虛擬的雙層雙環儀表,同步顯示車速和引擎轉速,以及交誌辨識系統內容顯示。右方是中文化導航等系統顯示區。





全車系中控台比照JAGUAR LAND ROVER家族各車系,配備最新有兩個10吋的Touch Pro Duo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顯示螢幕,上方的10 吋觸控螢幕內建多媒體系統,並提供2D 或3D 地圖的原廠全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並支援Apple CarPlay手機連結,同時也有360 度環景倒車顯影和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整個觸控操作十分靈敏。

而下方的多功能5 吋觸控螢幕主要顯示空調、藍牙或多媒體播放顯示等界面,左右配備的是實體的空調控制旋鈕,這是比較合理有效的配置,一些豪華車競相採用全觸控中控界面,其實手動設定和切換空調,這樣細膩的動作用觸控是很麻煩而容易錯誤的。兩個旋鈕有很多功能的操作,上拉可以調控風量,下壓則可為雙前座調控通風或加熱。

中央鞍座底座為大塊鋼琴烤漆飾板,中央是配置全新的Sport Shift Gear Selector跑車式排檔桿,此一排檔融合Shift-by-Wire線傳換檔功能,輕推即可完成手動換檔,而且換檔精準無誤,因為換檔動作傳送的是數位訊號而非機械的排檔。中央鞍座四周配置源自於F-Type跑車且操作十分方便快捷的Jaguar Drive Control駕馭控制系統介面,行車模式切換位於左側,是個推桿,右側是循跡系統、引擎怠速熄火啟閉與獨立音量調整旋鈕,讓駕駛能採取更直覺的操控。

排檔座後方即為雙置杯架、小型置物空間與12V電源插座位置,後方中央扶手內部空間不大,配備雙USB與Micro SD插槽與12V電源插孔。後方空調出風口下方還有一個12V電源插座。

座椅全採Grained Leather紅色皮革結合紅色縫線打造,雙前座12向電動可調,駕駛座並附3組記憶功能,而我們試駕的P300 R-Dynamic配備的是選配的16向電動可調雙前座,並附有通風與加熱功能。座椅具備十分突出的包覆性,不論是肩部腰部和臀部與腿部的包覆,另外腰部的支撐性也十分出色。









拜軸距2835mm之賜,前後座都擁有不錯的腿部和膝部空間,唯後座因轎跑車造型,車頂線條向車尾收斂,使得頭部微微有壓迫。行李廂置物容積為410公升,和對手相比,伯仲之間,但後座沒有分離式和前傾設計,空間運用彈性略遜於對手,不過大抵上,行李廂深度夠,放大件行李是沒有問題的。至於車內收納功能比較普通,門側置物格和前座手套箱,可能說是聊備一格,置物容量不算大,但中央扶手則有較深且寬的置物空間,會比多數同級車來得寬容。


改款XE來台採單一動力配置,配備JAGUAR LAND ROVER自主研發的Ingenium系列引擎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它有兩種不同力輸出值的設定,依動力值共有兩種車型,P250和P300,前者最大馬力250PS(253.4hp),最大扭力37.2 公斤米,後者最大馬力300PS(304hp),最大扭力40.8 公斤米,兩者皆配備8速手自排變速箱,前者0到100公里加速6.5秒可完成,雖不是火爆猛烈,但也是十分活潑有勁,而我們此行試駕的P300 D-Dynamic,它有較寬的扭力高原帶,最大扭力37.2 公斤米/1500~4500rpm,前中段加速剛強有力,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5.9秒即可完成,樂趣指數自然高於P250。


而XE本身就擁有十分運動化的懸吊,採取前A臂和多連桿式後懸吊,並且配備50:50理想的前後車重配置,對應路面變化可說是十分快速而敏捷,在彎路上也具備十分顯著的貼地。而它的車身採用輕量化而堅實的鋁合金車身結構,全車多達82%之車體部件以鋁合金材質打造而成,提供輕量化與高剛性雙重特質,搭配JAGUAR Drive Control駕馭控制系統(包含舒適、節能、動態、雨天/結冰/雪地等4種模式),再加上TVd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可以說是對應各種路況變化,都能輕鬆以對。

至於安全配備,此次XE在既有完的的主被動全輔助系統,此次全車系再升級標配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與和進化的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包含了AEB 高速自動煞車輔助系統、BSA盲點偵測輔助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等先進配備;此外,更提供同級首創的ClearSight車內後視鏡選配科技,駕駛可以透過安裝於車頂天線的隱藏式攝影機切換後視鏡顯示畫面,即使後座滿載乘員或行李,仍能提供毫無障礙的廣角清晰視野。

大抵上,XE全車系可說是雅俗共賞的性能化車款,既能滿足日常代步的實用需求,偏愛性能操駕的,也能得到3/4的滿足,而車價相較於同級競爭品牌,則是比較親民,例如BMW 320i和330i報價各為229萬和278萬,XE價格則為216萬和237萬,價差10多萬和40多萬,XE顯然會有比較高的CP值。此外,如果你是比較熱血一點的買家,建議應選擇我們此行試駕的XE P300 R-Dynamic,因為它和P250只有10多萬的價差,但駕馭樂趣有明顯的落差。

JAGUAR XE P300 R-Dynamic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汽油渦輪增壓
排氣量…………1997c.c.
最大馬力………304hp/5500rpm
最大扭力………40.8kgm/1550-4500rpm
驅動方式………後輪驅動
變速箱…………8速手自排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25/40 R19、後255/35 R19
車長寬高………4678x 1967x 1416mm
軸距…………….2835mm
車重…………….1536公斤
售價…………….237萬起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11/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