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雖小但空間與本事都不小、更有大車的豪華和安全,HYUNDAI Venue跨界休旅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15/2020)
字級設定:
因為一把車鑰匙,加上一段2公里多的雲林古坑鄉間小路漫遊的美好經驗,我們實在禁不住要強烈推薦這台本周在台灣發表上市的全新小型跨界休旅:現代汽車(HYUNDAI)的Venue,經過兩天的試駕體驗,它給我們許多的驚奇。



過去我們接觸過許多國產車的車鑰匙,多半都是塑膠的外殼,鑰匙輕薄得好像隨時會解體,但Venue的車錀匙厚重扎實,拿在手掌裡掂掂重量,它和雙B的車鑰匙一樣有份量,而這只是我們試駕Venue的第1個驚艷,我們從台中市七期宅區駛往雲林鄉間,在古坑著名的綠色隧道這2公里的道路上,原本道路品質並不是頂好,但是坐在車內,車室寧靜得讓人驚訝於它NVH防震降噪做得相當好,連輪胎滾動的噪音幾乎聽不到,還有沈穩柔順的底盤,乘坐的舒適不像一台平價車。

Venue是在2019年的紐約車展全球首發,雖然是品牌最小巧的車款之一,但它帶給我們震撼力卻是最強大的。在親自體驗與感受之後,Venue大大超乎我們的預期,完全不同於我們先前在官方網站上所看到的,它的尺碼在同級車中是最小的,但卻有夠寬敞的乘坐空間和置物機能,它豐富的配備和高安全規格,也讓它具備同級車少有的高CP值,至於駕乘的質感,其實也比許多同級車來得優異。

Venue屬於B級的小型跨界休旅,主要競爭對手包括系出同門的KIA Stonic,還有TOYOTA Yaris Cross,以及主要對手NISSAN Kicks,另外依它的產品力,包括配備排氣量較大的1.6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還有更完整而高規格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與安全輔助科技,它也能向上挑戰HONDA HR-V、SUZUKI Vitara。

Venue全車系分GLA、GLB、GLC三個等級,共有GLA單色、GLB單色、GLB雙色和GLC雙色四個車型,預售接單價67.9萬元、71.9萬元、72.9萬元、76.9萬元,車價比比多數同級競爭車略低或差不多。按方官方說法,先前它預接單量已經接近700台,而最終的售價公布之後,各車型比預售價各自再降2萬,GLA報價65.9 萬起,GLB單色款 69.9 萬元,雙色款 70.9 萬元、頂級GLC雙色版 74.9萬。車價比起主要競爭對手Nissan Kicks的69.9萬至79.9萬,Venue則是更具親和力。

Venue造型和配色,可說是大玩時尚配色的手法,以亮眼時尚色,配two-tone雙色概念。台灣導入GLA和GLB有單色車型,車色包括白、灰、丹寧藍等3色。 GLB和GLC 有四種雙車色組合,包含丹寧藍配白車頂、「白車色配黑車頂、「紅車色配黑車頂、灰車色配黃車頂,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灰配黃的GLC頂規雙色車型。

有些車看實車會比看型錄更好看,先前我們在網路上看到Venue的外觀照,總覺得它水箱護罩護設計有一點怪,但看到實車之後,才發現那種獨的造型真的好看,而整個外型不同角度,建議你在評斷Venue之前,應該直接到展間鑑賞試乘再下論斷。



Venue車頭設計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科技感十足的分離式頭燈搭配LED日行光環設計(全車系皆配置鹵素頭燈),再加上比照現代家族成員共同的設計主軸:採如瓶蓋一般的六角形設計水箱護罩,水箱護罩格柵有兩種式樣,單色車是配置比較中規中矩的十字星的鍍鉻裝飾,而雙色車則是十分花俏的Flux版三角星綴。據悉這也是台灣特有的式樣,因為在其他市場,三角星是選配,但在台灣則是雙色車的標配。

而前保桿下氣壩兩側以跳色烤漆處理的Air Curtain進氣簾,能有效提升煞車系統散熱效率,還是車頭很亮眼的裝飾,我們試駕的GLC雙車色車型,氣簾就是採耀眼的黃色塗裝,讓視覺重心下移,讓車頭帶著幾分跑格。




Venue車側看起來比較像是傳統的SVU,它有外突的輪拱和立體鮮明的腰線設計,讓車側散發運動化的張力,全車系有兩種不同式樣與規格的輪圈,GLA是15吋,GLB和GLC都是17吋,兩者設計都具有十分動感的設計,不過我們試的GLC頂規車型,17吋輪圈則是表現張力更大的雙色切削五輻式樣,整合式方向燈後視鏡則是配合雙車色,採雙色組合。





而車頂架原也宣稱它是具有負重達到80公斤的車頂行李架,而不同於某些同級車只是裝飾。而Venue的車尾也有很豐富的表現力,除了頂擾流,尾車鈑件凹凸有致,另外配備十分醒目的緋紅星辰LED尾燈組,雙色尾燈的燈形十分繁複,有一點類似MINI的尾燈,斜槓加上橫線的造型,而後保桿的下飾板則比照車頂的配色,並且有十字星的紋路,保桿下方有下護板,排氣管則是藏在保桿前方。

Venue內裝塑膠感稍稍重了一點,塑料有類皮革的壓紋處理,質感也不算太差,整個座艙設計呼應它的外觀,同樣走時尚而且個性化路線,深色內裝搭配重點部位,像是空調出風口外框和排檔桿底座等,採用琺瑯白塗裝,呈現強烈對比視覺效果,也不會讓座艙顯得太廉價。



Venue的車身尺碼和一台小型掀背房車相仿,但有略高的底盤,再加上座椅有更高的支點,因此坐在駕駛座上可以有相當寬廣的視野。方向盤排檔桿與中控台位置都十分就手。



真皮包覆再加縫線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頗有豪華車的質感,而且轉向時也有很不錯的手感,方向盤還具備四向可調,方向盤左右整合定速巡航控制/音響/行車電腦等功能切換行動通訊、音響與多媒體切換、行車資訊顯示切換與定速巡航系統設定鍵。




方向盤前方是比較傳統的潛望鏡式雙環儀表,中央為多功能顯示螢幕,雖非全數位化儀表那般酷炫,但判讀數據可說是清晰而明瞭,而且透過方向盤的按鍵切換顯示也十分順手方便,只是有些資訊顯示仍為英文介面,親和力少了一點。






中控台配置八吋懸浮式觸控螢幕,GLB和GLC車型都內建多媒體系統,而且是中文化介面,並且採大圖像顯示和的方塊式頁面設計,讓駕駛可以非常直覺式操作,三層式頁面也十分方便切換,除了內建藍牙影音廣播和中文化NAVI導航,並有倒車顯影功能,同時支援Apple CarPlay,但獨漏Android Auto,據悉Android Auto仍在認證中,預計10月之後會再追加。

為方便操作,同時也比較貼近傳統的操作習慣,中控下方有一排廣播與影音的實體功能按鍵與旋鈕。中控下方是空調系統,GLB和GLC車型都是配備單區恆溫空調,再中控下方也配備雙USB插槽和12V電源插孔,數位行動功能很齊備。




中央鞍座上是可模擬8速手排換檔功能的排檔桿,排檔桿下方則是非常特別的多重駕駛模式旋鈕。Venue只是一台前驅車,車商則宣稱它能應付輕度越野的需求,主要就是靠著中央鞍座上的多重駕駛模式旋鈕,旋鈕上半可選擇包括一般(NORMAL)、經濟(ECO)、運動(SPORT)三種駕駛模式,而旋鈕下半則是雪地(SNOW)、泥濘(MUD)和沙地(SAND)三種駕馭模式,透過這兩種模式的組合,利用驅動力的變化,可以帶來比較強的脫困能力。

此外,一些便利性的配備也很齊全,全車系標配Smart Key智慧型免鑰匙控制系統 ,更貼心的是雙前座遮陽板內都有化妝鏡且附有燈光照明。如果要挑剔Venue的配備內容,那麼它似乎應該補上電子式手煞車,不過它的手煞拉桿短小,對前座空間的影響也不大。




Venue的座椅也跳脫傳統平價小車的陽春,具有不錯的功能與質感,皮質座椅結合白色滾邊與縫線,白黑對比時尚感油然而生,而皮椅也有很不錯的包覆,尤其腰部的包覆,而臀部和背部和腿部也有很好的支撐性,不過雙前座全車系都是手動調整,比較可惜,當然就平價小車來說,雙前座電動化也許是苛求了。

至於乘坐空間,Venue的車長寬高4065x1700x1590mm,車身尺碼和同級車如Kicks等相比,車長小了一號,但車寬和車高則和競爭對手相不多,軸距2518mm也是小了一些,教人懷疑它的車室空間是否太過狹窄。 實際上乘坐,卻是讓人有一點意外,前後座並不至於侷促,以小編171公分的身高乘坐,前後座膝部都還有7到8公分的空隙,後座後座底板也沒有太突起,乘坐3人還能勝任,而且由於車高挑高,因此Venue頭部的開闊感,會比多數同級車來得優異。



Venue的軸距較同級競車款短,但把軸距留給了前後座椅,因此它的行李廂置物容量就沒有那麼寬裕,不過也有355公升的容量,並不至於太小,甚至比起一些同級車還大,當然它還有一個可承載80公斤的車頂架,必要時可加裝置物箱,擴增置物容量。此外,透過6/4分離傾倒後座,可擴大行李廂置物容量,同時提供的是平整化後座置物平台,行李箱底板也有具高低可調功能,而底板下方原本備胎位置,因為改用補胎劑,因此底板下方還有額外的置物空間。



Venue也在有限的空間內,提供完整的收納功能,前乘客座手套箱,有大且水平的開口,取置物很方便,中央扶手置物容量有限,但放便放置隨身小物。中央鞍座上有雙置杯架,車側也有多功能杯瓶放置空間,但後座則少了中央杯架可用,只可利用車側杯座,而後座也沒有空調出風口和USB插槽,不過大多數Venue的同級車也沒有這兩項配備。


高安全規格一向是現代車款的最大賣點之一,Venue號稱具備超越同級車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全車系標配6氣囊外,車體結構也宣稱使用超過62%的HSS高剛性鋼材打造,另外GLB和GLC車型還配備品牌 SmartSense7大先進安全科技 ,包括同級唯一的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VDA前方車輛駛離提醒系統、DAW駕駛疲勞警示系統,再加上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FCW前方撞擊警示系統、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和HBA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系統。


Venue原廠有多套汽油動力配置,包括三缸的1.0升和1.2升汽油引擎,再加上四缸的1.4升及1.6升汽油引擎,另外就是全新世代的1.6升四缸Smartstream多點噴射自然進氣引擎,在歐洲市場還有1.5升CRDi柴油引擎。而台灣市場採單一動力配置,引進的正是現代品牌最新的Smartstream 1.6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23ps/6300rpm,最大扭力15.7kg-m/4500rpm,匹配CVT無段變速箱。

單看帳面據力便可知道直線衝刺並不是Venue的強項,不過它的起步輕快比我們想像中的好很多,行進的節奏是流暢的,應付日常代步與長途旅行,此一動力是夠用的,而且它的CVT無段變速只實不會太過呆板,模擬手排換檔,也是有抑揚頓挫的表現力,同時切入Sport運動化模式,則有比較活潑的動態表現。

當然,此一動力按官方說法,運用DPFI雙噴油嘴燃油噴射系統、ITMS整合式節溫管理系統、高能量點火線圈、外置冷卻廢氣再循環系統,以及CVVT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使它具備不錯的平均油耗,一公升可跑16.3公里。

而Venue配置十分歐化的底盤,剛性與扎實度都有相當不錯的水準,而懸吊系統對應路面變化也有快速而明確的回饋,在高速公路或完鋪裝路面上,有很服貼而舒適的行路感,碰到坑洞也能維持一定的平衡性,沒有明顯的顛簸,完全不像一台平價車,而且如我們前面提到,它的NVH抗震除噪做得很到位,車室真的是十分安靜,在同級車之中,堪稱第一名。

此外,Venue雖然前置前驅,但是它配備的多重駕駛模式:包括一般(NORMAL)、經濟(ECO)、運動(SPORT)之外,還提供可從事輕度探險的雪地(SNOW)、泥濘(MUD)和沙地(SAND)在內共6種進階多重駕馭模式,後3項功能更是透過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偵測路面,透過輸出與煞車的配合建構輕度越野及脫困能力。


車商在試車過程中,特別安排一個體驗關卡,利用滾輪裝置,讓我們感受車商所說的「脫困能力」,在雪地模式下,,在車輪打滑式循跡系統的介入,確實能擺脫打滑而順利前進,這意味著Venue在一些濕滑或多碎石的路面上,會比同級車有更好的脫困能力,不過它畢竟不是4WD,它的脫困力延續性不夠,當然不適用於較艱困的越野地形。

HYUNDAI Venue GLC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排氣量……………1598c.c.
最大馬力…………123 ps/6300 rpm
最大扭力…………15.7 kgm/4500 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CVT無段變速附8速模擬手排換檔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205/55 R17
車長寬高…………4040mm x 1795mm x 1615mm
軸距………….........2520mm
車重………………1200kg
售價………………74.9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15/2020)

HYUNDAI 韓國/現代車廠
日期
準備瘋搶好玩的住房送電動車體驗KONA Electric充電之旅2.0好評再推出
06/21/2022
現代公布2023年式Ioniq 6純電動房車的預告影片,稱它是一台電動流線型火車
06/15/2022
HYUNDAI勇奪最佳SUV殊榮 試乘抽總價百萬人氣機車 購車享三大榮耀好禮
06/02/2022
HYUNDAI北美召回281,000輛汽車,避免安全帶在防護碰撞時反而損傷乘客
05/27/2022
HYUNDAI規劃斥資1600億,於美國喬治亞州建設電動車與電池工廠
05/23/2022
STARIA CEO未來旗艦商旅 209.8萬嶄新登場
05/20/2022
Uber與Motional展開合作,以HYUNDAI Ioniq 5於美國加州推無人送餐服務
05/18/2022
HYUNDAI規劃美國建設全新電動車製造工廠,拓展電動車生產
05/10/2022
現代汽車 Ioniq 5在歐洲推出小改款,動力輸出和續航里程同步獲得提升
04/26/2022
現代汽車攜手量子電腦大廠合作開發量子運算,以強化自動駕駛汽車的辨識與處理能力
04/22/2022
現代汽車推出Staria頂級禮車車型Staria Lounge Limousine帶來極度舒適奢華的駕乘
04/22/2022
現代商旅車Staria變身露營車Staria Lounge Camper,配車頂帳、遮陽帳和一堆露營配件
04/20/2022
現代汽車三排座豪華休旅Palisade大改款本周紐車展首發,原廠提前公布車頭預告圖
04/12/2022
接超過800台IONIQ 5未來純電休旅轟動上市
04/08/2022
800V帶來爽快加速、充電超便利、新的品味生活,現代Ioniq 5 EV500 Perfomamce試駕
04/06/2022
現代下一台神祕的電動車將命名為Ione? 品牌最新的商標申請偏離 Ioniq 命名公式
03/29/2022
現代跨界休旅戰力升級,於南非市場推出Venue的三排座長軸版Grand Creta七座休旅
03/28/2022
現代全新 Ioniq 5 電動跨界休旅將推Ioniq 5 N高性能版馬力上看585匹
03/22/2022
HYUNDAI現代汽車發明終極式派對尾門,打開尾門吃喝玩樂全都到位
03/09/2022
超圈粉限量玩色小休旅:HYUNDAI全新VENUE玩美登場
03/09/2022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