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送舊迎新囉!2020車壇重大新聞檔檔精彩...
AUTONET記者:盧佛青(01/04/2021)
字級設定:
 
Corolla Cross新神車與它的產地(國瑞汽車),而且疫情過後,還將外銷北美與中東,續寫其新神車傳奇!
 
2020對大家來說意義非凡,而且絕對一生難忘,不但是台灣舉世關注的一年,包括台灣與全球車壇也發生許多事,當然除了新年快樂無法免俗,在疑似變種病毒出現,台灣也宣布2021年1月1日起對外封關之際,還是一樣好好防疫,續寫過去一年大家共同努力、令人驕傲的台灣傳奇!

 
市場龍頭和泰汽車不僅賣車第一,連共享、租賃、出行市場都不放過,2020最後一個月宣布推出Yoxi Taxi要當台灣Uber!
 
疫情防控全球第一、車市熱賣成長也創紀錄

儘管全球車界各主要市場,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受二戰之後最大幅度負面影響,但台灣因為疫情防控得宜全球注目之外,在春季疫情稍歇之後,也因為熱錢回流傾倒不動產與動產,因為無法出國旅遊等因素,加上國旅盛行、2021年1月7日政府舊換新補助到期等等影響,讓2020台灣車市掛牌數量累計1-11月份就比2019年同期成長4.6%,在各項因素推波推升之下,各界預期2020台灣車市可望比前一年成長五趴,且根據統計人才回流亦達總人口1%,同樣會再度帶動無論是通勤、商用、換購...或甚至是熱錢無處去導致豪華汽車消費規模再創新高,成為全球車壇如鳳毛麟角般少見的榮景。

新神車上場、熱賣如車界iPhone

車市龍頭和泰汽車首輛國產運動休旅車於2020年10月12日發表,隨即創下三個月內掛牌就破萬的紀錄,甚至於11月份單月掛牌破五千門檻,成為近年來國內車壇少數可創下紀錄的新車,更是繼RAV4於2020年終結蟬聯18年銷售冠軍、台灣神車Corolla Altis之後,讓進口SUV冠軍僅能在2020一年拿下台灣神車地位(年度銷售冠軍)之際,若無任何意外,2021年Corolla Cross就將正式登上新台灣神車寶座,也讓市場龍頭和泰汽車在2020年初訂下目標一一達成(新車銷售拿下國內市場市佔率1/3),邁向2021年起每年銷售4萬輛的目標。
2020台北車展是TESLA首度參展,當時攤位人氣特旺,結果202在台灣車市表現也令人驚呼連連!


TESLA股價破紀錄

2020年在全球車壇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重擊之際,唯有Tesla異軍突起而且更加強大,除產銷規模創下新高紀錄之外,12月21日再度因為納入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P 500),還打破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紀錄,累計2020年其股價更大漲700%以上,達到730.68%,也成為加入標普指數市值最高公司,也讓TESLA市值超過6250億美元,Elon Musk也成為全球第二大富豪,目前全球最大富豪仍是Amazon創辦人Jeffrey Preston "Jeff" Bezos。

TESLA在台月掛牌首度破千輛、成為高級品牌Top 5

自登台以來,TESLA始終是國內最暢銷電動汽車品牌,在Model 3在台銷售,更多次創下台灣除了Corolla Altis以外的房車銷售亞軍、高級房車銷售冠軍,且於8-9月份連續二個月新車掛牌破千,Model 3當時就已經累積在台掛牌破6000輛門檻,而且拿下單月高級品牌Top 4紀錄,2020年第三季更創下登台史上最高單季掛牌1850輛紀錄,光是1-11月就正式成為台灣高級汽車品牌Top 5(掛牌4615輛),還要比2019年同期成長達令人眼紅的126.8%,讓高級遭遇前所未有的變化,進入2021年Model Y這純電SUV準備交車,勢必再度讓2020年陸續發表的AUDI e-tron、JAGUAR I-Pace、M-BENZ EQC等繃緊神經,儘管2020公用充電樁沒有太大進展(防疫成功很有理由啊!),2021年從新車到基礎設備等,也將進入一個全新局面。

蘋果宣布提前投入車市

這大概是唯一能夠讓Elon Musk頭痛的訊息,在2020年剩下半個月左右,讓傳統車廠頭痛不已、更難以對應的Tesla,各界認為真正的對手,蘋果電腦宣布將原先計畫投身汽車市場(推出智慧電動車)提前二年,光是從市場面來說,「果粉」就不知道是「特粉」數量的幾倍,且當今Apple Inc.市值就達到2.3兆美元,更是目前全球最大車廠VOLKSWAGEN集團的28倍,而且Apple且更是生態系整合者的角色,不但完全沒有傳統車廠的包袱,而且更可能以垂直整合,帶來比TESLA還要驚動萬教的車壇革命。

此外,搶先曝光的台廠供應練,更幾乎讓專家、各界預估,這將是台灣科技業最大的機會,台灣與全球車壇或將真正要開始倒數計時面對改變,包括人、車、生活都是。
裕隆與鴻海合資成立鴻華先進,而且又傳出蘋果提前進軍車壇,能否真正成為台廠下一個契機?


裕隆與鴻海合資成立鴻華先進

2020年2月份由嚴陳莉蓮領軍裕隆集團,正式與鴻海集團合資成立「鴻華先進」,且將以MIH開放平台與模組化概念,宣示將打造智慧電動車界的Android,預計二年內推出多樣化的智慧電動車進軍市場,也被視為是嚴凱泰驟逝後集團最大進展。
歷史畫面:東風裕隆在2020正式退出中國市場。


歷史畫面:LUXGEN S5 GT225也停產了。


納智捷正式退出中國市場

此前台灣唯一自主汽車品牌納智捷,裕隆集團中國子公司「東風裕隆」於2020年11月13日正式公告,經當地法院認定具備破產原因,正式進入破產清算程序,也代表十年前2020年10月19日裕隆與東風集團簽約成立的「東風裕隆」正式結束,在台灣繼2019年7月S3汽油房車(保留電動車)與U5停產之後,在2020年即跨將結束的12月也停產了S5房車,2020年底盤點僅剩世代最新的七人座跨界休旅車URX、U6 GT中型SUV、創業即產銷迄今的M7/V7廂型MPV/福祉車。
五噸貨車法規正式上路,終於結束了「偽三噸半」上路即違法的歷史。


陳年3.49噸法規掰掰,5噸貨車新規正式上路

自2018年回歸行照登陸車型類別回歸原廠設計之後,交通部近二年終於加快過時法令修改腳步,經過多次討論會、法規會,以及與各界人士溝通之後,超過半世紀的陳舊3.49噸小貨車終於走入歷史,2020年9月4日交通部正式公告5噸貨車新法規上路實行,亦終結了過去多年來「大噸小標、削足適履」的3.49噸(「偽三頓半」)上路幾即違法的窘境。
歷史畫面:左邊的2018逃走了(Carlos Ghosn),右邊的2020一離職20天就告別人世了(三菱自動車前董事長兼執行長)。


前三菱自動車執行長益子修逝世

2016年三菱自動車發生疑似油耗造假醜聞,不久之後迄今依舊被通緝的前RENAULT-NISSAN Alliace董事長Carlos Ghosn強勢主導併購三菱自動車,聯盟也因此成為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ce,而2018年Chosn潛逃成功後,當時的三菱自動車執行長益子修暫代董事職務,2020年8月7日因健康原因辭去董事長一職,僅20天後的8月27日則因心臟衰竭逝世,成為2018年9月前FCA(Fiat Chrysler Automibiles)董事長突因健康因素過世後,在車壇突逝讓人不生唏噓的又一位前車廠領導者。
無論如何,2020防疫傑出表現讓台灣舉世注目,就請大家繼續支持。


防疫絕對是全人類當今最重大的議題。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04/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