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超值、靈巧、安全頂規的歐化掀背,KIA小改款Picanto GT Line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04/2021)
字級設定:
車子裡車外有新風貌, 配上全新節能高效的動力和變速箱,還有全套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加上ADAS先進駕駛安全輔助科技,車價卻是5年前小車的水準,CP值之高叮想而知,KIA小型掀背車Picanto,強調歐化底盤與歐風的設計,今年可說是大賣不已,曾數度奪下台灣小型車銷售第一,11月底推出小改款,雖是小改款,其實換了新引擎和變速箱,就以往的標準,只要這兩樣換新,就幾乎可說是大改款了!經過我們的試駕,可以確定買家還能獲得更靈巧刁鑽的操控,與指數超高的駕馭樂趣。


KIA Picanto小改款原廠五月推出,台灣在第四季導入,它從造型到內裝,以至於安全動力和傳動都做了大幅進化,導人台灣的車型編成做了簡化,共四個車型:入門的繽紛版報價54.9萬,都會版58.9萬,X-Line車型62.9萬,GT-Line車型64.9萬。而我們今日試駕的是運動化造型的Picanto GT-Line。

虎鼻可說是KIA品牌的招牌,係出自Peter Schryer之手,此次小改款的Picanto,依循KIA家族各車系一致的設計車頭「Tiger Nose」虎鼻式水箱護罩經過修改,車頭變得更突出立體而顯眼,虎鼻採用全新的立體紋路鍍鉻飾條,再與車頭燈的燈眉飾條連為一線,使車頭有外擴變寬的視覺效果,而全新的投射式頭燈與四點式LED日行燈,也比以往更為吸睛,車側則有新式樣的輪圈,並換上全新的鯊魚鰭造型天線,再頭全新的M字造型LED尾燈。

由於車市競爭激烈,以往各車廠年度小改款新車,改得幅度很有限,但現在的小改款,其實像是一件大工程,今日發表的kia Picanto小改款就真的不簡單,它不再是以往改個車燈或保桿那般簡單的「修修臉」,連動力和變速箱都全數換新,號稱有新的駕乘樂趣和更優異的油耗表現。













小改款的Picanto國外是在今年5月推出,台灣導入時間可說是相當快,此次改款在造型上,做了重點的修飾,車頭在原有家族一致化的「Tiger Nose」虎鼻式水箱護罩的設計主軸上,加以修改而讓車頭變得更突出立體而顯眼,虎鼻採用全新的立體紋路鍍鉻飾條,再與車頭燈的燈眉飾條連為一線,使車頭有外擴變寬的視覺效果,而全新的投射式頭燈與四點式LED日行燈,也比以往更為吸睛,車側則有新式樣的輪圈,並換上全新的鯊魚鰭造型天線,同時有3D立體造型的全新M字造型LED尾燈,是車尾新的亮點。

小改Picanto的兩款個性化車型Picanto X-Line和GT-Line車型,則有更強烈的造型變化,我們試駕較有鋼砲掀背風味的GT-Line車型,在既有的改款基礎上,再強化跑格,車頭前氣壩則以中央的大型進氣口,並配上車尾兩側的空力導流孔,車身兩側則有立體的空力導流側裙,胎圈維持原來16吋的配置,但四幅式多層次的設計,繁複而具有跑車味,其俐落動感在同級車十分省見,而車尾則是配上跑車風格的雙出方形尾管。

此外,Picanto也增加車色選項,全車系有星鑽白、星宇灰、閃耀紅、愛麗斯藍、萊姆綠及蜂蜜黃等6種車色,並可搭配3種外觀造型與4種內裝風格,我們試駕的白車,車身局部加了紅色的點綴,包括前保桿和側裙與後保桿,都採紅色的色帶裝飾,紅色和白色原本是色彩溫度兩個極端,兩者撞色,視覺撩撥效果多了好多倍。






Picanto的內裝大抵上沿用原來的設計,以多層次的線條,結合皮革、皮革紋路塑料和類金屬飾板等多種異材質的混搭與撞色,加上多了一些鮮豔色彩套件的運用,強化整個座艙的明亮度,塑料感也不會太厚重,而讓座艙顯得廉價;另外車內配備也多了一些選項,主動安全科技上,則是大幅度的進化。我們試駕的GT-Line車型以黑色門飾板配上紅色線條做為點綴,並配上黑紅雙色皮椅與紅色縫線,讓一台原本可愛取勝的小掀背,增添賽道競技的氣息。另外配上全新升級的皮質排檔桿和鋁合金油門/煞車踏板,讓座艙的運動風格再強化。



此外,不同於標準版,GT-Line車型也配備和KIA四門性能化轎跑Stinger相仿的D-Cut跑格化方向盤,方向盤左側是行動通訊與聲控制按鍵,右側則是中央顯示螢幕行車資訊顯示切換,另外新增LFA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控制鍵。





Picanto全車系中控升級標配尺寸加大為4.2 吋的全彩儀表,整合智慧型旅程電腦,更提供完整多樣的行車資訊顯示,包含油量、胎壓警示與行駛里程等資訊,判讀十分輕鬆,不過老問題一件:界面仍是英文,並沒有中文化界面,中控亦是如此,親和力有待提升。




中控配上懸浮式設計且尺寸從7吋升級8吋的多媒體影音觸控螢幕,除各項影音和通訊功能,更具備同級車唯一的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手機無線連結,無線連結省去插線的麻煩,而此一配置這不僅是同級車唯一,許多高一級的國產車也都沒有這項配備。另外,全車系也標配單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Smart Key智慧感應式遙控鑰匙等便利配備。






中控空調下方USB插槽和12V電源插孔,再下方置物格與可調節直徑的雙置杯架。中央鞍座排檔桿如前所述,有皮革包覆的排檔桿,座艙結合黑鋼琴烤漆飾板,讓座艙質感好很多,排檔桿座有引擎怠速熄火裝置的按鍵,但沒有Auto Hold功能和電子煞車,因此鞍座上配置的手動式手煞車,如果可以升級會更好,當然同級距的小車,如車價貴了10多萬的VW的Polo,其實也沒有電子式手煞車。





雙前座採用配色十分跑格的紅黑雙色皮質座椅,並有壓紋,視覺上頗為熱血而有質感,座椅支撐性不錯,包覆性也很突出,但乘坐上比較硬挺,後座仍為單色座椅,但椅背多了一些紅色飾條裝飾。







Picanto空間機能不變,並維持原來相當多樣化且貼心的置物與收納設計,在同級車之中算是相當優的,前後座都有夠寬裕的腿部和膝部空間,頭部稍有壓迫,後座底盤沒有明顯隆起,三人乘坐除了左右肩部稍有侷促,其實乘坐三人也是OK的。而行李廂置物容積 255公升,空間水準算是一般,但尾門門檻不會太高,至少比起許多同級車好多了,置物便利性不算差,再搭配6/4分離式後座椅,前傾之後近乎平坦,而且置物容積可擴增至1010公升,底板下方還有一隱藏式置物空間,最底層是工具箱。

在安全規格部分,此次Picanto改款在有原有全車系標配7氣囊和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及TPMS胎壓偵測等主被動安全配備的基礎上,再做升級,配上全新的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內含FCW前車碰撞警示系統,及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協助駕駛避免或降低事故傷害。GT-Line車型搭載的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還有行人偵測功能。另外 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DAW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以及同級唯一的全速域LFA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都一併納入,不過比較讓人意外的是它並沒有ACC主動定速巡航。



至於動力,全車系以一顆排氣量1197cc的1.2升MPI多點噴射自然進氣引擎,取代原來的1248cc的1.2升MPI引擎,最大馬力和扭力值差不多,馬力值84PS,扭力輸出12.0公斤米,但是油耗大幅度提升,原來的1.2升引擎,平均油耗一公升跑16.7公里,而這顆新的1.2升動力卻有一公升跑18.4公里的超強的油耗表現。而且也因為排氣量1197cc,因此它在台灣的牌照與燃料稅比原來的引擎再低一級,有省稅金的另一優點。

此外,它的變速箱也從原來的4速自排進化為電子序列式5速自排變速箱,比起改款前,它的檔位變換順暢度顯著提升,底盤偏歐化的設定,剛性比較突出,進出彎也有不錯抗扭曲與支撐性,加上加上它也保有原來4.7米的最小迴轉半徑,整體駕駛的靈巧與樂趣,比改款前舊車型好很多,當然受限於1.2的動力限制,動力的延續性受到一些限制,但就入門車買家來說,此一動力通勤代步,也是十分稱職的。

KIA Picanto GT-Line 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16V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排氣量…………1197c.c.
最大馬力………84ps/6000rpm
最大扭力………12kgm/42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5速自手排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195/45R16
車長寬高………3595x 1595x 1485mm
軸距…………….2400mm
車重……………1005公斤
售價…………….64.9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04/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