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未來市場:博世獲數十億歐元車用電腦訂單
AUTONET記者:編輯組(01/11/2021)
字級設定:
對今日的汽車而言,智慧化的重要性更勝馬力,博世車用電腦即可滿足此需求。全方位汽車電子電腦將整合個別控制單元功能,成為高性能的中央電子模組。一年多以來,博世的車用電腦已經可以控制量產車的駕駛輔助系統和車輛動力,不久後也將具備控制駕駛艙和車身的電子化功能。以車用電腦而言,博世廣泛的產品組合無人可出其右,針對今日的汽車,全方位提供隨時可投產的電腦。從商業角度看來,亦已看到成果。博世目前已經獲得數十億歐元的車用電腦訂單,光是2019年夏季的訂單即已達到 25 億歐元。「車用電腦為博世帶來龐大的商業潛力。有了高性能電腦的加持,汽車製造商目前認定我們為技術領先的合作夥伴之一,」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Harald Kroeger表示。博世的車用電腦在大量軟體的電子系統領域居於領導地位,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該系統的市場估值約 200 億歐元,並預計到 2030 年時將可望達到15%的年成長。為滿足此一市場需求,新的跨域電腦運算部門與 17,000 名員工,將在 2021 年 1 月開始營運。在這個單位中,博世將汽車領域的車用電腦、感測器和控制單元的軟、硬體工程全整合為一體。

汽車電子正迎合未來趨勢

未來,高性能控制單元必將成為汽車不可或缺的裝備,這些中央節點將是汽車的「神經」中樞。拜每秒數十億次的驚人運算能力所賜,這些中央電腦甚至能夠處理自動駕駛、資料型服務、及永久性軟體更新等大數據。麥肯錫 (McKinsey) 認為,軟體在汽車價值中的佔比,將從目前的 10% 上升至30%。此一發展趨勢突顯了未來資料編碼對汽車的重要性,而具備處理軟體功能和數據容量的車用電腦,很快便會成為所有車輛的標準配備,無論是小客車、高級房車或是 40 噸的卡車。博世正在開發運用於駕駛艙、聯網功能、駕駛輔助系統、自動駕駛、動力系統和車身電子設備的電腦。只要透過少數幾台高性能中央電腦,就能集中控制任何核心汽車功能,博世正在開發的資訊領域電腦就是一個例子。在下一代的汽車中,一台車用電腦將可承擔多達十個控制單元才能完成的任務。目前有些汽車已配備多達 100 個以上的控制單元,而這項開發將可讓汽車製造商大量減少其數目。「車用電腦是大量降低電子系統複雜度並提高汽車安全性的關鍵。」Kroeger表示。此外,高性能中央電腦的增加可以減少配線的麻煩,進而降低成本、重量和安裝的空間。

汽車電子的先鋒

未來幾年內,車用電腦將會被賦予汽車不同部位(或專家所謂的領域)的任務。屆時,一台中央電腦將不僅能控制車輛的動力,還能控制車身的電子設備。這種中央電腦的能力將只會變得更加強大:過去20 年來,原本只是為導航所設計的控制單元的運算能力,現已經增加了 3,000 倍,為摩爾定律預測 (每兩年會增加一倍) 的三倍。因此,現在的駕駛艙電腦不僅能控制儀表板顯示器、娛樂資訊系統和語音指令,亦能控制特定輔助功能等其他領域的任務。「博世的車用電腦將甚至可駕馭個人汽車領域中非常複雜的駕駛功能。」於 2021 年 1 月就任跨域電腦運算解決方案部總裁的Mathias Pillin博士說。這個新部門的命名並非巧合,博世將於此整合駕駛輔助系統、自動駕駛、汽車多媒體、動力系統和車身電子等領域的軟體、電氣和電子工程專業。

模組化設計帶來商業潛力

博世的車用電腦為可擴充式模組,包含符合任何需求和情境的電子系統軟硬體。其最終目標就是整合汽車的軟體和系統架構,讓中央電腦、感測器和控制單元完美相容。對汽車製造商而言,模組化設計的好處是在開發不同車型用的車用電腦時,能有更大的彈性。例如,在定義硬體和軟體的基本架構後,即可以根據客戶的要求客製電腦。高級汽車能在印刷電路板上增加軟體模組或特殊晶片,提供額外的功能。以小型汽車而言,電腦架構得以改良,進而集中控制與基本安全相關的功能。「博世的車用電腦模組設計和廣泛的產品組合,將能滿足所有汽車製造商的需求,」Pillin表示。此設計原理也代表高性能電腦的龐大商業潛能,將為博世開創一個龐大的市場。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11/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