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科技、動感與奢華全到位,福斯旗艦Arteon Fastback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5/2021)
字級設定:
如果你是務實而智慧型的買家,想選一台中大型旗艦房車,物超所值優先,又要享受旗艦車的精緻豪華鋪陳與高科技的配置,但不想太高調,那麼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台灣推出的全新旗艦Arteon,應該是少數最佳的選項之一。


在台灣福斯汽車的官方試車活動中,小編曾和台灣福斯汽車總裁安士杰訪談,我們不約而同都提到了賓士中小型房車C系列的入門款C180,在台灣它的報價206萬,而尺碼相近的Arteon Fastback,論科技化和設計感,甚或動力與底盤和操駕性能,都不比C180遜色,但Arteon Fastback報價只要149.8萬起。當然我們並不是要說C180的價格不合理,因為這涉及到各地區市場的品牌價值,但是我們共同的結論是:是Arteon真的很超值。

在Arteon之前,福斯曾經於2002年推出過Phaeton大型頂級豪華旗艦房車,甚至當年還在德國德勒斯登古城,打造一座玻璃工廠專事生產,並且讓人們可以透視一台豪華房車的生產流程,Phanton其實是借動賓利Comnmtinental GT的技術資源而打造,用以挑戰德國雙B和AUDI,但在為期14年的產品周期內,Phaeton銷售始終不如預期,2016年正式停產。2017年福斯重新出發,回歸務實路線,以MQB平台結合現有技術資源,打造全新中大型旗艦Arteonn,2017年日內瓦車展全球首發Arteon四門斜背轎跑,2020年7月再加碼推出結合旅行車功能的五門獵跑Artreon Shooting Brake。

台灣在疫情趨緩第四季,正式引進Arteon全車系,依動力和配備不同,共引進 Arteon Fastback與The Arteon Shooting Brake各四款車型:330 TSI Elegance、330 TSI Elegance Premium、330 TSI R-Line及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頂規旗艦版本。其中Areton Fastback一月先行上市,而五門獵跑Arteon Shooting Brake四月起才會正式交車,而我們在原廠安排下,前往高雄港都搶先試駕Arteon Fastback的330 TSI Elegance Premium中高階豪華車型。

「Arteon」由「Art」和字根「-eon」結合而成,台灣福斯汽車表示,品牌向來以「-eon」為高端旗艦車型命名,因此「Arteon」為品牌旗艦轎跑,即以藝術之名定義旗艦轎跑美學。而以我們的觀點,Arteon 在造型上更教人激賞的是它呈現了傳統四門房車所有的強烈跑格,而像一台四門轎跑車,




雖是取代舊的Passat,但是Arteon 擁有比Passat更修長的身形,同樣採用MQB平台,但車身尺碼都是Passat放大一截,車身長寬高為4866 x 1871 x 1460mm,軸距拉長至2835mm。Arteon Fastback有著低扁而寬的車頭設計,水箱護罩占據整個車頭近2//3的面積,配上向車頭最兩端延伸的鍍鉻橫柵,橫柵還比照福斯家族共同的設計手法,­與車頭燈組的LED日行行燈光條銜接,讓頭燈與水箱護罩連接在一起,也使得車頭在視覺上變寬很多,同時寬而大的水箱罩也讓車頭看起來更貼地,更具跑格。

全車系標配的全LED頭燈組,稱之為IQ. LIGHT,具有AFS主動照明輔助,平行配置的遠近燈,結合L形日行燈,燈型十分銳利,再加上引擎蓋上鋒利的摺線,向車頭前方匯集,也讓車頭更具歐侵略性。





車側看得到B柱之後,車頂線條向車尾下垂直至車尾箱蓋,呈現斜背造型,加上從前輪拱向車尾上揚的立體摺線,完全跑車風格,後視鏡也採用上半銀色配上黑色支柱的跑車化設計,無窗框設計則讓車側視覺上更簡潔俐落,輪圈有兩多不同的五輻式設計,我們試駕的330 TSI Elegance Premium,則是配18吋五 輻雙肋式樣輪圈,同時結合外突的輪拱,而側裙加了飾條,都讓整個車側跑格更加強化。







車尾有相當豐富的凹凸層次,最吸睛當然是斜背式尾門,讓車尾更顯短俏活潑,同時尾門上有簡潔的小鴨尾翼,洋溢運動感,尾燈採跑車風格的黑化處理,更結合很有動感的動態方向燈,保桿下緣是亮眼的左右單雙出方型尾管。

此外,Arteon的330與380車型分別採用豪華風格的Elegance專屬套件,和跑格化的R-Line專屬套件,而我們試駕的330 Elegance車型,其搭載的套件除了前述 18 吋鋁圈、 LED 遠近光頭燈組與動態轉向指示方向燈組,前後保桿、車門框與下護條等,都加了鍍鉻飾條,還有銀色烤漆的後視鏡,葉子板與前門之間有刻上Elegance字樣的銘牌。









內裝一如福斯家族成員,維持一貫簡約清爽,又富有質感的鋪陳,軟質塑料與皮革和金屬飾板和黑色鋼琴飾板的多重材質運用,深沈冷靜而低調,儀表台一如Passat結合鍍鉻飾條和空調出風口。橫亙整個前座,彷如車外水箱護罩與氣壩的設計,門側飾板採皮革包覆並結合縫線,門側上方還有一塊結合氣氛照明的黑色飾板,上有點點的發光功能,可隨車內氣氛照明系統的顏色選擇而變化,讓原本冷調性的座艙多了氣氛變化。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除了盤徑大,是一般房車常見的配置,但方向盤設計頗有跑車風格,採下平握把設計,盤幅兩側皮革包覆為打孔式樣,盤幅有突起,兩者都提供很好的握感。方向盤兩側按鍵控制,都結合觸控功,左側是ACC主動定速巡航控制按鍵,以及音響音量控制鍵,右側是行車資訊與顯示風格的切換按鍵風格切換,還音響控制鍵,這些按鍵的按壓點選,都會有反饋力道,讓操作者更精準操作,不過這些觸控需要花一點時間學習與適應。而前擋也標配HUD抬頭顯示器,不可顯示十分完整的行車資訊,除車速等相關訊息,還有ACC定速巡航的資訊。


座艙內的數位化科技絕不雙B品牌同級車,甚至操作與使用上更加便利順手。儀表一如福斯家族頂規車型,配置相同的10.25吋全彩全數位化儀表, 不僅可顯示各項行車相關資訊,還包括多媒體系統相關資訊, 儀表顯示有3種風格和內容,可依駕駛者的實際駕駛需求或個人偏好,加以設定選擇,儀表的判讀也十分輕鬆,操作也很直覺。







中控台完全採無旋鈕全觸控式Soft Key虛擬按鍵配置,並配備福斯品牌最新的 9.2吋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內建最新一代的MIB3多媒體系統,提供相當流暢而精準的觸控與手勢控制,首頁圖像化呈現, 也很易懂而好操作,而顯示內容也可依個人偏好與習慣採個人化設定,除了廣播、導航、音響與空調資訊顯示與控制, 另外也可顯示油耗表現和倒車顯影、具有不同顯示功能的360度環艙顯像輔助,而車內30色的氣氛照明燈也可在中控螢幕上設定選擇。

中控螢幕也整合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手機連結功能,而且Apple CarPlay也具備無線連結,加上中控下方有無線充電板,對iPhone使用者來說,完全無線的使用環境十分便利。中控下方的三區恆溫空調系統也採用觸控界面,以觸控和滑動方式切換風量和溫度。







排檔桿座四周是行車相關功能的控制按鍵,包括Mode行車模式選擇、引擎啟閉按鍵、引擎怠速熄火關閉按鍵、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與環艙監視顯影像按鍵,操作起來都十分就手。中央鞍座配置雙置杯架,並比照豪華車,有百葉簾蓋,另有電子式手煞與Auto Hold按鍵和12V電源插孔。後方的中央扶手置物箱內則兩個Type-C充電插槽,數位娛樂功能可謂完備。

另外,我們試駕的Elegance Premium車型,還標配Harman/ Kardon音響,配置16聲道的擴大機與12支高傳真揚聲器,行李廂底板下還有重低音喇叭。而全車四個車門,也都具備Keykless啟閉功能,一般多是前車門,甚或是駕駛座才有Keyless免持鑰匙啟閉功能。









座椅工藝水準絕對不輸雙B同級車, 我們試駕的Elegance Premium車型, 配備的 Nappa 皮椅,不僅加了對比的白色縫線,座椅還有滾邊處理。雙前座皆配電動可調功能,並可調控椅墊長度,提供更好的腿部支撐,同時可調控腰靠。座椅有出色的支撐與包覆性,前後座椅也都有加熱功能。因為2,835 mm 的長軸距,讓Arteon Fastback前後座都擁有寬敞的腿部空間,而後座雖有斜背式車頂,但頭部空間也不會太有壓迫感。






雖此行試駕的是Fastback車型,而非休閒置物功能超強的Shooting Brake獵跑,不過其實Fastback車型的行李廂置物與收納,和旅行車相當,而且容量也十分寬裕。斜背的尾門,上掀大開口,置物十分方便,完全不似傳統四門房車,而其容量更高達563公升,行李廂左右寬度也有1005 mm, 我們可以直接放進中型旅行箱,再加上一組球具,最後竟然還有剩餘空間,而透過後座 6/4 分離椅背前傾,置物容量更可擴充至 1,557 公升,由此說明,Arteon這樣新世代的斜背房車的休閒置物功能,並不比一台SUV休旅車遜色。另外,電動尾門具有體感開啟功能,也可利用車鑰匙遠距開啟和關閉,置物便利也不在話下。



而車室之內也具備完整的收納功能,除了中央扶手置物箱空間有限,Arteon的前座手套箱開口大而且容量大,開啟完全水平,置物超方便,門側也有夠大的置物格。


在安全配備的部分,福斯各車系一向維持比同級車更高的規格,Arteon也不例外。全車系標配9氣囊,包含雙前座、駕駛座膝部、雙前座側邊、第二排側邊和雙側面氣簾,其他各項電子式煞車輔助系統和ESP車身穩定控制等,也全部到位。

而值得一提的是全車系都搭載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提供接近Level 2的主動安全輔助,功能也比同級車更強,像全速域 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車速設定就可從0公里開始設定。另外ID. Drive還有車側盲點警示系統等、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主動乘員防護系統和Area View 360 度環景顯示(含3D畫面輔助功能)等多項先進主被動安全防護,再加上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在都會區行車更帶高度便利性。




Arteon Fastback的操駕可說是能文能武,大約6小時的試駕過程,既能提供旗艦車沈穩舒適的駕乘,想要來一點熱血的, 它也沒有教人失望。Arteon導入330 TSI與380 TSI兩車型,都是配備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匹配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只是兩者動力輸出各有不同設定。我們試駕的330 TSI車型,最大馬力190ps/4200-6000rpm,最大扭力32.6kgm/1500-4100rpm最大扭力,按官方數據,F astback車型時速0到100公里7.8秒內可完成,而且擁有一公升可跑14.3公里的平均油耗。

雖然帳面上,330 TSI Elegance Premium似乎不是那種熱血訴求的車款,不過輕量化的車身,起步加速也都很輕快活潑,而中後段加速則有比較好的動力延展性,就日常代步和長途旅行來說,這是很稱而職而實用的動力配置,而Arteon提供四種不同的駕馭模式,當我們切入Sport運動化模式,油門和檔位變換,會有比較靈敏而激情式的變化和反應,讓開車多了幾分樂趣。

它的底盤屬於舒適導向,但也不致偏軟,可說是很中庸的配置,對應路面起伏變化也很快速,乘坐很服貼,碰到坑洞路面也不會有太大的顛簸不適,大彎側傾難免,但也算是穩定,車胎和煞車的性能則有再升級的空間,而全車的靜肅性也很高,具備旗艦車應有的水準。而對性能要求比較高的買家,可選擇380 TSI車型,它的最大馬力272ps,扭力也達 35.7kgm,又有4MOTION四驅和DS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的匹配,自然會提供更熱血的駕乘樂趣。

VW Arteon Fastback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190 ps/4200-6000 rpm
最大扭力…………32.6 kgm/1500-4100 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7速自手排變速箱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四連桿附防傾桿
輪胎規格…………245/45 R18
車長寬高…………4866 x 1871x 1460mm
軸距………………2835mm
車重………………1574公斤
售價………………165.8萬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5/2021)

01/25/2021新聞標題
記者
科技、動感與奢華全到位,福斯旗艦Arteon Fastback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試駕
趙惠群
和油車一樣順暢而有樂趣?BMW釋出i4最終官方動態測試影片現精準操駕
趙惠群
來店不買車也很OK,保時捷台南開啟全球首間Porsche Studio都會概念店專賣生活品味
趙惠群
終於輪到臺灣!後年完工,最賣先撞!T-NCAP行人安全防護實驗室動土,臺灣新車安全評等
盧佛青
VINFAST進軍美國市場,VF32、VF33純電動跨界車同時上陣
衛清風
慶祝DeLOREAN DMC-12問世40周年,Italdesign預告將推出神祕作品
衛清風
挽救自家汽車產業,德經長致函我國政府籲台積電提高晶片供應量
衛清風
Goshare移動共享服務前進高雄港都,隨借隨還、三車款隨心選擇
趙惠群
受歡迎車型電動化,FORD傳2028年再推純電Mustang
Ginny
蘋果未來合作夥伴?KIA宣布將近一步與更多公司合作研發自駕技術
Ginny
跟上電動潮流,LINCOLN預估2026年推電動版本Corsair
Ginny
TESLA Model Y美國交車大增,帶動銷量增加63%
Ginny
終於輪到臺灣!後年完工,最賣先撞!T-NCAP行人安全防護實驗室動土,臺灣新車安全評等
davis
SUZUKI印度工廠開始生產外銷型Jimny越野休旅,一直缺車的台灣會從印度進口Jimny嗎?
趙惠群
賓士全新小型電動跨界休旅EQA全球首發,其最大續航力會不如VW ID.3?
趙惠群
福斯汽車公布Project Trinity三一計畫,將打造全新的電動車技術旗艦
趙惠群
SKODA全新四代Fabia下半年將發表,輕度偽裝間諜照釋出
趙惠群
碳排減量未達標,VW集團面臨1億歐元罰款
衛清風
AUDI純電動跑車e-tron GT下個月首發,設計師釋出最後一波預告圖
趙惠群
儼然是大型整容手術!HURTAN Grand Albaycin即將亮相
衛清風
向中國市場看齊,BMW於印度推出3系列「Gran Limousine」
衛清風
快速實現交通無人化,美國自駕相關法令宣布放寬
Ginny
新自駕輔助系統研發中?GM提出Hyper Cruise專利申請
Ginny
不放棄任何FCA或PSA品牌,STELLANTIS指出將為各品牌另尋生機
Ginny
暗示INFINITI品牌將推全新電動車款?NISSAN申請I-Power商標
Ginny
銷售策略調整,VOLKSWAGEN宣布Golf美國市場正式停產
Ginny

   01/22/2021

   01/26/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