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進化小豹帶來加倍的科技和駕馭樂趣,JAGUAR小改款E-Pace P250 R-Design SE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25/2021)
字級設定:
如果你打算選Jaguar E-Pace,那麼你手腳可能要快,如果你已經訂到車,那麼你應該就是人們口中說的Lucky Guy!為何我們要如是說?因為E-Pace原本就是JAGUAR旗下目前最暢銷的車款,在市場上比較搶手,而今年以來,全球車用晶片嚴重短缺,讓E-Pace供應量更是吃緊,根據JAGUAR LAND ROVER TAIWAN所說,最近到港的2021年式小改款E-Pace,是老早就已向廠下訂的車,數量有限,而晶片問題還沒解決,下批車不知何時能爭取到,所以可以想見剛上市的E-Pace也是多麼難能可貴。另外,此次小改款,除了功能和配備的大幅升級,車內還多了一個大豹帶小豹神祕的設計,讓人對E-Pace多了幾分愛不釋手。



E-Pace是JAGUAR旗下的中小型SUV,定位在F-Pace之下,被市場暱稱為Baby Jaguar,事實上,JAGUAR正在開發車型更小的跨界休旅,不過當下,E-Pace還是JAGUAR品牌的當紅小豹。小改款E-Pace在外觀上做了更精緻的修飾,優化空氣力學,內裝則在質感、數位聯網科技化上有相當大幅度的升級,主動安全科技也做了強化,底盤換上全新的平台,動力同步進化,導入MHEV輕油電複合動力科技,甚至有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只是台灣並未導入。而台灣導入單一動力雙車型,兩車型都是配備2.0升直列4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只是動力輸出各有不同設定,配備也有差異,分別為 E-Pace P200 R-Dynamic S和E-Pace P250 R-Dynamic SE,售價各為206萬和225萬。我們此行試駕的是頂規的P250 R-Dynamic SE。


在試駕之前,JAGUAR LAND ROVRER TAIWAN特別提醒我們這一代 的E-Pace,增加一些讓它更具故事性和典藏價值的圖騰, 如後視鏡照地燈,會投射出大豹帶著小豹的圖形,而前擋左側下緣車身號碼上方也有大豹帶小豹的圖案,而中控下方手機充電板和中央扶手置物箱內層,也都採豹紋圖案,中控螢幕開機而中央鞍座排檔桿上有雙縫線,線取材自英國板球,這些元素都讓E-Pace多了一些歷史傳承和甜美概念的典藏價值,而教人對這台車更愛不釋手,

小改款E-Pace兩車型都標配R-Dynamic專屬內裝外觀套件, 外型改變主要針對局部重點進行修飾,雖是小針美容,但車頭卻比改款更加有動感主要在於前保桿和氣壩都做了修飾,優化車頭的空氣力學,前氣壩下方有更低的進氣口,以取得更低的風和散熱效果,它和兩側進氣口都結合蜂巢式網格,增強它的戰鬥氣息。源自JAGUAR賽車傳承經典的全新六角形鑽石造型格柵設計,水箱護罩配置有一種有一點燻黑效果的Nobel Chrome鍍鉻外框。




全新的全LED大燈結合「雙 J」造型的日行燈(P250車型為雙J,P200則是單一J造型),加上新的數位照明技術的 主動式LED車頭燈,提高解析度和亮度,並結合前擋上的前置攝影機而主動監控路況,具有AHBA適時切換遠光燈功能,可避免對對向來車造成炫光。另外可加價選配的高解析度Pixel LED照明系統,具備ADB自動遠光調適功能,能自動評估行駛時的前方路況並主動控制啟閉照明元件。





車側有全新設計的輪圈,具備比較運動化的設計,依車型不同則有18到21吋的規格,我們試駕的P250車型則是19吋雙色雙層式樣,內置紅色煞車卡鉗,前葉子板上方是結合躍豹造型的散熱格柵。其他不變的是厚實的肩線和鈑金呈現的肌肉感,還有斜背式樣向車尾垂墜收斂洋溢跑車式樣的車頂線條,還有採用黑色支柱營造懸浮效果的車外後視鏡。





車尾部分變得更為簡潔精緻,後保桿下方有新網格式樣飾板,再下方是全新的黑色下護板,而圓形雙尾管則嵌入飾板內,另外有全新的全LED尾燈組,它的造型設計感係源自於I-Pace純電動休旅,並向後葉子板上方往前延伸,尾翼維持原來立體且採中央鏤空的跑車化設計。全車系也增加一些新的車色,包括烈焰藍等。



座艙結合紅色縫線的雙色皮革包覆搭配金屬飾板與軟質質塑料和黑色鋼琴烤漆飾板等多重高級材質混搭,比起其他歐系豪華品牌同級車,E-Pace除了有極佳的觸感,還多了一些藝術氣質,而我們試駕的車款內裝採石榴紅皮革為主體,在視覺上更顯得優雅而奢華。





全新的跑車化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結合細緻的真皮包覆並結合縫線,盤幅上也結合金屬飾板和黑色鋼琴烤漆飾板,盤輻左右各自結合滾輪與推桿,用以切換儀表行車資訊切換與設定,以及ACC與車道維持等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功能設定鍵。


12.3吋彩色全數位儀表因應晶片供應不足改為選配,它有相當完整而且容易判讀的顯示功能,儀表顯示風格和內容也可依個人駕駛需求與偏好而設定,如全螢幕單一內容顯示,或是傳統雙環加中央顯示螢幕的型式,還有中央為車速及引擎轉速的單環儀表,配上左右車資訊顯示。


儀表板前方配置彩色的抬頭顯示器(為全車系選配27,700 元)),也有十分完整的資訊顯示,除了車速和引擎轉速,交通號誌判讀和ACC等主動定速巡航控制等,都能一併顯示。車內後視鏡也升級為ClearSight電子車內後視鏡,為全車系標配,攝影鏡頭在車頂鯊魚鰭天線內,可完全呈現車後方的 影象,當後外後視鏡有視野死角時,它會是很好的視野輔助,而它也能切換為一般的後視鏡。






中控台數位功能和車聯網科技的升級,應該是此次改款最大亮點,上換上螢幕尺寸加大到11.4吋的中控娛樂資訊系統,結合最新的 Pivi Pro 軟體支援。JAGUAR表示,螢幕的設計非常容易操作使用,所有車載系統大約90%的功能,如多媒體、藍牙和中文化導航等,只需兩個指頭即可輕鬆輸入和操作。同時也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中控也內建360 度 3D 環景顯示系統,不過因晶片供應不足也列為選配(價格 14,300 元)。


此外,中控也融入最新的OTA軟體線上更新的功能(Over-the-air ),可支車內系統援軟體修正更新,無需回廠更新。全車系也追加 Remote 遠端控制系統、e-Call SOS 緊急通報與 b-Call 道路救援服務,利用智慧型手機下載 Jaguar Remote 應用程式,就能在遠端檢視車輛狀態,並可與愛車進行遠端互動。

中控下方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控制面板也是全新的設計,從三個實體旋鈕,進化為兩個多功能旋鈕,並結合觸控面板,空調下方是智慧手機的無線充電板(P250頂規車型的標配),並內置12V電源插孔,充電板則結合豹紋圖案。P250 R-Dynamic SE 車型還增加可調式車室氛照明、最大功率400 瓦的 Meridian 頂級數位化音響。


因為結合線傳換檔,中央鞍座上 的排檔桿從傳統的長而直立的造型,進化為短扁而類似航空客機的新造型,輕推即可完成換檔動作,同時排檔頭也依循F-PACE改款採類麂皮包覆,並加上前面提到類似英國板球的雙縫線包覆。

寬且深的中央手手置物箱,置物功能相當不錯,另外如同前面所述,它也結合動物圖騰,手套箱內裡都具有豹紋的圖案,並有兩組USB插槽,Type-A和Type-C各一。手套箱前方則是雙置杯架,雙杯架月間有卡槽,可用來固定手機,是頗貼心而便利的設計。




前後座椅都是採用粒面皮革包覆,因為全車系都加R-Design套件,因此雙前座都是結合12向電動可調及電動腰靠的跑車化座椅,駕駛座還有三組記憶功能,雙前座具有相當好的包覆性,但也不會給人太過侷促與壓迫感,仍保有很不錯的乘坐舒適性,背部和腰部都有出色的支撐,而大型枕也給予頭部很好的支撐,頭枕結合鑲嵌3D躍豹的徽飾,是一種復古而富有藝術氣息的裝飾。雙前座座椅還可可選配升級16向電動調整含記憶功能的溫莎皮革跑車座椅,也可選配固定式全景天窗,增加座艙空間的開闊感。



雖然沒有特別優異的軸距,但E-Pace前後座的乘坐的寬敞度超乎我們預期,前後座膝部都十分寬裕,以小編172公分身高乘坐,膝蓋前方都還有一個拳頭的空間。後座因為車頂線下壓,後座頭部空間會有一點受限,但還能接受。後座底板中央隆起略高,會影響後座中央乘坐的舒適性。後座有獨立空調出風口,但少了USB插槽。




行李廂在五人座模式下,擁有494公升的置物容積,在同級車中算是數一數二,透過4/2/4分離式後座前傾,方正的內部格局有利於物品擺放及空間分配,右側也設有置物網及鬆緊帶可固定零碎雜物;透過4/2/4分離傾倒椅背,接近水平,可以讓置物空間擴充至1234公升,另外全車系也標配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不過行李廂沒有座椅傾倒的設計。而行李廂兩側都有置物格和彈性固定帶等收納功能。


至於安全配備的部分,全車系除標配 6 氣囊和 ESP 系統等電子化安全輔助系統,在主動安全輔助科技部分,全車系都標配 AEB 自動煞車輔助、全速域 ACC 主動巡航控制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BSA 盲點偵測輔助、駕駛疲勞警示系統,小改款還增加後部碰撞預警輔助系統、後方車流警示,但可惜的是全車系少了車道居中維持輔助系統。

小改款後的E-Pace,台灣導入P200 與 P250 兩車型,都是搭載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追加 48V 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48V 系統由BiSG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48V 鋰電池套件、12-48V DC/DC 電流轉換器構成,其引擎與馬達可同時驅動車輛,但引擎仍是主要動力來源,馬達則是作為輔助動力,在車速低於 17 公里/小時時,其引擎會自動熄火並進行動能回收。

變速箱為 ZF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和ID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P200 車型最大馬力 200ps,最大扭力 32.6 公斤米,而我們試駕的P250 車型,最大馬力 249 匹,最大扭力 37.2 公斤米。受限於車重,E-Pace的動態表現並非強悍,官方數據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 7.5秒可完成,但因為48V 的加持,讓起步加速也保有流暢的節奏,就入門 豪華休來說,它的動力算是很稱職的。

而E-Pace所搭載全新的 PTA 底盤(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結合鋁合金技術,因鋁合金而帶來優異的剛性,加上避震剛性的強化,讓車子 在各種路況和路面起伏中,具有更靈敏的路面饋,並維持出色的平衡與安定性。

全車系也標配 JaguarDrive Control 多重駕馭模式,內含 AdSR 全地面反應系統、ASPC 全地面行進控制系統,提供「AdSR 全地面反應系統」、「ECO 省油」、「舒適」、「賽道」共 4 種行車模式。其中ASPC全地面行進控制系統可在時速3到30公里/小時的速度中啟動,在濕滑路面開啟低速定速巡航功能。

另外還標配 Configurable Dynamics跑車化個人設定,可利用中央鞍座的切換鍵,切人賽道模式,並在中控螢幕「Dynamic-i」功能頁面,選擇引擎/轉向/換檔等設定,取得比較激情式的動態表現與更靈敏的操駕,即使它的動沒有那麼熱血,但在道路上也能享受多變化的駕馭樂趣。

Jaguar E-Pace P250 R-Dynamic SE規格表

動力系統……………直列四缸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97c.c.
最大馬力……………249hp/5500rpm
最大扭力……………37.2kgm/4500rpm
變速箱………………九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煞車結構……………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55R19
車長寬高……………4395x 1984x 1648mm
軸距…………………2681mm
車重…………………1814kg
售價…………………225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0/25/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