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沒有雙手也能享受駕馭樂趣, HONDA FIT e:HEV為上肢傷殘人士提供Franz駕駛輔助改裝車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05/2021)
字級設定:
Honda全新世代 FIT汽油版已在台灣上市,而它的油電版FIT e:HEV預計12月上市,目前有6成以上的訂單是e:HEV油電車型,據悉它能帶來比汽油車更為豐富的駕乘樂趣。可以如果是傷殊人士,他們可能和正常人一樣享受這台車的操駕樂趣嗎?日本HONDA於11月4日推出 FIT的改裝車,在油電車型上加裝一種足部操控轉向系統,它的機構類似於自行車的踏板,能讓上肢傷殘人士利用雙足來操控車子,即使失去了雙手,他們一樣能夠享受駕馭運動感十足的新世代Honda FIT e:HEV。

這種FIT的福祉改裝車,稱之為Honda Franz系統安裝車,它包含車子和原有的標準配備,再加上腳部轉向系統,腳踏板元件/腳部組合開關。駕駛可利用有了這個系統類似於自行車上的踏板,運用左腳來駕馭汽車,控制車子的轉向,另外還有開關和按鈕的配置,可以利用右腳來加駛啟動,這些開關操作的功能包括車子打方向燈、車子照明、喇叭,甚至雨刷機。‎另外還有為駕駛特別配置的安全帶,駕駛在上車時,安全帶會自動上帶,這和1990年代美國法規曾要求車子要配置的安全帶自動上帶系統。

FIT e:HEV的Franz改裝車,一共有五個車型,包含改裝,車價從3542000日圓到3972000日圓不等。而這套系統的各個單項,都可以依車主個人身體狀況和操駕駛需求,一件件選擇加裝。

法蘭茨系統(Franz System)的由來,最初是一位德國發明人Eberhard Franz於1965年在德國開發的,他所發明的輔具在歐洲享有盛名,HONDA是在1981年直接接受Eberhard Franz的技術指導,並在1982年在日本首次銷售法蘭茨系統,同時加了一些自家開發的新技術。

Eberhard Franz是德國布勞恩·博弗里公司(BBC)的雇員,該公司生產重型電氣設備。法蘭茨20歲時在一次電氣事故中失去了雙臂。他花了九年時間製造了一個主要由腳操作的駕駛輔助裝置。這包括轉向和其他通常需要上肢操作的活動。

1965年,他的設備得到了當時西德官方的交通管理局的批准(當時德國被分為東德和西德)。隨著時間的流逝,它得到了改進,並被認為是當時最好的足部操作設備之一。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05/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