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以旗艦規格打造的小型掀背,Volkswagen新年式小改款Polo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27/2021)
字級設定:
最近某媒體票選2021代表字,"宅"這個字獲選,相信經歷了恐怖的疫情,大家都會認同這固字。而如果要票選2021汽車界的金句,那麼小編會投一票給台灣福斯總裁Conrad Marx說的一句話,那就是:小不一定代表內在少(Small dosen't mean less inside.),他說的是新年式福斯6代小改款 掀背小車Polo。因為它是以Arteon旗艦車的質感和科技打造,而這的確也是當下許多平價小車最新的流行風向。



Polo是福斯(VOLKSWAGEN)品牌旗下最經典的小型掀背房車,自1975年推出至今,已六個世代,全球累積銷售量近2千萬輛,過去它的定位一直是入門的平價小車,而6代Polo於今年4月推出小改款,安全規格和數位功能大幅升級,跳脫傳統入門小車的格局,全車系搭載Level 2水準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並且具備AUDI或雙B豪華車才有的數位虛擬座艙和先進娛樂資訊功能,而在車價部分,依舊維持平民化。Polo共導入單一動力、四個車型,從230TSI Life、230TSI Tech、230TSI Style至230TSI R-Line,售價各為79.8萬、87.8萬、91.8萬、96.8萬。我們此行試駕的是Polo 230 TSI Style車型。


由於全球晶片嚴重短缺,Golf在台灣已是不多得,訂車得等上12個月,事實上,剛到港的小改款Polo因為搭載Level 2的安全輔助科技,還有超強的數位化座艙與聯網功能,同樣也受到晶片影響,到貨量十分有限,可以預見會有些消費者在訂不到Golf的情況下,改而選擇Polo,因此,Polo勢必會在短期內也出現缺車狀況。

小改款Polo最大亮點在於它的配備水準大幅提升,尤其是主動安全科技,更領先市場所有同級車款,售價不到80萬,卻擁有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科技,全車系更標配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穿梭系統,一鍵整合全速域 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在行車過程中,可以帶來無比的便利性和主動安全性。

Polo此次改款,車身尺碼並沒有太大變動,車長因為造型修改而微微增長來到 4,074mm,其餘如車寬1,751 mm 、車高 1,451 mm 、軸距 2,552 mm,都沒有變動。事實上,6代Polo尺碼已比5代明顯放大很多,已具備中小型車的格局。



此次Polo雖是小改款,其實外觀也有相當幅度的改造,包括全新設計的前後保險桿和下氣壩設計,並加了雙鍍鉻的框飾。此外,車頭燈仍維持原有的設計,而且全車系都是標配LED燈組,而除了Liffe車型,全車系230 TSI Tech車型以上,都搭載新世代家族設計的連貫式LED定位燈及IQ.LIGHT智慧燈組:LED Matrix矩陣式頭燈,具備動態頭燈自動切換功能、行車模式和照明輔助,對向有來車會自動遮蔽部分LED燈,以防對對來車造成炫光效果,讓夜間有更清晰而安全的照明效果。



車側大抵維持原來的設計,銜接頭尾燈十分立體的上下雙摺線,加上黑色支柱來漂浮效果的車外後視鏡,比為車側營造覺上的動感,車側輪圈依不同車型,有15到17吋新式樣的鋁圈。





此外,Polo全車系也全數標配LED尾燈,尾燈從原來的六角燈形,改為倒L造型且採分離式設計,同時結合動態轉向指示燈,夜間識別性大增,有助提升夜間行車安全。尾門中央則有加大的廠徽和車銘牌。另有Polo全車系新增的新車色:包括此次上市主打十分耀眼時尚的金屬星辰紫,以及及金屬冷燻灰車色。

另外,這次沒試到的運動化車型230TSI R-Line車型,全車則是加了R-Line專屬外觀空力套件,如黑色高光澤塗裝的前保桿和進氣壩飾板,以及車頭和車側加掛車型專屬的R-Line銘牌,還有17吋Bergamo造型鋁圈,車尾則有黑色高光澤造型尾翼和鍍鉻排氣尾管。



小改款Polo座艙大抵維持原來的設計,最大的變革主要在於全車數位功能的大幅提升。內裝維持福斯德系車一貫的高質感,採簡約設計和冷色調做為主色,內裝材質以軟質塑料、皮革、鍍鉻飾條與灰色烤漆飾板等多重材質混搭,在視覺上格外清爽。



方向盤為全新式樣的三幅式真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結合換檔撥片,方向盤左右各有儀表顯示切換行動通訊音響控制,還有IQ Drive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相關功能的設定鍵,操作十直覺輕鬆。




儀表改為全車系標配的數位化儀表,Life和Tech車型配備的是8吋儀表,而我們試駕的車款230 TSi Style配備的則是比照8代Golf,配置10.25吋的全全邏輯數位儀表,有多種顯示模式,可透過方向盤上的View按鍵切換,同時也可選擇顯示內容,可讓駕駛依個人偏好和實際駕駛需求選擇設定。


中控配置的是9.2 吋的第三代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 (MIB 3),內建收音機、行車電腦、原廠中文導航等多媒體,中文導航為此次新增,另外也並支援App-Connect 多媒體手機鏡射 ,提供 Android Auto 智慧手機連結,和 Apple CarPlay無線連結。另外還有倒車顯影功能。在同級距的小型掀背車之中,Polo的數位化和主動安全科技都是最完整而豐富的,而整個觸控螢幕操作也很靈敏而流暢精準。


中控下方是空調控制面板,Tech以上車型都是標配Air Care Climatronic 雙區恆溫空調,而且面板比照Golf和旗艦Arteon,為電子觸控式面板,可用手指滑移就能設定溫度和控制風量,同樣地,這樣有一點酷炫的面板,在操作上需要花一點時間熟悉,並不是馬上就能上手而操作很精準。空調面板下方是置物空間,配置2組Type-C的USB插槽,而230TSI Tech以上車型,在此都配置了無線充電板。


中央鞍座的配置略做調整,排檔桿位置向左稍微移動,不再顯示檔位,而是顯示於排檔桿頭,底座面板左側由上而下,排列引擎啟閉按鍵、怠速熄火關閉、Park Assist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及PDC前後停車引導系統等功能按鍵,非常方便調控設定。此外,手煞車仍為傳統拉桿 式配置,並而非電子式手煞。




此外,雖是小車,但Polo空間收納機能相當不錯,排檔座後方有十分順手便利的雙置杯架及置物格,中央扶手置物開口稍小,但深度還算十分充裕。前乘客座手套箱有乎 水平的開口,方便置物和取物,門側也有雙置物格。



座椅的部分,230TSI Style配備的是ArtVelours類麂皮與皮革雙材混搭的座椅,具有相當細緻的觸感,雙前座椅比照旗艦車Arteon具有加熱功能,同時具備腰靠調整功能,印證了台灣福斯汽車老闆Conrad Marx的話,全車座椅都具備相當不錯的包覆與支撐性,不過可惜的是雙前座皆為手動調整。


2,555mm的軸距,比改款前微微增長,前後座都有夠寬敞的乘坐空間,小編172 公分的身高坐在後座,膝蓋離前座椅背還有近10公分的空間,而頭部也沒有甚麼壓迫感,頭部離車頂還有一個拳頭的空間,不過後座少了空調出風口,但配置了USB雙插槽,顯然要等到7代才有可能加上後座空調。



行李廂容積351公升,透過6/4分離式後座前傾打平,置物容量可擴大為1125公升,算是差強人意,而行李廂備胎位置,台灣導入時配補劑和打氣機,因此,這裡變成一個額外的置物空間。

而230TSI R-Line,內裝會比較貼近那些運動型買家的口味,車內有R-Line專屬運動化真皮多功能方向盤、R-Line專屬格紋運動化座椅、R-Line專屬金屬門檻飾板、R-Line專屬金屬踏板、R-Line專屬湛黑頂篷。



Polo也是為80萬以內同級距小車中,唯一具備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車款,這也是此次Polo改款的重點,全車系搭載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全速域 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前方行人監控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與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

ID Drive的監控十分靈敏,提供的輔助也是及時而漸進的,不會讓駕駛者有手足無挫的錯愕感。ACC支援全速域Stop & Go自動跟車,而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可在車速0到210公里內做動,會主動修正方向盤,讓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對於繁忙而且流量特大的路況,格外好用,讓我們開車的精神壓力減輕許多。

另首度增加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一如Arteon和Golf,一鍵整合全速域 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而在道路試駕過程中,一鍵啟動的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一鍵就進入半自動駕駛狀態,完全不用費心,不似一些同級車,你得分心去設定車速和車距。



動力傳動和底盤並沒有變動,動力仍是原的1.0 TSI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為提升油耗表現,調校引擎轉速,讓最大馬力稍降,從115ps降為110ps,最大扭力仍是20.4 kgm,匹配仍是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平均油耗一公升可跑19公里,比改款前的17.7公里有顯著的提升,而按台灣福斯的官方說法,Polo一桶油可輕鬆來回國號1號基隆端至高雄端1.5趟。而實際駕馭起來的感受也沒有甚麼太大的變化,起步加速仍然輕快,切入S檔也多了一些活潑的動態表現。當然三缸動力慣有的怠速自動熄火功能啟用時,怠速起步些微的抖動仍在,但還不算太明顯。


MQB輕量化底盤帶來不錯的底盤運動性,懸吊維持原有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配置,且前後都加了防傾桿,底盤扎實,剛性不弱,加上前後防傾桿,過彎支撐性夠強,循跡性也不差,行路十分平穩安定,轉向也有清楚的路面回饋,不管是山常通勤或旅行,Polo都是很稱職的車款。

Volkswagen Polo 230 TSI Style規格表

引擎………………直列三缸DOHC 12V 渦輪增壓
排氣量……………999c.c.
最大馬力………110ps/5500rpm
最大扭力………20.4kgm/2000~30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215/45R17
車長寬高………4074x 1751 x 1451mm
軸距…………………2552mm
車重…………………1183公斤
售價…………………91.8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27/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