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視覺讓人熱血,操駕教人暢快,BMW M440i xDrive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09/2021)
字級設定:
去年6月,BMW發表了代號G22的全新2代4系列雙門轎跑,10月再追加代號G23的4系列敞篷車和代號G26的四門轎跑Gran Coupe。因為車頭配置前所未有之巨大的水箱護罩格柵,2代4系列的面容激變引起全球BMW車迷和媒體一片嘩然,好惡的評價十分兩極。台灣在12月底引進G22雙門轎跑。



按總代理汎德公司傳送的捷報,上市前年度生產的配額全部訂走,顯然台灣買家對於這超大的車鼻,顯然是欣然接受的,事實上,當我們看到實車,那特大號的腎形水箱護罩,真的是愈看愈順眼,當然,美是主觀的,經過實地試駕,4系列的操駕也沒有教人失望,和它那震撼視覺的大嘴造型水箱護罩一樣,具有相程度的熱血特質,簡而言之,就是好玩有趣。

全新4系列Coupe雙門轎跑,依動力不同,台灣共導入三個車型,包括搭載4缸動力的入門的420i M Sport售價236萬,4缸動力的430i M Sport為285萬,另外還有搭載6缸動力的頂規車型M440i xDrive報價370萬。而我們此行試駕的結合四驅和彈射起步的頂規車型M440i xDrive。

4系列雙門轎跑正是最新一代3系列衍生的雙門轎跑車型,同樣採用全新的CLAR平台,因此它的車身尺碼比起前一代明顯放大,車長增加132mm,車寬多了25mm,軸距更大幅加長41mm。4系列可說是3系列衍生的轎跑車,但特別強化它的運動化特質,在造型就融入許多跑車的元素,像是短前懸、長軸距,結合Coupe雙門轎跑的車身線條,修長的引擎蓋折線和如戰機進氣口並結合Air Curtain 氣簾的下進氣壩,都有8系列旗艦跑車的調性。


4系列的視覺焦點自然是車頭不太像腎形的雙腎形水箱護罩格柵,這是取材自BMW在1970年代的經典跑車旗艦雙門跑車3.0 CSi的鯊魚頭造型,加上美型跑車328 Coupe直立式雙腎型水箱護罩,再依時尚的語言加以詮釋,此一星幕式水箱護罩,其實它有一點復古味,又帶著一些閃耀的時尚特質,格柵下方可以看到前攝影機和毫米雷達,而此一格柵也具備主動進氣調節功能。

水箱護罩左右是全LED頭燈組,燈形則比3系列來得纖細,加上LED日行燈的上燈眉,配上雙U造型的光纖燈管,整個頭燈更具俐落的運動感。





另外,車側有立體腰線與充滿張力的車肩,加無窗框設計的車門,還有向車尾垂墜的車頂線條,加上C柱Hofmeister Kink倒勾轉折,還有向上揚起的車尾,視覺上都讓4系列比3系具有更低的視覺重心。胎圈採用前後差異配置,輪圈為跑車化式樣的雙爪音叉造型設計,前車輪為225/40R19,後輪255/35R19。



而車尾3D立體LED尾燈組,搭配M款空力套件與M款擾流尾翼,尾管為雙邊單出圓形尾管,我們試駕的M440i xDrive為方形尾管,這些設計都讓車後方具備強烈的跑格。全新造型也讓4系列擁有超低的風阻係數,從原來的Cd值0.29下降到 0.25。而我們試駕的M440i也和其他兩車型在外觀上,多了M Performance專屬式樣的外觀套件,包括水箱罩以及前氣壩進氣孔皆採用鈰灰色塗裝;LED頭燈具備遠光燈輔助功能。




內裝擁有3系列和5系列的奢華質感與豐富的配備和科技化的鋪陳,但更強化它的運動化元素,像是整個車室比照跑車,採用黑色車內頂篷,儀表台中控中央鞍座到門側飾板,都採用網格紋的金屬飾板。






另有駕駛者導向的中控台,再配上跑車化的多功能向盤,方向盤以皮革包覆結合縫線,有很厚實的握感,而兩側配置了便利的儀表與中控功能制按鍵,其中左側為含ACC定速設定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控制按鍵,方向盤前方也配備附換檔撥片。方向盤前方的前擋,也整合功能升級的抬頭顯示器,為4系列的430i和我們此行試駕的M440i兩車型的標配。



我們試駕的M440i xDrive,更配上Vernasca真皮包覆的M雙前座跑車座椅,兼具觸感柔軟和完整包覆性、支撐性,方向盤換上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附有換檔撥片,而M440i xDrive標配Sprint Mode衝刺模式,降檔撥片長按則可進入,讓變速箱與引擎輸出進入性能化設定,可瞬間增強加速勁道。駕駛座的足下是M款的駕駛座踏板組,皆讓車子的跑車風味更為濃烈。








儀表台標配12.3吋虛擬數位儀錶和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並導入BMW智能衛星導航系統與iDrive7.0使用者介面,內建多媒體,整合廣播、導航、藍牙、行動通訊,還有倒車顯影和360度環艙影像系統等。而中控主機同時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無線智慧型手機連結系統,當然也有模組化的座艙關懷程式,可透過中控螢幕選擇「活力」或與「放鬆」兩種程式,讓座艙空調、中控內建音樂和燈光等,自動進人不同設定,讓車主享受讓駕駛舒壓或振奮精神的氛圍。


此外,座艙也配備新的BMW智慧語音助理2.0,此一語音助理,具有比前一代更口語化的互動,我們試著讓它調整空調溫度,還有切換個人愛的FM99.7愛樂電台,真的一試就靈,當然它還能做許多事,像是調整駕馭模式等。此外,我們試駕的M4490i xDrive,座艙也多了一些標配的豪華配備,如電動天窗和Harman/Kardon頂級音響。


中控下方為全車系雙區恆溫空調和最下方的無線充電板。此外,除標準配備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外,比照5系列,它也配備業界首見的iPhone手機數位鑰匙,手機只需靠著駕駛座門把即可輕鬆開鎖/解鎖,還可以透過iMessage功能將鑰匙分享給5位親友。











前後座乘坐空間比起前一低明顯改善,前後座都還有寬裕的膝部空間,後座也配置獨立空調控制系統,下方還有兩個Type-C插孔槽。但後座頭空間仍因為轎跑造型而稍有壓迫感。雖然是性能操駕為主要訴求的車款,但M440i xDrive也具備相當讓人滿意的置物空間與收納機能,行李廂容積因為軸距加長,而比前一代增加 30 公升、來到 440 公升,另外後座椅還提供 4/2/4 分離傾倒機能,可提供多樣化的置物功能,而且尾箱蓋還具有電動可調。



比照3系列,4系列全車系主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也具備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包括盲點警示、附行人偵測的主動式緊急煞車系統和主動式遠光燈等。另有同時更有前述的360度環景輔助攝影、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自動倒車輔助系統等配備。



動力操駕的部分,420i M Sport和430i M Sport都是搭載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兩車型各有不同的動力輸出設定,匹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採後輪驅動設定。而我們試駕的頂規性能版M440i xDrive,則是配備3.0升TwinPower Turbo汽油直列6汽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374 hp/5500 rpm,最大扭力51公斤米/5000 rpm,搭配48V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可額外增加11匹馬力,同樣地,它也匹配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箱,但採四輪驅動設定,官方數據,其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4.5秒即可達成。

在道路試駕中,M440i xDrive低轉速充沛的扭力輸出,再加上 eBoost輕油電的加持,起步十分凌厲,而此次M440i xDrive搭載的Sprint衝刺功能,透過方向盤左側換檔撥片長按,行車電腦自動切人Sport模式,變速箱也自動調至當下可容許的最低檔位,在直線加速時,帶來更兇暴的瞬間加速,超車時十分好用。

而4系列雙門跑車相較於BMW 3系列,它的車高及車身重心同時分別降低57mm及21mm,具有更好的貼地性,而按官方說法,它也具合角度更大的前輪負外傾角與加寬23mm的後輪距設定,再加上車身輕量化,還有剛性再強化的底盤,如原廠所說的:它有特製的前彈簧減震支柱和引擎室前圍板上的附加剪力板,可強化轉向的精準度,而M440 i xDrive更採用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這些工程和設定,都使得M440i xDrive在實際操駕上,底盤和動力有著相當出色的搭配,進退之間,始終保持十分流暢的節奏,而引擎特調澎湃的聲浪,也帶來讓人十分滿意的駕馭樂趣。

此外,雖然性能訴求,但M440i xDrive的乘坐其實也保有相當不錯的舒適性,不會有M Sport性能車底盤偏硬而在坑洞路面有著太激烈的震盪和不適,主要是靠著可依路面調整阻尼的全新減震筒,加上前後軸的液壓回彈抑制(Hydraulic Rebound Stop)機構,可消弭道路坑洞所產生的多餘震動;還能提升車輛過彎時的支撐性與乘坐的舒適性,這讓M440i xDrive的車主,在享受性能操駕樂趣之餘,也顧及日常代步通勤的安定平穩與舒適。

BMW M440i xDrive規格表

引擎……………直列六缸DOHC 24V渦輪增壓
排氣量…………2998c.c.
最大馬力………374hp/5000rpm(48V+11hp)
最大扭力………51kgm/19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8速手自排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25/40R19、後255/35R19
車長寬高………4770x 1852x 1393mm
軸距……………2851mm
車重……………1740公斤
售價……………370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09/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