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用時尚與科技帶來又一次的驚艷,KIA Carnival八人座尊貴版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24/2021)
字級設定:
近期,新冠疫情愈發嚴峻,如果不得出門,駕乘自有車輛可以減少與人接觸,降低感染機率,你若想找一台CP值夠高且可以可讓全家三代同行的MVP來代步,而它的車價不會貴得誇張,而它也要有接近雙B等奢華與科技,那麼KIA全新世代的Carnival會是極少數或是僅有的選項。


去年底以來有兩台車徹底改變台灣消費者對韓系品牌的刻板印象,至少它們的銷售數字可以佐證。2020年12月,KIA讓推出全新大型SUV休旅Sorento,它的外觀和內裝設計不僅吸睛,配備水準,以至於整體的操駕與行路品質,也都讓跳脫過往的格局,而車價仍走平民化路線,果然,上市不到1個月Sorento接單突破300張,3個月後,KIA再帶來又一次的驚艷,在台發表全新世代七人座MPV大型轎式休旅Carnival,接單成績更好,不到1個月接單超過520張。

原本有一點安靜的大型MPV市場,今年聲量大增,因為先有HONDA小改款的Odyssey,接著是TOYOAT全新的Sienna,相較之下,同級距的Carnival和對手相比,同樣擁有高顏值,甚至是多了一點年輕時尚的氣息,配備與科技的水準,似乎也比對手強一點,但價格相對地比較親民,另外有一點特別的是,先前的Sorento,KIA是把一台SUV做得很像MPV,讓一車可以多用,而Carnival也不再是一台傳統的MVP,而是一台做得很像SUV的MPV,KIA稱之為GUV(Grand Utility Vehicle),也因此,Carbival不僅吸引原來MPV的買家,也搶了一些SUV的潛在消費者。

全新4代Carnival導入台灣的是2.2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單一動力,依配備和空間配置不同,共有6個車型,人門的經典7人座報價149.9萬,豪華7人座建議售價165.9萬,豪華8人座169.8萬,尊貴7人座185.9萬,尊貴8人座189.8萬,最頂規搭載Ottoman尊爵頭等座椅的頂級7人座,建議售價215.9萬,而我們今日試駕的正是這台讓人驚艷的Carnival七人座頂級版。

Carnival比前一代車長增長40mm,來到5150mm,和那些日系的競爭對手差不多,但軸距則稍長一點,比前一代加長30mm,達到3090mm,但是為使座艙比以前更寬敞,Carnival車身寬度也跟同步拉寬10mm,達到1995mm,而後懸則加長30mm,達到 1130mm,以便能容納第3排座椅,還能同時擁有更大的行李廂置物空間。透過新開發的平台,加上加大的尺碼,原廠其實有三排座和四排座可供選擇,台灣僅導入最多三排座的空間配置。

如果你不愛中規中矩,那麼Carnival會比較適合你,在同級車之中,它應該是裝飾性和時尚感比較強的車款,顯然德國設計師已徹底改造KIA這樣原本比較呆板的韓系車。Carnival具有華麗且帶著未來科技感的造型,它有較短的前懸,同時A柱也向後移動,使得引擎蓋變得比較長,加上加長的軸距創造更寬敞的車室空間,同時讓車子整體造型變得更為運動化。



Carnival的車頭有一張全新的虎鼻式水箱護罩設計,內置菱格紋式的鍍鉻格柵,水箱護罩橫向拉寬並與左右車頭燈組融合,使得車頭在視覺上看起來更為寬闊,而車頭上也有LED光條延伸到水箱‎護罩兩側,KIA設計師稱此設計手法為──交響樂式的建築設計,結合一系列的細部元素,營造出一種和諧感和結構的力量。

‎Carnival大燈‎‎與LED‎‎日間行‎‎車燈組合成了一個獨特燈形,遠光燈整合在水箱護罩的左右一角,近光燈則是車頭前緣,它們之間則是以日行燈光條環繞,日行燈光條則是按前面提到的,再向下延伸到鎮水箱護罩兩側。‎‎前保桿下方有銳利的切割線條,並配置‎‎較低的進氣口,並結合‎‎金屬‎‎裝飾‎‎和黑色‎‎的保險桿下緣,‎‎另有銀下護板,讓車尾呈現繁複的視覺效果‎‎。‎




車側採用更簡潔而大膽的線條,貫穿車頭燈和車尾燈,在此一立體線條下方車身鈑件,則是凹凸而富有肌肉感的設計。‎Carnival還配備稱之為海島式車頂(Island Roof)的設計,以黑色的A柱和B柱,撐起與車身同色的車頂,營造出一種漂浮的視覺效果,而最特別的是C柱的設計,係來自品牌大型SUV休旅車Sorento,結合鑽石格紋的鍍鉻金屬飾板,並向車尾呈L形延伸,再次凸顯它的懸浮式車頂設計,而這樣的鑽石格紋也會再次出現在車內的設計上。而我們試駕的頂級版配備19吋的圈胎,五輻雙肋式輪圈更現花俏時尚。



車尾則有全新拉寬的設計,採用全輻式尾燈設計,橫貫整個車尾,以強調車尾的寬闊和穩定感。尾燈內的光條設計,也和車頭燈及前方的日行燈及拉寬的車頭水箱護相互呼應,‎‎燈條上方是一條鍍鉻線,從設計獨特C柱一路延伸到車尾,在燈條下方還有橫跨尾門的飾條,來壓低車尾的視覺重心。‎





過往KIA品牌強調平價奢華,那種奢華其實也很難擺脫廉價的形象,內裝多少也帶著比較重一點的塑膠感,但坐進Carmnival的車內,內裝比外觀更教人驚艷,以立體格紋金屬飾板搭配氣氛照明,以及黑鋼琴烤漆飾板和皮革包覆等多重材質混搭,以及比擬雙B豪車的科技化鋪陳,比起一代Carnival可說是有很大的落差。尤其前後門板都配置水晶質感的氣氛燈,亮度可由中央顯示幕調整,讓車主可隨心情隨時切換,加上橫貫車艙的類金屬飾板的點綴,營造精品酒店的情境。此外,全新座艙最顯著的變革在於它搭載同級唯一的Panoramic環景式數位座艙,中階以上車型還是12.3吋雙螢幕構成環景式數位顯示幕,為整個座艙的科技感大大加分。





駕駛座配置和Sorento相同的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並結合鍍鉻飾條和黑鋼琴烤漆飾,其式樣和VOLVO的旗艦有幾分相似,方向盤具有有四向手動調整,並配置換檔撥片,兩側皆設置兩個推桿,可切換調控音響、儀表資訊顯示和ACC主動定速巡航控制,操作還算直覺而便利,方向盤握感也不差,但皮革包覆稍嫌單薄而不夠厚實。此外,駕駛者也可透過方向盤左側還有電動滑門的控制面板,可透過按鍵控制兩側滑門和尾門的開關。








12.3吋雙環設計的全數位儀表,中央顯螢幕可切換顯示相當完整的行車相關資訊,還有Comfort/Eco/Sport/Smart駕馭模式,各有不同風格的顯示,雙環儀表左右各為車速與轉速表,一如Sorento,尊貴版以上車型,它的雙環儀表也是車子安全輔助系統中的BVM盲區顯影輔助系統的顯影區,撥方向燈桿,會顯示車子一側的影像,以防碰撞車側後方的來車或機車,這樣的設計讓我們聯想起LUXGEN的EagleEye的顯示功能,它的視野死角輔助效果是相當不錯的,尤其駕馭這樣一台5米多的大車,有此功能,隔 閡感和不確定感都能降低不少。


中控台入門車型標配8吋多媒體觸控螢幕,我們試駕的尊貴版則是標配12.3吋觸控螢幕,它的兩側配置一些實用而且是實體的快捷按鍵,包括廣 播頻道和音響量旋鈕等,比較符合大多數車主巳熟悉的操作習慣,會比完全觸控的界面來得實用而直覺,而且也可以依個人需求設定個人化頁面。除了多媒體系統和倒車顯影及環艙監視等功能,中控同時具有分割畫面和聲控功能,並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手機連結。

它的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值得大書特書,它可提供多種視角顯示,還有分割螢幕顯示,方便目測車輛與障礙物距離,另有倒車導引線的輔助。不過可惜的是目前現代集團各品牌在台灣販售車款,中控與儀表界面都還沒有繁體中文界面,大抵上,圖像為主的頁面顯示,對大多數人而言,辨識判讀還不算是難事。




中控最下方雙區恆空調系統的控制面板,保留了傳統實體按鍵,此面板可控制前後座空調,而第二排座椅上方也有置頂的空調控制面板,可供後座乘客操作調控,後兩排座椅各有獨立空調出風口。

關於數位行動功能,Carnival全車配備的5個USB充電埠,在中控下方有三個插槽,中央是手機連結插槽,另外升插槽一側則有手機無線充電板,而第一排座椅靠背 一側還有一個USB充電插槽,可供第二排乘客使用。


中央鞍座排檔桿比照一些豪華品牌旗艦車,採用電子式多功能旋鈕換檔,排檔桿兩側各有駕駛模式選擇按鍵和Auto Hold功能鍵,排檔桿採用質感不錯的黑鋼琴烤漆飾板搭配金屬飾框。面板下方還有通風/加熱、電動腰靠、駕駛座記憶與停車輔助顯影等設定鍵,舉凡你在雙B的豪車上看得到的各項舒適化配備,在Carnival車上也都是一應俱全的。






全車標配皮座質座椅,座椅的背部和腰部支撐,都有歐系豪華車的水準,包覆性也不差,而頂級版車型第二排座椅還配備Ottoman艦長級的座椅,具有腿靠,同時可後傾超過30度,提供舒適的休憩功能。而除了因為車長、軸距與車寬皆增加,帶來更寬敞舒適的車室空間,車內也具備豐富的空間機能,全車前後都配備全尺寸座椅,座椅變化有載物模式、劇院模式、兒童安全座椅模式和會議桌模式等,讓車主自由調整空間運用。



其中,在會議桌模式下,可將第二排座椅轉向面對第三排座椅,並將第二排中央座椅放倒作為中央的會議桌,可讓第二、三排乘客面對面交談,具備商務洽談的功能。在兒童安全座椅模式下,可將中央座椅單獨反向、面對第二排乘客,可讓親子可以同樂。採用劇院模式,則可將第二排座椅反向並傾倒第三排座椅,搭配車主自行準備的投影機與投影布幕,就可變身成移動劇院;在載物模式下,全車滿載乘客,行李廂還有擁有627升的置物空間,二、三排座椅傾倒,行李廂空間最大可擴充至2,827公升。





此外,同級車已有車款配備上下車十分方便的足踢式開啟的電動側滑門,不過Carnival更強,它還配備同級車首見自動感應式側滑門,除了具有一鍵式電動側滑門遙控開啟,更具有感應自動開啟功能,乘客攜帶感應鑰匙靠近車門感測區域時,不需刻意腳踢感應,側滑門也會自動開啟,另外也配有一鍵式開啟的電動尾門,置物十分方便。


另外全車也有很豐富而多樣的收納功能,包括夠大且深的中央扶手置物箱,中央鞍座上方和一側,都有可放手機等小物的置物格,同時雖不夠寬但深度夠的前座手套箱,前後三排座都有置杯架,行李廂一側也有分層的置物箱。

主動安全科技一向是KIA最大賣點,此次Carnival也同樣比同級配置最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包含全車系標配符合SAE Level 2自動駕駛分級的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大幅減輕長途行車的疲勞感,搭配同級唯一BVM盲區顯影、同級唯一BCA盲點導正輔助系統(註1) 、SCC全速域智慧巡航控制系統、FCW前方碰撞警示系統、LVDA前車駛離提醒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FA全速域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HBA智慧遠近光燈調節系統、DAW駕駛疲勞警示系統及MCB二次防撞預煞系統。另外全車系標配7氣囊等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除了感官的豪華,Carnival的駕乘也擁有近乎豪華品牌同級車優質的駕乘與行路品質,它配備的動力系統是實用取向,非性能訴求,動力來自現代集團新世代的Smartstream 2.2升柴油直列4缸引擎,最大馬力202 PS/3800rpm,扭力峰值45kg-m/1750rpm,匹配E-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此一動力配置,沒有強勁的加速,但來自低轉充沛扭力為奧援,起步仍十分輕快,檔位變換與車速拉升都很平順。

而透過排檔鞍座上的Drive Mode旋鈕,可依路況與駕駛習慣選擇「ECO節能」、「Normal一般」、「Sport運動」與「Smart智慧」四種模式,切入Sport模式,油門反應比較激進,換檔時間延遲,多了一點點的激情,大抵仍維持家庭用車的溫和。

而它的底盤懸吊,會比動力來得有趣,在實際路試之下,發覺Carnival提供相當質感極佳駕乘感,整個底盤調性是舒適而沈穩的,懸吊對路面坑洞的處理也很細緻,不會有顯著的回震,而處理彎道,它的也維持很出色的車身平衡性。加上全車靜肅性也有歐系豪華車的水準,除了重踩油門會有一點粗暴的噪音,大致上,全車都能保有極佳的寧靜度。

KIA Carnival 尊貴版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柴油渦輪增壓
排氣量…………2151c.c.
引擎最大馬力………202PS/3800rpm
引擎最大扭力………45.0kgm1750-2750rpm
油電綜效馬力………247hp/60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8速手自排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55R19
車長寬高………5155x1995x1785mm
軸距……………3090mm
車重……………法規測試中
售價……………185.9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4/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