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時尚亮眼、超實用又科技滿載,福斯商旅全新Caddy Maxi 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09/2021)
字級設定:
你也許需要一台「出得廳堂,入得廚房」,裡外皆時尚好看,可讓全家七人一起共乘出遊,無論休閒或商務都適用的多用途車款,而且車子還要有完整的數位功能,又要有加上先進主動安全輔助,那麼剛在台灣發表上市不久的德國福斯商旅(VWCV)全新5代的Caddy Maxi,會是很不錯的標的,當然它不是唯一的,但絕對會是比較好的選項之一。


陳奕迅有一首經曾是KTV必點熱歌「十年」,說的是一對戀人分別10年之間的情感變化,10年之間,Caddy Maxi有了跳躍式的進化。10年前,小編有一回被臨時徵召,擔任義務司機,開一台七人座的Caddy Maxi接送一群小朋友到養樂多的工廠參訪。當年Caddy Maxi才登陸不久,它能文能武,實在好用,教人印象深刻,之後,Caddy Maxi和它所衍生的福祉車在台灣掀起一股流行風潮,而它的商用車型Caddy Van也在輕型商用車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事實上,到上個世代,Caddy在全世界的銷售量已超過300萬台,一車多用是它走紅和熱銷的最大特色,它既可以是家庭用的MPV,也是一台露營車,更是當小巴士或載貨輕型商用的Van廂型車。

台灣是在2006年首度引進3代的Caddy,它所帶動的小型商旅車的流行風潮,也帶來眾多的競爭者,這兩年讓Caddy備感壓力,2020年10月,福斯商旅想要搶回小型商旅流行的話語權,發表了全新5代Caddy,和前一代相比,5代Caddy有著相當大幅度的進化,全新Caddy 全車系完全轎車化的設計,採用MQB底盤平台,不但換上轎車化底盤懸吊,全車尺碼也明顯放大,尤其軸距達到3006mm,提供更寬敞的車室空間,因此車商標榜它是德制「正七人座」休旅,並且有比前一代更具彈性的空間組合與變化,適合三代同堂出遊休閒,同時因為MQB平台,所以可容納全新複合式圈狀彈簧後懸吊系統及線傳式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以及更多先進科技,如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讓Caddy Maxi再度脫穎而出。

全新Caddy台灣在7月間導人,其中休閒車型Caddy Maxi先行上市,商務用途優先的Caddy,同步展開預售,8月底上市。全新Caddy Maxi有汽柴油動力版本,其中汽油版Caddy Maxi TSI Life售價122.8萬,柴油版Caddy Maxi TDI Life為132.8萬。至於商業用途為主的Caddy Cargo,推出短軸自排及長軸手排兩車型,報價皆為82.8萬元起,8月15日前預購,只要79.8萬。



我們今日試駕的是Caddy Maxi TDI Life柴油版,如果給你一張對照圖,關於5代Caddy的高顏值,你一定會很有感。5代Caddy了更時尚花俏的視覺設計,顏值大幅提升,全車具備更為流動而多弧線的設計,也使全車系的風阻係數降低到0.30,相較於現役車款0.33,明顯提升進化許多。這一代Caddy造型變得更豪華而有運動感,而車頭的設計可說是極具裝飾性的風格,車頭有較低的氣壩和更寬的蜂巢式進氣口,而上方另外還有一個比較窄的進氣口。同樣地,全新LED車頭燈也透過一道橫亙的鍍鉻飾條串接,讓整個車頭在視覺上變得比現役車款拉寬許多。而新的LED照明,頭燈組結合全天候輔助照明燈,並附有彎道照明功能。







車側線條更具流動感,並有立體的切線,而不同於一般商旅車純商務的呆板,車外後視鏡採高光澤黑色塗裝,並具電動摺疊、電動調整和加熱除霧功能,加上車身同色車門把手,還配備17吋多輻式鋁合金輪圈,這些都是非常轎車化的設計,另外,吸一口氣,側身準備用力推,這是過去你關一些廂型車或MPV的車門必須做的關車準備動作,除非車子配備價格不斐的電動滑門,而車門確實有些重量,這一代的Caddy Maxi沒有電動滑門,不過它的側滑門有Pop up彈出的省力設計,不需要用力推,只要手指輕拉就能讓車門滑動,關車門很輕鬆,而車門開啟寬達85公分,方便後排座椅乘客上下車。




車尾設計也很大器,看起來有幾分神似於福斯大型七座商旅車T7的豪華氣派,整個車尾鈑件有多道水平的摺線,讓車尾不像過去只是一個平面,而多了起伏變化。十分吸睛的尾燈採直立式設計,結合黑色烤漆飾板,紅黑對比,同時燈罩內還融入鍍鉻飾條,讓車尾時尚而貴氣,而我們試駕的TDI Life版則是標配LED高亮度尾燈,另配上全新車型銘牌及廠徽設計,變得更簡約而時尚。






同樣地,全新Caddy Maxi座艙也非常轎式,比前一代也更具時尚感,內裝用料變得更柔軟而細緻,但它也沒有失去原來既有富豐的實用機能,座艙裡可以看到各項先進的數位科技配置,以及新的操控界面,似乎是從福斯超人氣車款8代Golf移植而來。如儀表與中控集中在同一塊面板上,讓儀表台變得十分大器,而全新一代中控觸控面板,以數位化和直覺化的面板顯示,取代傳統旋鈕與按鍵,使座艙更為簡潔清爽,空間感也更顯寬闊。


附上換檔撥片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也是十分轎式設計,真皮包覆結合縫線,再配上金屬飾框,同時還有運動化的下平握把設計,方向盤兩側整合行車資訊控制、多媒體系統控制和聲控系統,另外還有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而操作很順手而且十分直覺。


數位儀表採取比較傳統的雙環式設計,沒有太過花俏的設計,中央為多功能顯示螢幕,整個界面配置簡單而明瞭,並且十分方便讀取行車數據與資訊,同時可透過方向盤左側按鍵,切換中央顯示螢幕顯示的資訊。


儀表雖然平凡無奇,但是駕駛座卻導入了福斯品牌全新8代Golf新奇而且十分好用的模組化操控界面與設計,像是駕駛座左側的數位觸控車燈組控制面板,取代傳統旋鈕式操作,操作輕便而快速。而駕駛座上方的車室照明,也結合觸控功能。用手指輕點,就能開關室內燈。



當然,中控台更是完全觸控化,駕駛者導向設計的中控配置同級車中最大尺寸的面板,結合Composition 8.25吋觸控螢幕,觸控操作十分靈敏而精準,點選、滑移或放大,都能隨心肵所欲,而面板兩側僅保留影音的開關和音量調控的旋鈕,是十分務實的設計。而中控內建原廠影音系統和多媒體功能,並包括倒車顯影系統和結合前後防撞輔助的停車導引系統,也可以調控空調溫度與風量設定,另外也具備APP-Connect手機多媒體連結功能。

中控下方有一個快捷功能的觸控面板,可以操作警示燈、駕駛輔助、空調、顯影式停車導引等系統。我們試駕的TDI Life車型,標配Air Care Climatronic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按下中控螢幕下方的觸控按鍵後即可進入空調選單,選單中則能選擇以「智慧空調」或「傳統空調」的操作方式來設定風量、風向、溫度以及後方空調的啟閉。另外在選單最右方有「Dummy」選項,點選開啟後,可以過濾車內的細微粉塵與花粉。




中控下方有置物格,附上兩個Type-C的USB插槽,中央鞍座比塑膠感比較重一些,不過收納置物機能不弱,除了狗骨頭式的雙置杯架,一旁有放車鑰匙的小置物格,另外標配的電子式手煞車,讓雙前座之間變得比較寬敞,還有帶來操駕便利性的Auto Hold功能鍵。後方中央扶手有寬大的皮面手靠,長途開車比較輕鬆舒適,下方有方便收納雜物的置物箱。







座椅採皮布雙材質混搭,絲絨的椅面質感相當不錯,也有很好的止滑功能,座椅包覆與支撐都有相當的水準,可惜前座沒有電動可調,如果有腰靠會更好。加長的軸距帶來寬敞的腿部乘坐空間,即使是第三排座椅,也不會蹩腳和侷促,這也是為何它叫做正七人座的MPV的理由,當然也優於它絕大多數的競爭對手。而座椅具備彈性多變調整的輕量化座椅,包括多功能的副駕駛座折疊座椅、可調整椅背傾斜度、傾倒、翻摺、拆卸的舒適第二排三人座椅、具備單座傾倒功能的第三排雙獨立座椅等,能夠輕鬆拆卸並打造平整的車室空間。





行李廂在七人滿載情況下有446公升的置物容積,並可依照不同旅行的使用需求,讓後座前傾到完全打平,調出最高達到3105公升的置物空間,並可以取得51.5公分的置物深度。

Caddy Maxi座艙也整合多項大型儲物空間設計,像是駕駛座上方的車頂置物區,前乘客座下方也有置物抽屜,第二排也附有多功能摺疊小桌。除了中央鞍座的收納功能,前座儀表台也有兩個置物格,駕駛座左前也有可外拉的收納箱,另有開口不太大的但容量尚的前客座手套箱,門側置物間相形之下量容量是比較大的,收納功能也是非常OK的。



全車配置雙區恆溫空調,我們試駕的Caddy Maxi TDI Life車型配置前是到的過濾粉塵與敏過原功能Air Care Climatronic雙區電子恆溫空調系統,後兩排座椅都有獨立空調出風口,號稱是同級車唯一配置,整體駕乘的舒適性可說是大幅提升,並且超越絕多數數的同級車,而第二排出風口也附有Type-C雙插槽。而教人意外的是電動尾門並未納入規配表中,其實尾門是有一點沈重而需要花一些氣力才能關閉,而原廠還有面積達到1.4 平方公尺米的全景式天窗,此次也並未導入。


全新Caddy Maxi的底盤及動力配置,也是新的格局,它有兩套動力可選擇,Caddy Maxi TSI Life汽油版,搭載1.5升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14ps,最大扭力 22.4kgm,結合ACT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具備一公升跑16.3公里的平均油耗,而我們試駕的是Caddy Maxi TDI Life柴油版,搭載全新開發更省油的EA288 Evo系列的2.0 升 TDI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22ps,最大扭力 32.6kgm,全新開發7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藉由引擎長距離滑行功能,一公升可跑20.2公里,而按官方所說,它搭配的雙重SCR廢氣處理系統,具有低排放的特色。此動力在實際道路駕乘中,表現中規中矩,而且十分務實,雖然柴油動力,加速性能不是它的主要訴求,但它0到100公里加速也只要11.8秒,加速輕快流暢,高速中也算平順。


除了採用福斯集團最新世代MQB平台的轎車化底盤,配置全新設計的複合式圈狀彈簧後懸吊系統,取代原來的高載承為訴求的葉片式彈黃,因而帶來轎式的舒適性,也讓車子有更好的動態表現與操駕性能。對應路面起伏,不再有太大的回震,乘坐的安定與舒適,和一台四門房車沒有差異。貼地的底盤在彎路上也算是十分平穩的。而全車系標配的速度感應式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也有十分輕盈手感,轉向的指向與精準度也不差。


另外,在全安配備的部分,一如過往福斯集團的傳統,Caddy Maxi在各項主被動安全規格的部分,總是有超越大多數同級車的水準,像是全車系標配8氣囊,ESC車身穩定控制與ETC循跡控制和ABS/EBD/BOA等都是標配,在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的部分,完全比照福斯品牌的Golf和Tiguan和Artteon,配備集團最新「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整合全速域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更導入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前方行人監控系統、PDC 前後停車導引系統、顯影式停車導引系統、駕駛疲勞偵測警示系統、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等。

值得一提的是ACC還具備Stop & Go功能,前車減速停止,ACC系統最長可等待10 秒,這比過往3秒鐘即解除,這在使用上會更加便利。而Caddy Maxi TDI Life還搭載含修正輔助功能的Lane Assist車道維持與偏移警示系統,不過再次讓人意外的是,盲點警示系統不在規配表中。

5代Caddy Maxi不管是日常代步或全家出遊,展現高度實用性,論精緻時尚,它也已擺脫商業車的色彩,變得亮眼好看,就社交功能,Caddy Maxi也不會讓車主失面子,是一台面面俱到的家庭用車,尤其是它有寬敞的全尺寸的三排座椅,單是這一點也足以讓它從眾多候選車中勝出。

VWCV Caddy Maxi TDI Life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68c.c.
最大馬力………122ps/2750-4400rpm00-6400rpm
最大扭力………32.6kgm/1600-25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固定軸+圈狀彈簧複合式懸吊
輪胎規格………215/55R17
車長寬高………4853 x 1855x 1836mm
軸距……………2970mm
車重……………1736公斤
售價……………132.8萬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9/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