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讓心情解封、給自己更多的科技和自由奔放,BMW 430i M Sport Convertible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30/2021)
字級設定:
摘下口罩會是最近許多人的期待,因為真的悶太久了!而一台優雅亮眼的敞篷跑車現在也會是更多人的夢想,因為它帶著開放與自由的意念,那才是真的解悶。休旅車仍在流行的浪頭上,很久沒收到敞篷車發表的訊息,但BMW是例外,去年6月BMW推出全新2代的4系列Coupe雙門轎跑,接著10月再發表4系列敞篷車型,而台灣則是12月引進4系列Coupe,4系列敞篷430i Convertible則遲至7月才進,疫情當然影響新車來台進度的主因,不過這樣一台視覺上散發肌肉感與侵略性,開來優雅動感又帶著自由意念的車子,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代號G23的全新2代4系列敞篷原廠有多套動力選項,不過台灣僅導入430i M Sport Convertible單一車型,報價315萬元。先前,4系列Coupe雙門轎跑帶著的巨大腎形水箱護罩的新造型,在全球市場引起正反兩極的評價,而這般大嘴的車頭造型,也成為了BMW新世代車款很具指標意義的造型元素,當然也用在4系列敞篷的身上。事實上,這大嘴車頭並不是憑空而出,係取材自BMW在1970年代的經典跑車旗艦雙門跑車3.0 CSi的鯊魚頭造型,加上經典跑車328 Coupe直立式雙腎型水箱護罩,組合而成,事實上,這大嘴造型愈看愈順眼,移到篷的M430i Covertible更是好看,當我們接觸到實車,覺得沒有這樣的大嘴,車子真的少了一股霸氣。

4系列敞篷車的造型和4系列Coupe幾乎相同,唯二的例外就是它有新的水箱護罩鍍鉻網格,以及可以快速開閤的電動車頂,而二代4系列敞篷也和前一代有一些顯著不同,那就是原來的可摺疊電動硬頂,重回軟篷,採用全新的織布頂篷。


按BMW官方說法,此一全新頂篷比前一代4系列敞篷的硬頂還要輕40%,而在隔音或隔熱方面,兩者幾乎沒有甚麼差異,此一頂篷也可以在車速50公里/小時的速度下開關篷,天篷開閤大約 18 秒可完成。為維持和轎跑車型一樣的結構剛性,BMW的工程師還增加化支撐板和更強的側裙,按BMW官說法,4系列敞篷車身剛性會比轎跑車型還高出4%。

延續4系列雙門轎跑的主要設計元素與造型風格,全車都標配更具侵略性的M Sport套件。車頭除了十分震懾人心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全車結合4系列雙門跑車俐落且具侵略性的跑格線條,車頭配上燈形銳利的全LED燈組,同時它也比前一代更為修長而有運動感,它的車長比前一代增長為4768mm,軸距增加41mm,來到2851mm,重點是車寬,增加27mm,為 1852mm,它的前後輪距各增加28mm和18mm,在車高沒有變化之下,整個造型更為寬扁,加上開闊的下氣壩線條,以及兩側垂直式氣簾,使車身視覺重心更低。



4系列Convertible車側輪拱設計向車尾上揚,四輪配上19 吋 BMW Individual 雙輻式輪圈,同時全車都標配 M 款空力套件,車側有十分立體突出的側裙,配上全新的軟篷,呈現優雅流動的輪廓,回歸軟篷之後,車重減重40%,同時也有更快的頂篷開閤速度,既輕又快,實用性甚高,而軟篷可能會有隔音效果差的缺點,實則不然,這以新的材質和隔音處理,坐在車內的靜肅性,其實和硬頂車型是相去不遠的。



車尾造型其實也相當迷人,不亞車頭的大嘴,車尾層次豐富,後輪拱有立體的切線,讓車後方肩部變得十分寬厚而突出,呈現強烈的肌肉感,而尾燈則比擬6系列採纖細的燈形設計,尾廂蓋構成漂亮的大尾翼,後下桿下有分流器,左右則嵌入圓形的單出尾管。





整個座艙的鋪陳和配置與界面,都和3系列十分相似,細緻的用料加上時尚的設計元素與配色,散發年輕活力,如儀表台和門側採用Sensatec 皮革包覆,前座有時尚花紋鋁質飾板。座艙也結合BMW最新的數位與聯網科技。




同樣的,和3系列相同的M-Sport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左右便利的功能鍵與滾輪配置,並有較大面積的換檔撥片,方向盤皮革包覆超厚實,手感不錯,但有一點太厚重而不利太過激烈操駕。


BMW 430i M St Convertible比照3系列,配置BMW全數位虛擬座艙,以12.3 吋虛擬數位儀錶銜右側的中控 10.25 吋中控觸控螢幕。數位儀表結合漸層明暗變化的背光照明,呈現炫目的科技感,並有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能顯示模擬街道及顯示鄰近的道使使用車輛。左右分區呈現行駛里程與油耗,還有行車模式、G值變化和引擎輸出功率等資訊,,至於中央顯示區則呈現自動駕駛輔助、衛星導航等資訊,顯示資訊的繁複與內容,甚至呈現的色調,都可依個人需求透過方向盤上的設定鍵設定。

前擋風玻璃還配備大面積的全彩HUD抬頭顯示器,提供時速、轉速、導航、主動駕駛輔助、前車防撞警示等資訊息,判讀非常輕鬆。




比照3系列,10.25 吋中控資訊娛樂系統螢幕,‎結合第七代BMW 系統介面與BMW智慧個人助理、個人化的人車互動模式,中控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如果3系列房車,結合最新的iDrive 7.0系統介面,比照我們所熟悉的智慧手機的操控和介面,內建多媒體系統、中文化導航、行車電腦、倒車顯影和360度環艙監視系統等。螢幕觸控很靈敏而流暢,取代傳統的按鍵,所有駕駛功能按鍵都集中在中央鞍座上,搭配多功能旋鈕,操作十分方便,內建的App應用程式也結合OTA線上更新。

中控內建BMW ConnectedDrive智慧互聯駕駛服務,包括智能緊急求助、遠距售後服務、智能遠端遙控、線上生活資訊、旅程諮詢秘書、即時路況資訊、遠端3D監控、手機數位鑰匙,搭配BMW Conncected App,更可使車主不受距離限制,輕鬆掌握車輛狀況,同時中控也配備便利性相當高的智慧語音助理。



中控台的控制切換界面,十分集中排列在中央鞍座的排桿檔四周,也包括電動天篷開啟關閤的按鍵,不但就手且好操作,包含iDrive系統旋鈕與按鍵外,左側區域則配置行車模式、防滑循跡系統、怠速自動熄火、360度環景攝影輔助等行車相關,方便駕駛者隨時切換,而且十分直覺。中控下方也無線充電板、UBS插槽和雙置杯架,寬而好收納的中央扶手置物盒內,也還有一個Type-C的USB插槽。


車內也有多項標配的科技化配備,包括三區自動恆溫空調、環艙氣氛照明等。後座也有獨立空調風口和控制面板,並附雙Type-C USB插槽,而音響仍為Harman/Kardon環艙高傳真音響,但因應行李廂要收納天篷,全車揚聲器從16只變12只。



雙前座是加了M徽飾的M款電動可調跑車化座椅,採用柔軟細緻的Sensatec皮革打造,取代雙門轎跑的Alcantara麂皮/Sensatec雙材質座椅,但仍具備電動可調、電動腰靠、駕駛座三組記憶功能等,座椅包覆性相當出色,座椅也有優異的支撐性,特別是腿部的支撐性還做了特別的強化。由於敞而無B柱,安全帶在座椅後方,採自動上帶功能,不過並不順手,要側身才能取得安全帶。四座的配置,讓前座都能坐得寬敞舒適,後座膝部空間也不會侷促但關篷時,頭部空間有比較明顯的壓迫感,


由於改採軟式頂篷,這也讓4系列Convertible在關篷狀態仍保有385公升的行李廂置物空間,即使是開篷,也有300公升的空間,足夠放置行李力,而行李廂連通置物功能,較長物品也能收納。


至於安全配備,則完全比照4系列Gran Coupe和3系列,搭載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內含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雍塞交通輔助、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前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追撞警示、停車後方防撞輔助、駕駛注意力輔助功能、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及自動倒車輔助系統。

有關動力的配置,原廠有三套汽油動力和三款柴油動力,台灣導入的是430i Convertible汽油版單一車型,搭載的是2.0升直列4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匹配8速Steptronic變速箱,最大馬力258 hp/ 5,000–6,500 rpm,最大扭力400 Nm/1,550–4,400 rpm,官方數據,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6.2秒可完成,極速電子限速250 公里/小時。就帳面上看,此一動力輸出算是比較大眾化的,雖不太兇暴,不過即使如此,起步仍可見其灑脫奔放,而傳動也帶來十分線性的加速,中後段加速也很流暢,是追風旅行的良駒。


輕量化再加上運動化的底盤,在鋪裝路面上,可說是十分舒適平穩而柔順軟Q,對應跳動路面,也還能輕鬆應付而沒有明顯回彈。我們試駕的車款配上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切入Sport運動化模式,動力會有更積極的表現力道,橫向運動的支撐性會更強一些。不過大抵上,430i Convertible的動態表現屬於GT風格的設定,如果車主對動力有所渴求,或根本就是性能控,那麼 M4 Competition Convertible會另一個更優的選項。

BMW 430i M Sport Convertible 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汽油渦輪增壓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258hp/5000-6500rpm
最大扭力………40.8kgm/1550rpm
驅動方式………後輪驅動
變速箱…………8速手自排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25/40 R19、後255/35 R19
車長寬高………4768 x 1852 x 1384mm
軸距……………2851mm
車重……………1715公斤
售價……………315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30/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