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精益求精、更貼近人心,SKODA七人座休旅Kodiaq 2.0 TSI 4x4小改款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03/2022)
字級設定:
2017年,SKODA TAIWAN首度引進品牌首新世代7座SUV休旅Kodiaq,人稱棕熊,打出高安規7氣囊,還有109.9萬起的低價,隨即在台灣車市造成搶購風,筆者在台北大X發量販店親眼所見,Kodiaq在量販店內擺臨時攤位,看車和詢價的人潮之熱烈,教人大感驚奇,隨後的一年,Kodiaq一直處於缺車訂單待消化的狀態,迄今Kodiaq依然熱銷。


事實上,因為超高的CP值,Kodiaq在2016 年首發之後,迄今全球步累計銷量已超過60萬輛。而經過5年的光陰,原廠將在今年4月13日發表小改款,而台灣將在2022年1月13日發表。全方位的均衡表現,還有歐化的底盤與動力表現,在市場上已有不錯的口碑,此番小改款,能否再創造5年前狂銷熱買奇蹟呢?

我們在SKODA TAIWAN安排下,搶鮮試駕,車商特別設計台中大都會和南投清境山區一日半的往返行程,雖行程十分緊湊,但在密集的路試中,體驗從平地到接近中海拔的山區多變化的路況,讓我們深度感受到Kodiaq雖是小改款,但產品力更加完備,帶來更讓人滿意的駕乘經驗。




是小改款,Kodiaq在外型更趨於成熟而且具有侵略性,按官方說法,它車頭造型和明後年可望引進台灣的SKODA首部純電動休旅Enyaq iV風格相近。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加了鍍鉻外框,同時從原來雙翼造型,變成六邊形,水箱罩的面積加大而且橫向拉寬,垂直的格柵也比較立體而突出,再搭配左右全新設計上下分離四眼式造型的車頭燈組,全新計設計比較開闊的前保桿,下緣更加了一些鋁合金的飾條,再加上下氣壩採蜂巢式網格,使整個車頭表情變得比以往更強悍,同時也帶來一種視覺上的安全感。


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頭燈的改造,升級為Matrix LED矩陣式智慧複眼頭燈,上方較大而銳利的燈組,面積縮小,它其實是輔助照明,真正的頭燈是下方燈形更小巧的燈組。它是由24顆LED單體構成,和我們今年稍早試過的全新世代Octavia是相同的矩陣式頭燈。

透過前擋上的攝影機偵測前方路況與前車,自動調整光形,或在低光源時,自動開啟遠光燈,為駕駛帶來最有效率而且集中的照明效果,同時燈組也會視實際狀況,遮蔽關閉部分光源,當車子在起伏跳動的路段行駛,也會讓車燈照在照射的路面上,而當對向有來車時,也會透過光源遮蔽,避免對對向來車造成刺眼炫光。而配備Matrix LED燈組的Kodiaq不配前霧燈,而是由 LED角燈來提供輔助照明,車速在120公里以下,會在昏暗天候中開近光燈時,會它自動提供此一輔助照明。我們在清境多彎多起伏的山道中,實際感受到此智慧照明,在夜間確實發揮極佳的照明效果,完全不會有照明的死角或盲點。



車側變化比較有限,大仍維持原來的設計,如十分立體的腰線,向車尾收斂呈現動感輪廓的車頂線,另外還有車門結合水晶切割的摺線,以及切線銳利的懸浮式後視鏡等。主要的改變在於輪圈,採用新的五輻扇葉造型的雙色式樣鋁圈,規格仍為235/50R19,車頂則配上鋁質的車頂架。



車尾的部分,同樣結合水晶切割一般的摺線,尾門上比照全品牌各車系,SKODA品牌銘牌位於尾門中央。變動的部分首先是尾翼有新的設計,面積加大而上揚,而真正改款重點在於全新設計的LED雙色尾燈,有辨識度更強的燈形設計,呼應車頭燈,燈形變得更纖細銳利,而有繁複的切面。




座艙的設計與配置大抵上維持不變,主要變化在於裝飾與時尚視覺感大幅提升,並導入新的數位科技和更新升級的駕駛輔助系統。座艙同樣採用軟質塑料,搭配結合對比縫線的皮革包覆,但縫線採灰色縫線,另外儀表台與門側飾板更換類似針布紋般的斜紋式飾板,讓整個座艙多了幾許時尚感。





方向盤為改款前就已更換造型獨特的雙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以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搭配黑色飾板,握感超好,方向盤左右各有滾輪和功能按鍵方便直覺式操作儀表內容顯示切換,以及主動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功能設定,右方配備可以一鍵啟動ACC同主動定速巡航控制與Lane Assist車道維持的Travel Assist功能鍵,方向盤左正有可調控ACC系統的車速和跟車距離的控制桿,方向盤前方則配置換檔撥片。



儀表升級為10.25 吋的全彩數位儀表,儀表的顯示圖像和過往有所不同,更容易判讀,儀表顯示有5 種不同顯示模式,同時可選擇個人操駕需求所需要顯示的內容,提供駕駛近十分個人化的顯示設定,然而它的前擋沒有HUD抬頭顯示的功能配置,就旗艦休旅而言,是美中不足之處。



中控台換上福斯集團新世代的資訊娛樂系統,配置 9.2 吋觸控螢幕,具有更為簡潔而且可以直覺操作的圖像介面,除內建婚機藍牙中文化導航音響和空調資訊,以及車內氣氛照明設定等,另外也可以顯示耗油表現和倒車顯影,同時具備3D顯示的Aerial View俯瞰顯影輔助系統,即一般所謂的360度環艙監視系統,中控同時支援Apple Carplay 和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其中Apple Carplay 為無線連接。


中控下方是三區恆溫空調的控制面板,為結合實體旋鈕的傳統面板,並不像Octavia或其他VW車系如8代Golf,將空調控制整合在中控裡,這應該要等大改款才會進化。空調下方的空間配置充電速度較快的Type-C插槽,但少了手機無線充板。

結合黑色鋼烤漆飾板的中央鞍座,配置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短巧的排檔桿,提供手排換檔和Sport運動化駕馭模式供駕駛選擇。再下方是電子手煞車和Auto Hold功能鍵。





接著是鞍座後方是面積頗大,且可讓手肘舒適靠放著的中央扶手,置物箱的寬度和深度都夠,具有很理想的小物收納機能,它的前段是可露出在手套箱外的雙置杯架,杯架底座具有SKODA車款特有結合Simlpy Clever品牌精品的止滑功能,讓駕駛在開車時可單手開啟飲料罐的瓶蓋。而前乘客座手套箱和改款前一樣,具有上下對開的雙手套箱的設計,不但開口水平而適合取放物品,收納空間也十分充裕。






座椅維持原來的設計,具備不錯的身體包覆,以及腰部和腿部的支撐,但車商所說,它的座椅 泡棉充填經過改良,會提供更舒適的乘坐感,雙前座備電動可調功能,駕駛座還有三組記憶功能。第一二排座椅都有寬容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也是相當開而闊而了無壓力。第二排座椅有獨立空調出風口,同時附有Type-C手機雙插槽,後座中央底盤傳動軸通道隆起比較明顯,第二排座中央乘客的空間舒適會有些許影響,不過第一排座椅椅背有可摺疊的小桌,對於帶著孩童出遊,這是十分貼心的設計。


第二排座椅具有椅背傾斜功能,並且可前後滑移達18公分,方便第三排乘客進出,而第三排座椅雖是全尺寸座椅,但在空間上,Kodiaq畢竟是所謂的5+2座的SUV,第三排座椅膝部間很有限,對成年人來說,十分侷促,頭部空間也受限,因此,第三排座比較適合兒童乘坐。




至於行李廂空間,Kodiaq在七人滿載情況下,行李廂空間置物空間為270公升,行李廂底板 有收納空間可收納行李廂的遮蓋,底板下也可收藏工具箱,而第三排座椅前打平,行李廂置物空間便可以擴增為630公升,二三排座椅全數前傾平,則可以擴增為2005公升,行李廂兩側有座椅快速前傾的扳手,而且所後兩排座椅前傾,椅背可以完全打平,就置物便利性而言,Kodiaq在同級車之中,是數一數二的。行李廂兩側也有掛勾,方便置物,配置12V電源插孔,可因應野營旅行之用。



Kodiaq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仍比照改款前採高規格配置,而此次改款,在主動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做了升級,特別是車內乘客防護安全系統的提升,車尾額外追加車後方雷達系統,可偵測後方車子接近狀況,以避免發生後方碰撞事故。全 車系除了具備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並配備車道置中功能的 Lane Assist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除了具有 主動式修正車道偏離和發出警示之外,方向盤上方的 Travel Assist 按鍵可以讓駕駛者以手指在方向盤上操作,一鍵啟閉ACC 主動式定速和 Lane Assist車道置中,不必分心去操作設定,這在車流量大,繁忙的高速公路上,尤其好用,可化解事故的風險。

在動力系統部分,原廠延續原來的TSI汽油引擎和TDI柴油引擎的動力配置,而台灣引進的全數為汽油動力車型,包括最大馬力150ps的 1.5 升TSI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最大馬力190ps的2.0 升TSI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2.0 TSI車型,匹配的是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此一濕式雙離合器具備十分平順的檔位變換,而我們試駕的尊榮車型更標配4x4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按SKODA的官方數據,它的0到100公里加速7.7秒即可完成,算是十分輕快敏捷的,極速則為215公里/小時,平均油耗則為一公升跑13.3公。



而我們此次試駕路段,路況可說是十分多樣化,先是從壅塞的台中都會道路出發,再到平直開闊的快速道路與國道3號公路,接著是走快速道路到埔里,接上彎曲的鄉間道路,最後攀上多險升坡與險降坡的中橫支線公路,到達接近中海拔的清境。這顆2.0 TSI引擎可說是十分稱職,不管在快速道路和國道上的直線加速,以至於在林道攻上路陡坡,Kodiaq不曾出現衰竭或虛弱,尤其在蜿蜒山路上,這套動更有不錯的延展性,一開起來,行車節奏十分流暢。

而Kodiaq底盤以舒適乘坐為優先,結合運動化的懸吊,對應路面起伏變化,始終能保持很好的平衡性,儘管在山道的急彎中會有些許側傾,但都在可容許的範圍內。此外,轉向也有很好的指向性,搭配還算俐落的煞車系統,開起來可謂得心應手,再切入Sport模式,結合手排換檔,會有比較激情的加速,帶來一些駕駛的樂趣。而全車的靜肅性也具備高水準表現,噪音的抑制得宜,車室總是維持寧靜的乘坐氛圍。

此次Kodiaq改款,在科技化和主動安全科技部分,做了相當大幅度的進化,也提升了整體的行車品質,如果車價還維持既有的水準,相信Kodaiq應該還是能在平價進口休旅車市場中呼風喚雨,吸引強大的買氣。

SKODA Kodiaq 2.0 TSI 4x4規格表

引擎…………………直列4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84c.c.
引擎最大馬力………190ps/4200~6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32.7kgm/1500~41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50R19
車長寬高……………4697x 1882x 1655mm
軸距…………………2791mm
車重…………………1738公斤
售價…………………尚未公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03/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