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頂太陽能發電是新顯學!電動車想增加續航力不能少了車頂太陽能電池供電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05/2022)
字級設定:
 
賓士電動概念車VISION EQXX
 
在電動車研發的大戰中,全世界各車廠莫不極力找尋各種能讓電動車增加續航力的技術,有一種一點也算不上新穎的老技術,最近被重新搬上抬檯面,那就是車頂太陽能板,過去福斯曾在上個世代的Passat就曾在車頂上安裝太陽能版,利用太陽能產生的微弱電力來驅散車內熱氣,以降低空調的負擔,而現在新的電池技術,讓太陽能發電的效率倍增,能更積極地為電動車帶來更大的續航力。

 
賓士電動概念車VISION EQXX
 
賓士(MERCEDES BENZ)本周發表號稱最大續航里程可達到1000公里的電動概念車VISION EQXX,透過低風阻空氣力學的車身造型,加上F1輕量化車架,同時縮小電池體積及重量,使得全車車重僅1,750公斤,因而取得單次充電後最高行駛里程超過1,000 公里的續航力。

而另外VISION EQXX還搭載了車頂太陽能板,按官方說法,車頂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力,每天最多可以增加 15.5 哩 (大約25 公里)的續航里程。太陽能發電產生的電力可存儲在單獨的磷酸鐵鋰電池中,該電池為空調系統鼓風機、中控資訊娛樂系統、車內照明和其他系統供應電力,這能將能大大減輕車子本身高壓電池系統的負擔,間接提升車子的續航力。

利用太陽能發電創造電動車更多的續航里程,賓士並不是領先車廠,在此之前,已有許多車廠投入研發,在2018年,現代汽車集團就已開發的全新車頂太陽能充電技術,將用以支援車輛主要動力系統的電力所需,藉此提高車輛行駛式里程,並減少CO2排放,它不只為綠能環保車輛提什供電力,包括純電動車和油電複合動力車款,也供電給一般傳統內燃機車款的電池,進而提高車子的燃油效率。

現代汽車已將太陽能發電技術運用在2022年將量產的Ioniq 5電動車之上,可選配的車頂太陽能電池板,覆蓋大部分車頂,現代汽車預計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此太陽能板每年可以增加1240哩的續航里程。

而備受矚目的電動車新創公司Fisker,日前也已宣布,他們預計今年交車的首部純電動休旅Fisker Ocean,也會在車頂裝上了太陽能板,希望藉此解決電動車的里程焦慮。而TESLA一再拖延上市時間的Cyber Truck電動皮卡,將在2022年上市,按官方說法,它也將會提供車頂太陽能板來增加續航力。

而上周我們也曾經報導過,日本東芝公司(TOSHIBA)近日宣布開發出全新高效能的透射式氧化亞銅(Cu2O)太陽能電池,將有助於實現免充電電動車(EV)理想。這種太陽能電池安裝在電動車上, 車子將無需充電,單靠太陽能發電,每天就可以取得大約35公里的續航里程。 未來每邊走邊充,可以行駛大約40公里,透過太陽能將行駛消耗的電力補充到電池中,未來可以實現更長遠的行駛距離的目標。




 
現代車頂太陽能板
 
 
現代車頂太陽能板
 
 
現代車頂太陽能板
 
 
Fisker Ocean SUV車頂太陽能板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05/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