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深化聯盟戰力打造5大電動車共享平台,雷諾日產三菱共同斥資230億歐元
AUTONET記者:趙惠群(02/07/2022)
字級設定:
上周雷諾(RENAULT)於1月23日宣布和中國吉利合作,利用吉利汽車CMA小型車平台架構在南韓雷諾工廠製造新車,此舉似乎破壞雷諾日產三菱聯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三方在2020年5月才訂下三品牌全球分工合作的協議,不過本周,雷諾日產三菱聯盟化解了市場投資人的疑慮,三方同發布新的合作商業模式,並宣布將在電動車和移動聯網方面的合作與投資,5年內將共同投資230億歐元,以強化平台開發和共同生產。並提高平台使用率2026年達到80%。



此一計畫係延續先前2020年的合作領導者─追隨者(Leader-Follower)的協議,按官方聲明,雷諾日產和三菱是電動車的市場先驅,已在電動化領域投資超過100億歐元,並在主要的市場如:歐洲、日本、美國、中國等,有15家聯盟工廠已為10款電動車生產零部件、電動馬達、電池,迄今已售出超過100萬輛電動車,行駛里程超過300億公里。基於這樣獨特的專業知識,該聯盟正在加速,在未來五年內,在電動化方面總共增加230億歐元的投資,到2030年將推 出35款全新電動車。這些車型中有90%將採用五個泛用型電動車平台,涵蓋所有主要地區的大多數市場:

CMF-AEV:號稱世界上最實惠平價的電動車平台,它也是雷諾集團Dacia品牌全新輕型電動車Spring的基礎。

KEI-EV:用於超迷你電動車的KEI-EV(微型車)平臺系列。

LCV-EV:輕型商業車專用平台,為雷諾Kangoo和日產Town Star的基地。

CMF-EV:全球彈性化電動車平臺,將在幾周內上路,為NISSAN Ariya 電動跨界休旅和雷諾Megane E-Tech Electric的基礎。CMF-EV是聯盟合作夥伴新一代電動車的基準平臺。該平臺的目的在整合和優化100%電力驅動力的所有元素,受惠於高性能電動馬達耒超薄型電池所賜。到2030年,將有超過15款的電動車將採用CMF-EV平臺,每年在該平臺生產車款將超過150萬輛的電動車。

CMF-BEV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小型電動車平臺,將於2024年推出。它提供高達400公里的續航里程,其空氣動力學性能非常出色,與目前的雷諾迷你車Zoe相比,它將有助於將成本降低33%,功耗降低10%以上。它將是雷諾、Alpine和NISSAN等品牌年產25萬輛電動車的基礎,其中包括雷諾R5,以及將取代NISSAN Micra的全新小型電動車。新車型由NISSAN設計,由雷諾負機械工程,計劃在法國北部的電氣工業中心雷諾電氣城(ElectriCity)生產。

而三方訂定共同的電池戰略,將突破性的電池創新技術,以及220 GWh計畫性產能,為所有車主帶來極具競爭力和更具吸引力的產品。聯盟成員制定了共同的聯盟電池戰略,其中包括為雷諾和NISSAN在核心市場選擇共同的電池供應商。該聯盟目前正與共同合作夥伴合作,以實現真正的規模和可負擔性,從而能夠在2026年將電池成本降低50%,到2028年降低65%。

透過這種方法,到2030年,該聯盟將在全球主要生產基地擁有總計220 GWh的電動車電池生產能力。除此之外,該聯盟對全固態電池技術(ASSB)有著共同的願景。基於其作為電池技術先驅的深厚專業知識和獨特經驗,NISSAN將負責引領該領域的技術創新,這也將使所有聯盟成員受益。ASSB的能量密度將是目前的液態鋰離子電池的兩倍,充電時間也將大大減少到三分之一。

聯盟的目標是在2028年中期大規模生產ASSB,並在未來透過進一步將成本降至每千瓦時65美元,來實現與內燃機動力車輛的成本價格相當,以加速讓全球市場轉向電動車。聯盟電池管理系統也是最先進的,與業內其他公司不同,聯盟選擇能100%控制其硬體和軟體,受益於非常有價值的預測數據,允許監控電池的健康情況並改進技術。
該聯盟正在與戰略合作夥伴合作,為客戶提供道路上最佳公共充電的建議。Mobilize Power Solutions為B2B客戶提供完整的端到端服務,包括優化充電基礎設施的專案設計、安裝、維護和管理及所有相關服務,以滿足客戶的業務需求。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2/07/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