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車配手排?TOYOTA美國申請電動車手排換檔離合器的專利
AUTONET記者:趙惠群(02/14/2022)
字級設定:
TOYOTA集團去年12月一口氣公布TOYOTA和LEXUS雙品牌15台電動車,向世人展示品牌電動車的厚實潛力,而現在TOYOTA除了電動車的性能,續航力和能源效率的研發實力,顯然還想主導未來整個電動車消費的流行走向。根據外媒體報導,TOYOTA最近向美國商標專利局提出離合器手排換檔的專利申請,電動車要如何手排換檔呢?

現今的電動車市場中,基本上是不存在著手排換檔的變速箱,TESLA的全部車系中,車子沒有換檔,都只有1檔。而保時捷和AUDI則是使用2速的變速箱,以便在更高的速度下獲得更好的動能反應,這是因應德國高速公路無限速路段奔馳而設計的。而TOYOTA顯然將掱再次扮演「遊戲規則改變者」的角色。

TOYOTA的專利申請中,創造了一種類似傳統的手排變速箱,它有你所熟悉的排檔桿,就像你在GR86跑車手排車型上看到的一樣。按TOYOTA在專利申請中所陳述的:‎電動車配置排檔桿和離合器踏板,功能是用來模擬和實現MT手排車的手排換檔, 排檔桿由駕駛者操作,在多個虛擬檔位,選擇任意虛擬檔位,由電腦來計算虛擬引擎的虛擬引擎轉速 ,並在儀表顯示器上顯示虛擬的引擎轉速。

TOYOTA解釋專利申請,電動車的控制器配置為使用MT車輛模型,根據油門踏板的操作量,偽離合器踏板的操作量和偽換檔器的換檔位置來控制電動機的扭力輸出。

「偽」這個形容詞具備趣味的意涵,它意味著整個變速箱都只是為了趣味,並不是車輛本身機械操作所必需的。為了改善這種創新系統的感覺,TOYOTA未來的電動車還會有一個換檔反作用力的發生器,該發生器透過反作用力執行器的操作,來製造偽換檔器的操作一種模擬的換檔反作用力。而這項專利申請意味著TOYOTA未來電動車,都會有一個類比模擬的手排變速箱的選配。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2/14/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