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悠游自在很環保,加速快意不缺電,VOLVO XC40 Recharge 304公里長途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01/2022)
字級設定:
你終究要開電動車的,何不現在就試試!不過關於電動車,我們會推薦剛在台灣上市的VOLVO XC40 Recharge,儘管市場上已有不少的選項,XC40 Recharge除了具備電力驅動的寧靜,以及瞬間全扭力輸出的強勁加速,它的整個操作都和一般的汽油版豪華跨界休旅一樣,很容易上手,而且配備豐富齊備而且高檔,還有比擬中型休旅的空間和休閒機能,更重要的是產品的組裝成熟穩定,不像某些電動品牌的電動車實驗性強,產品穩定性差,車主總是在等待更新或待料,要知道車子是買來開的,不是買來修理或更新的。


事實上,XC40 Recharge兩年前就已在台灣亮相預售,2020年台北車展XC40 Recharge搶先在台灣曝光,並且接受台灣買家預購,當時就有百多位買家預訂,但是XC40 Recharge全球訂單滿載,已超乎產能,而2020年暴爆發新冠疫情,阻斷車廠生產,使得XC40 Recharge一直拖到本月才在台灣正式上市,值得一提的是,車商表示過去兩年來曾下訂的XC40 Recharge台灣準車主,跑單的並不多,大多數買家仍選擇等待。

VOLVO原廠在2019年就已宣布,計畫2025年為止,品牌銷售的車子中一半以上是純電動車款,目前VOLVO也啟動了一項更廣泛的氣候變遷因應計畫,品牌的目標是到2025年,將讓每輛車的生命週期碳足跡比2018年減少40%,VOLVO還設定到2040年要實現完全氣候碳中和的目標,而XC 40 Recharge則是VOLVO轉型成為純電動車品牌的第一部純電作品。

經過2年的等待,XC 40 Recharge終於趕在2021年底抵台,本月正式上市,雖然目前全球各車廠都飽受晶片供應短缺的窘境,許多新世代車款的產能大減,不過按車商所說,XC40 Recharge今年對台灣市場的供應,暫無供應不足的問題。而我們在上市初搶先體驗XC 40 Recharge,車商特別安排一趟304公里的長征,從台南永康一路開回VOLVO台北內湖的展示中心,來證明XC 40 Recharge也不太會有讓人產生里程焦慮症的問題。

按官方數據,依WLTP測試標準,它的最大續航里程可達到418公里,應付這次的一路向北的行程,在完全充飽電情況下,按理論值,它的續航力應該是綽綽有餘。當然官方測試是理論值,在實際道路上,依不同路況和不同的個人駕駛風格,真實的續航里程會有一些差距,不過就實際路試,其實它一次充飽電,台北到台南單趟是不成問題的。






XC40 Recharge整體造型,維持汽油版既有簡約又帶著科技風格的輕時尚設計,車頭不變的是六點式水箱護罩,配上結合雷神之槌的倒T形ELD日行燈,不過因應電動化,不再有內燃機動力,散熱的需求比較不大,因此原來水箱護罩的格柵改為封閉式設計,而且封閉式的面板也與車身同色,這讓車頭變得更簡潔,廠徽內也隱藏著ACC定手速巡航控制系統的雷達感測元件。而引擎蓋上掀,裡頭是稱之為Frunk的置物箱,它是Front Trunk的複合字,音思是前行李廂,這是採純電動之後,空間的引擎蓋變成一個31公升的額外的置物空間。





車側仍為原有的高腰線設計,加上黑色塗裝製造懸浮視覺效果的車頂,還有和黑色的窗框與後視鏡,輪圈仍為19吋規格,不過造型與汽油版的五輻雙肋造型大不相同,仍電動車專屬的如風車扇葉一般的五輻式低風阻的設計。此外,C柱上黑色飾板上鑴刻著Recharge的字樣,為純電動車的身份標記,有別於汽油版的R-Design。左側後葉子板上方有充電口,內置歐規的CCS1充電口,可同時支援AC與DC快充。




至於車尾整體改變不太大,一如原有線條簡約的設計,尾門上有VOLVO字樣的銘牌,而3D立體的尾燈也仍採用原來結合橫紋與C字燈形的設計。不過由於不需要設置排氣系統,XC40 Recharge省略了排氣尾管,也因此後保桿造型也換上了不同的造型。而尾門上也多了Recharge Twin電力驅動的銘牌,同樣驗證它的純電動的身份。




內裝設計大抵和原汽版的B5 R-Design車型相同,以皮革與軟質塑料,結合時尚金屬飾板與黑鋼琴烤漆飾板的混搭,用料細緻,且採偏冷調的大地色系,維持VOLVO一貫的自然風尚,同時採用黑色頂篷、鋁質踏板,儀表台更採用Cutting Edge霧黑鋒銳鋁合金嵌飾。


此外,座艙配備也採高規全配,搭載最大功率600瓦且有13只揚聲器的harman/kardon音響系統、全景電動天窗、Keyless系統、電動尾門、環景系統、高階車室氣氛照明等。



皮革包覆加縫線的三輻式向盤,設計與配置都和XC家族各成員相同,方向盤兩側各為音響、儀錶資訊顯示切換和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的設定與調控鍵。XC40 Recharge不同於他牌同級車的是方向盤並沒換檔撥片,可用來增強煞車動能回收,而是利用中控螢幕內建設定功能,去設定不同程度的煞車動能回收,這樣一來,簡化的開車程序,駕駛者可以更專於駕駛的動作,設定最大動能回收,便可採One Padle開車模式,利用油門踏板去控制動能回收,所謂One Padle,即單一踏板,駕駛也可以利用鬆踏板的制動力來減速,不必頻踩煞車。

儀表標配12.3吋數位儀表,採用VOLVO最新的界面,藍底白字,冷調而且明晰好判讀,儀表顯示只有兩種模式,極度實用而不會花俏,可透過方向盤左側按鍵擇「Calm」或「Navi」顯示模式。Calm模式主要顯示主要的行車資訊,Navi模式主要是導航地圖,而原來儀表右側的引擎轉速表因應電動化,現在變成電能狀態顯示表,儀表下方有電量與耗能顯示。


中控台仍為原有9吋觸控螢幕, 解析度升級為768x1020解析度,除了內建資訊娛樂相關多媒體功能,最重要的是它還有和Google合作手開發的「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採用「Android Automotive OS」作業系統,讓整個中控主機瞬間變成Android面板,不需手機連結,如可在螢幕上使用Google Maps、Google Play、Google Assistant等Google的應用程式,對於熟悉Google的使用者來說,尤其是圖資即時更新的Google Map,是行車的利器,而這整個娛樂資訊系統,這無疑是最便利而好上手的工具。最後因Google是開放式平台,使用者還可以從Google Play搜尋海量的App應用程式,不過唯一的缺點,Google Assitant語音助理,目前只聽英文。

此外,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搭配 Google 電力里程智慧助理,可依據個人駕駛習慣與使用狀況,即時預測可行駛里程或到達目的地剩餘電量,還能適時提醒車主充電並搜尋最近的充電樁。另有Range Optimizer里程優化功能,可視電能存量,主動調整空調系統來延長可行駛里程。

中控也具備完整聯網功能,除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同時也支援遠距操作,下載APP,可利用手機找到車輛停放位置,並遠距遙控車輛解鎖與上鎖,並預先啟動空調。在前座上方車內照明組中,也有碰撞事故自動撥號、SOS緊急救助服務以及On Call專人客服(15年)等三項新增的緊急救援功能。



中央鞍座一如XC40 汽油版,具有整合且機能性極佳的界面,前方是手機無線充電座,左右各有一個防滑的置物格,另有12V電源插座和兩個USB插槽,插槽皆為Type-C規格。鞍座中央右側是雙置杯架,左側是排檔桿座,結合線傳換檔功能,但後方少了電子手煞車與Auto Hold等按鍵,Auto Hold採內建而自動啟動,不需手動。


XC40原本就具備十分貼心的車室空間機能設計,雖是有限的空間,但空間運用極大化,讓人坐在車內不覺得擁擠,而且全車有十分完備的置物收納功能,XC40 Recharge延續了既有的優點,中央鞍座後方的中央扶手置物箱,有前後雙格式設計,前段有彈簧式上蓋,可放小型物雜物和垃圾,後方則是平坦而寬直的置物格,也可以讓前後段相連一氣,成為超長置物箱。

另外,前座手套箱雖不是很大,但卻有一個超讚的門側置物格,它不同於他牌跨界休旅有分格式設計,而是一個夠深具長的置物格,這是考量年輕化車主需要在車內辦公室,一台筆電可以輕易放進門側置物格內。




座椅形式一如原有汽油版的設計,有很不錯的包覆性,同時雙前座皆電動可調,駕駛座也有兩組記憶功能,前排座椅椅墊也有延伸功能,提供更好的腿部支撑。不過我們試駕的首批到港車款全數為織布座椅,上市時則會提供合成皮椅的選項,這是因為VOLVO基於環保,不再採用天然皮革。而小編個人對於此一織布座椅十分讚賞,觸控細緻且輕透,也有很好的摩擦而不會讓身體在行進中過度滑動。

雖然是小型純電動跨界休旅,XC40 Recharge車室乘坐空間可說是相當寬裕,XC40全車系都是採用CMA模組化平台,當初它的設計就是為同時支援輕油電、油電和純電力驅動,所以在空間上,不像某些日系品牌的同級電動休旅,是以汽油車加以改造,乘坐空間和行李廂都會變得比較侷促。坐後排座椅,因為電池排列,底板較高,所以會有一點屈膝,舒適性會犧牲一些,但XC40 Recharge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前後座都有很寬裕的腿部和頭部空間。



行李廂也能保留多一點置物容量,可達到414公升,後排座椅打平,也有1336公升左右的容積,同時它的電池排列採堆疊方式,從沿著中央通道上疊,所以底板不會升高,坐在後座舒適性不減。


而在主被動安全科技的部分,這一向是VOLVO的強項,它的主動安全配備的齊備可說是在各同級車之上,而在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的部分,此次也做了升級,採全新進化的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偵測感應平台,由 VOLVO 與自駕軟體研發公司 Zenuity 共同研發,透過攝影機與雷達系統進行全方位偵測,內含完整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與 PA 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做動十分即時而精準。

另外,按官方說法,XC40 Recharge的車體安全結構,有專為電動車配置的 CMA 平台優化前方結構增加遇碰撞時的安全性,前方潰縮區亦強化下方防撞鋼樑確保車室完整性;兩側 A 柱下方靠近底板處設有鑄鋁滑塊,在小偏位撞擊情況下能帶動車輛向外偏滑藉以減少傷害;發生側面撞擊時,鋁擠型的堅實底樑與電池外框可確保側面結構穩定,同時傳導碰撞力量分散至車廂外,保護車室及高壓電瓶模組。

最後就道路試駕的動能表現與操駕性能,還有大家最關心的續航里程的問題。XC40 Recharge前後軸各一具最大功率159kW的E400V6 永磁同步馬達,構 四輪驅動系統,搭配 400V 高壓鋰電池系統,有27個鋰電模組,電池容量78 kWh ,採扁平堆疊的方式放置於車室底板下方。其動力輸出最大馬力408hp(300kW ),扭力峰值67.3 公斤,按官方數據,它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可在5秒內完成,可說是十分犀利,而且純電動車重踩油門就是全扭力爆發,起步的貼背也是教人印象深刻,不過整個加速是線性而流暢的,不會有太猛爆的前衝。


由於電池模組讓車身重心更低,使得行進有更著顯著的貼地性,加上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的R-Design運動化懸吊,原本就有不錯的運動性能,再因為XC40 Recharge車身剛性再強化,特別是為電池碰撞所做的結構優化,而前後車身配重為52:48,相當理想的配重,因此,直線加速穩定,在過彎等橫向運動中,也能保有穩健平衡的運動化表現 ,而轉向機構也具備不錯的指向性,整體操駕可說是樂趣指數頗高。


XC40 Recharge由於純電力驅動,不再有內燃機的噪音和檔位變換頓挫感,帶來怡人的行車情境,唯有馬達運轉時會有細微的聲響,剩下的是胎噪,而它所配備前馬牌的EcoContact節能與舒適兼顧的電車專用胎,規格為 235/50R19 、後 255/45R19,胎噪也高速行駛時也不會有太聒噪的滾動聲響,讓車內始終能保持不錯的靜肅性,讓Meridan高檔音響能充分發揮它的娛樂本事。


最後說到續航力,大家耽心的里程焦慮症,應該不在於XC40 Recharge身上,在充飽電的狀態下,我們從台南永康出發,按表定行程,從儀表顯示續航里程,到達台北內湖的新凱汽車展示中心,大約還有15%左右的電量,而我們為取景,偷跑行程,前往安平,因此比預定行程多跑了40多公里。在北上的路程中,由於高速行駛,耗電會比較大,雖官方號稱WLTP的續航里程 為403公里,但實際上會打一些折扣,因此,過了彰化顯示到達展示中心,大約只剩下5%的電量,這得怪我們偷跑至安平,所以我們選擇在台中市上立汽車充電,因為它離高速公路交流道只有數百公尺。


在VOLVO台中展示中心,利用DC快充,我們只是去個洗手間,它便立即從40%充至59%,半小時內,即充至75%以醒,而此快充充電槍在穩定電流下,充電功率可達到120kW,電量超過50%,會降至100kW以內。當我們到達VOLVO內湖新凱汽車展示中心,仍有35%的電量,顯示大家對於里程問題,其實不必有過度的焦慮。

DC直流快充站能快速是為電動車止渴止餓,因此,各品牌各自的快充充電樁的布建會是選購電動車的重要條件,VOLVO在台灣到 2021 年底全台有 11 座 200kW 直流快充站鄉,預計2022 年底前品牌宣稱會擴增近一倍,達到 21 座的水準,而可同時提供 Recharge 與 PHEV 車款使用的 AC 充電樁,已有 123 座 ,就目前來說,這樣的充電配套對該品牌的電動車車口數來說,還算是十分充裕的。

VOLVO 積極與充電運營商合作,包含 Noodoe、EValue 及 EVOASIS ,共同打造超過 2000 座AC充電樁與超過 50 座DC充電樁 (含政府公設) 的完善電網,應可滿足XC40 Recharge車主的充電需求。

VOLVO XC40 Recharge規格表

引擎……………前後軸雙永磁同步馬達
最大馬力………408hp(300kW)
最大扭力………67.3kgm(660N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電池模組………鋰離子電池
電池容量………78kWh
續航里程………418公里(WLTP)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35/50R19、後255/45R19
車長寬高………4425x 1863x1647mm
軸距………………2702mm
車重………………2188公斤
售價………………219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01/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