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華麗轉身、性能操駕更上層樓,LEXUS全新NX 200豪華版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21/2022)
字級設定:
在台灣的豪華車市場,LEXUS是唯一能在銷售量足以撼動賓士的豪華進口車品牌,靠的是主力產品NX跨界休旅,尤其入門車型NX 200更是銷售主力,它擁有一身的奢華鋪陳,但同時為買家提供門檻較低、更易入手的車價。去年6月,LEXUS推出全新NX,台灣在12月下旬發表,新世代NX主攻油電複合動力車型,首度推出插電式油電NX 450h+最具代表性,原本這個世NX不再有NX 200車型,不過日本母廠特別為台灣打造獨賣車型NX 200,讓NX仍具備誘人的入手價。



事實上,這一代NX 200不只是價格漂亮,整體質感以至於操駕和動態表現,都有一種跨世代的進化與升級,相信它仍會是其他豪華品牌的最大威脅,而我們今日試駕的正是台灣獨賣的NX 200。

首先讓我們再溫習一下新世代NX的車型編成,除了前面提到的全新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NX 450h+ (PHEV),在汽油動力車型部分,NX有搭載全新開發2.4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及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的NX 350,以及搭載2.5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NX 250,最後是台灣獨賣車型NX 200汽油版。想一想,最頂規的NX 450h+ 報價273萬,而NX 200只要163萬,價差110萬,NX 200無疑是為那些有意升級豪華品牌的買家開了一扇大門。

相較於上一代,2代的NX 200因為採用全新的TNGA平台,因此車身尺碼稍放大,車身長寬高為4660x1865x1640mm,車長與寬各增20mm,車高微微增加5mm,而軸距為2690mm,增加30mm,雖然車長稍稍加長,但因為外型的修飾更加立體而有動感,使得NX 200的車格在視覺上有明顯放大的感覺。


全新NX車頭最經典而霸氣的紡錘式水箱護罩還在,但修飾之後變得好看多了,因為它變得更立體突出,而且更具有侵略性,格柵採U型的塊狀裝飾,另外全新設計的車頭燈,結合了新的L型日行燈,整個燈組從原本如閃電一般的設計,蛻變成為銳利的鷹眼造型。而且車頭燈標配的遠近雙模式的LED燈組,具備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可避對對向來車造成眩光。





在車側部分,它的車頂線條從B柱就開始向車尾垂墜收斂,因而比前一代更具有轎跑車的運動氣息,鋁圈也是全新的設計,造型十分犀利簡潔的全新18吋雙色切削鋁圈,搭配雙色懸浮式車外後視鏡,讓車側整體呈現更加運動化的視覺效果。車側也換上E-Latch電子式車門把內側,可利用碰觸門把內側,即可開啟車門,而下車也同樣從車門內側碰觸手把即可開啟車門,可減少開車門的動作,同時結合,結合車內的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可降低下車時遭後方來車碰撞的風險。而車門把裡外都暗藏手動式開關,當車子沒電或因淹水故障,也可採手動開啟。




車尾鈑件一如車頭,凹凸起伏,呈現肌肉感,車頂配上運動化而且採傾斜配置的擾流尾翼,尾燈為全寬輻貫穿式設計,尾燈組橫貫整個車尾,以LED光條串左右尾燈,尾燈形也採和車頭燈相呼應的L形燈形。尾門上加了LEXUS的logo字樣的銘牌,NX也是LEXUS品牌首款採取此種車尾設計的車款。



全新設計的座艙,不只是用料比前一代更細緻,設計也更為簡潔而且富有科技感,內以軟質塑料搭配金屬飾條/飾板,以及門側扶手和中央鞍座黑鋼琴烤漆飾板,以及門側採用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和上方兩塊華麗而有3D立體稜格圖案的金屬飾板,皆讓整個車室變得十分奢華。

NX座艙的改造不只是視覺的,在操控上也真的大幅進化,整個操控變得直覺,而且重點是,謝天謝地,中控台那漂浮不定而且老是讓人無法專心開車的觸控板換掉了!

相較於改款前,NX而前座的各個操控界面也比以往集中且比較簡潔俐落,座艙更採用原廠所謂Tazuna的設計概念,Tazuna在日文是指的馭馬的繮繩,意指NX整個座艙配置鋪陳,是以人為本,所有操控界面和駕駛者之間會有更好的互動,像是朝向駕駛者以駕駛為導向的中控台面板,還有位置比以往略高的中央鞍座,伸手很容的操作,另外提供握感更好的多功能方向盤,以及更容易判讀的HUD抬頭顯示器(NX 200未配備HUD),讓駕駛可以更輕鬆而且更專注地駕馭車子。

結合金屬飾框和皮革包覆的全新三輻式多功能向盤,式樣比改款前更簡潔而富有運動氣息,左右配置操作直覺順手的多功能按鍵,同時也有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一鍵啟動功能鍵,方向盤左右前方也換上新式樣且按壓換檔更順手的換檔撥片。


儀表台採當下各豪華品牌普遍配置的雙螢幕概念座艙設計,原廠之為Lexus Interface,以7吋MID多功能儀表配上9.8吋的中控觸控螢幕(另有14吋中控螢幕做為選配),兩個螢幕位置比較貼近,有一點大面板的味道,7吋數位化儀表採單環式設計,結合數位式液晶螢幕,右側水溫與油表,左方液晶螢幕可視需求切換各種行車相關數據,整體上,此一數位儀表,判讀數據清楚而輕鬆。
中控9.8吋的觸控螢幕採駕駛者導向設計,略偏向駕駛座。內建多媒體系統和中文化導航,我們試駕的車款並未配備導航和圖資,需利用手機連結,使用Google Map線上導航。




中控除了觸控,也保留一些常用功能的實體按鍵,左右有雙區恆溫空調控制旋鈕,還有音響音量旋鈕等。此外,如我們前面提到的,過往中央鞍座上很不太好用而被車主垢病的觸控板已被移除,操控中控頁面和功能,改由螢幕觸控,而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智慧手機連結和語音助理等也納入規配表中。中控下方有Type-A和Type-C的USB插槽,另外追加手機無線充電板。



中央鞍座高度比以往略高,方便操控,不必過度移動身體,但不同於我們上回曾試過的NX 450h+採線傳換檔比較短巧的排檔桿,而是採用傳統較長的排檔桿。鞍座取消過去的觸控板也變得比較簡潔,排檔桿座一側配上直列的雙置杯架。後方寬大的中央扶手,提供手肘相當不錯的倚靠,下方是寬而夠深的置物箱,而且從左或從右都能開啟,收納置物功能也很出色。




全車系採用全新設計類跑車風格的皮椅,在包覆性方面有特別強化,而支撐也不差,乘坐舒適與安定性都比上一代NX強,而我們試駕的是NX 200豪華版,雙前座皆為8向電動可調,並附電動加熱功能,而駕駛座還有2段式腰靠,不過NX 200低階的菁英版則雙前座皆是手動調整。

由於新平台帶來2690mm軸距,前後座乘坐空間也比前一代明顯提升,特別是後座腿部空間感受最明顯,而且後座椅背也有兩段傾角可調。前方則有空調出風口,配置12V電源和兩個Type-C充電插槽。




新的GA-K平台也讓行李廂置物容量有所增加,五座情況下,置物容量達到520公升,比前一代增加20公升,後座椅背可以6/4分離傾倒,使置物容積擴增為1411公升。行李廂底板還有多樣化的收納格,而豪華版的後廂也配置電動吸附式尾門,整體置物機能明顯優於前一代。


在安全配備的部分,NX全車系都是一視同仁而無貴賤之別,尤其是大幅度進化的主被動安全科技,全車系都搭載最新世代的LSS+ 3.0駕駛輔助系統,比前一代增加許多新的功能,包括危險迴避緊急轉向輔助系統(RiskAvoidance Emergency Steer Assist),可以進行溫和式的煞車和轉向校正,以避免發生碰撞。另外輛兩側還有左轉車輛偵測和行人偵測功能,可以自動煞車以避開車輛。另外前方碰撞防護系統,現在可以偵測對向來車,並啟動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而經過升級的ACC主動定速巡航空制系統,結合彎道車速管理系統(curve speed management ),在過彎時,能主動維持和車流速度一致的車速,以維持行車安全。

而前面曾提到的全新的E-Latch電子式門,搭配 BSM盲點警示,以及所謂的安全離座輔助SEA系統,會主動偵測後方來車,在開門當下提供警示,甚至會主動取消車門開啟,以避免碰撞後方來車。


NX 200搭載的2.0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也與前一代NX 200的動力完全不同,是品牌最新的四缸汽油引擎,結合缸內直噴與多點燃油噴射,有較長的衝程設計,以提升引擎效能,動力輸出比前一代明顯提升,最大馬力173ps/6600rpm,最大扭力為21.0kgm/4400-4900rpm,匹配CVT無段變速並附有10速換檔功能,在中控台左下還有駕駛模式切換旋鈕,提供Eco、Normal及Sport等三種駕駛模式。


全新動力在帳面上增增加不少,但整體動態表現仍是比較溫和而平順的,重踩油門不會有太猛暴的加速,但也不致於虛弱,即使切入Sport運動化駕馭模式,有比較激進的油門反應,但行車節奏仍是一派平和,就日常代步而言,它是稱職而實用的動力配置,尤其是平均油耗有相當大的進步,一公升可跑15.8公里,明顯優於前一代的13.6公里。


而在GAK平台之下,它的底盤運動表現,和NX家族成員一樣,舒適沈穩,懸吊採前麥花臣、 後雙A臂的獨立懸吊的配置,大抵上,底盤偏舒適取向,但車身在移動中的平衡性也不差,直線加速或進出彎,都能維持沈穩安定的動態表現,過彎也不會側傾嚴重,轉向也有清晰的路面回,行路品質比前一代NX進化幅度頗大,底盤和引擎噪音控得宜,整體減震和降噪的NVH工程做得很到位,提供十分舒適怡人的行路性,比起前一代,在駕乘上,NX 200已達到豪華休旅應有的華麗與富貴。


LEXUS NX 200豪華版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自然進氣
排氣量……………1,987c.c.
引擎最大馬力……173ps/6600rpm
引擎最大扭力……21.0kgm/4400-49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CVT無段變速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235/60 R18
車長寬高…………4,660x1,865x1,660mm
軸距………………2690mm
車重………………1670kg
售價………………173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21/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