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800V帶來爽快加速、充電超便利、新的品味生活,現代Ioniq 5 EV500 Perfomamce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06/2022)
字級設定:
如果你打算挑一台電動休旅車。那麼我們有充分的理由推薦現代汽車(HYUNDAI)剛引進台灣的Ioniq 5!不只因為它備受老美和歐洲人的捧場,全球大賣,還贏得2021世界年度風雲車頭銜,因為我們在實地試駕之後,也深深感受到它有不少教人難抗拒的賣點。


Ioniq 5是現代汽車電動車副品牌IONIQ的首部作品,它從概念到車子造型與內裝設計,和它的車名一樣具備前衛與I科技感,Ioniq是從Ion離子,加上Unique獨特等兩字的組合,如果你有機會仔細品味這台電動休旅,那麼你應該會和小編我一樣,被這台車裡外許多獨特的設計所吸引。

現代汽車雖不是純電動車的先驅者,但是現代汽車在電動車的競技場上,超日趕美挑戰歐洲,企圖心十分強烈,不管是純電或油電車,所有技術規格都採高標配置,像是Ioniq 5擁有800V的電能系統,使之具備578公里的最大續航里程,還具有超快的充電速度,同級車幾乎沒有可以與之相提並論,而車內數位聯網科技和舒適奢華的配備一俱全,連BOSE音響也搬上車,空間和收納等實用機能也十分完備,全車具備相當高的CP值之高。

雖然不像汽油車那麼便宜,但比起他牌一堆電動車,Ioniq 5可說是親和力相當高的。Ioniq 5全車系共導入三個車型:EV400、EV500及EV500 Performance,各車型接單價:EV400為145萬、EV500為169萬、EV500 Performance為189萬,遠比歐系或美系品牌同級純電動車便宜很多,而性能規格和配備,不但不輸人,甚至超乎許多同級車,充電電壓為800V,目前市場熱銷的美系T品牌只是500V,僅只有保時捷為800V。

而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總代理南陽實業還引進了V2L( Vehicle To Land )外接供電功能做為選配,為台灣首見,我們在試車過程中,車商在中繼站安排了一場華麗的下午茶,利用V2L為我們烘焙鬆餅和Pizza和豬排,原來Ioniq 5不僅是提供零碳排放的全新駕乘經驗,它還能豐富我們的休閒生活的內涵,野炊露營可供電給各種小家電,而我們相信,如果今年夏天台灣再度出現跳電和停電的窘境,而Ioniq 5必然可以成為居家緊急用電的供應站,這也成為我們推薦Ioniq 5為非買不可的純電動車的理由之一。

我們在發表會之後,很幸運地搶先體驗Ioniq 5,而我們試駕的是頂規車型 Ioniq 5 EV 500 Performance。之所以說幸運,是因為Ioniq 5在歐洲和北美市場的訂單,已超乎原廠產能,台灣今年也只分配到。

Ioniq 5的車長4635mm,車寬1890mm,車高1605mm,軸距3000mm,視覺上看,它雖是一台中型跨界休旅車,的比較像是一台CUV,而不像SUV那麼挑高,乎原廠聲稱這台車室空間足雖以和一台大型房車相互媲美。

在視覺上,Ioniq 5讓人想起了英國大文豪莎翁所說的「 美是膚淺的」,雖是美主觀的,不過我們不禁要說,Ioniq 5的造型真的十分耐看,或者說它是充滿數位科技魅惑力的,沒有太多俗媚的弧線,也不耍肌肉感,比較像是我們在科幻電影中所見的星際航艦。
上圖為Ioniq 5,下圖為Concept


Ioniq 5是現代汽車以2020年發表造型深具未來感的概念車45 Concept做為造型設計藍本而打造的「未來車」,採用現代最新的「 Sensuous Sportiness 」設計語彙,以及「 ParametricPixels 」數位參數化設計( Parametric Pixels )模擬出立體線條、表面、角度以及形狀,從而完成創新具未來感的外觀。




車頭配置蚌式的引擎蓋,以減少車身鈑件之間的間隙,並提升空氣動力效益,而V形的前保桿,整合造型左右各兩個U字型的日行燈,全車前後裡外,都能看到參數化像素的視覺元素,LED車頭燈組、LED日行燈,燈型都科技感十足的數位像素設計,打方向燈時,主燈燈環會變成黃色光,全車系也都標配HBA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系統。前氣壩只留兩個小小的進氣口,梯形的飾框,左右配上百葉式的飾板,視覺簡約而四平八穩,真的很像宇航宙航艦,進氣口也具有AAF主動進氣調節功能,會依行駛狀況主動關閉進氣口,以減少風阻。






車側最顯眼的莫過於車身鈑件的Z-Shape印象式鈑線摺線,再配上平整式的車門把,讓車側變得更簡潔同時減少風阻。而銳利夾角的C柱則讓車側呈現一種剛強冷靜的視覺效果。它的20吋鑽石切削輪圈結合航太渦流的設計,輪圈蓋上的圖騰,猶如印度的曼陀羅一般的花卉,行駛中也頗具煽惑力,而這也是現代有史以來車款所配備輪圈中尺寸最大的。車側尾尾端則有隱藏式的智慧型充電插孔。





簡潔設計的車尾,最上方是運動化流體設計的尾翼,尾門橫貫整個車尾的大面板,同樣結合 的設計概念,鋪滿冰晶一般的元素,包含與車頭呼應的方形LED尾燈,下方也有V形的飾板,保桿下方則是橫幅的日行燈和反光板。頂擾流翼具有中空設計,可導引氣流,讓後窗具有撥水效果,而省去後雨刷的配置。

Ioniq 5的設計在配色上也用了心思,Ioniq 5有九種外觀色可供選擇,台灣導入的是靜謐金、極地白和闇夜灰等三色,我們試駕的車款配色為闇夜灰,它看似消光灰,但事實上,它在強光下,烤漆仍有一種特別的折射與流動感。





Ioniq 5座艙一如它的外型,簡潔俐落而且充滿前衛的科技感,沒有浮浮誇的弧線,而是簡單的幾何線條,加上各個界面集化化和模組合,使車室變得格外開闊清爽,而且軸距3000mm,加上沒有傳統內燃機,車輪外推到極限,使得車內左右也顯得十分寬敞,車室空間足以和一台大型房車相互媲美。


內裝主要採冷色調做為主色,共有三種色調可選擇,如我們試駕車款,內裝採灰黑白等主色,在視覺上帶來輕透明亮的視覺感。內裝材質和塗料都是環保材質。車內大量使用再生回收的環保材料,如座椅、頂篷、門側飾板、地板和扶手,都是使用再生的材料,包括回收的寶特瓶,植物紗線、天然羊毛紗線、植物萃取物等,而採用生態加工皮革材質,儀錶板、開關、方向盤和門板詹都採用特殊的生物塗料和植物萃取。此外,車內也延續外觀的數位像素化的設計,在門側扶手上和門側踏板,都能看到方塊排列的點綴。




新車儀錶台設計非常簡潔,中控雖保留一定的實體按鍵,最獨特的設計還是在於貫穿式儀錶+中控雙12.25吋TFT-LCD螢幕,均採用的白底色配色。雙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左右配置觸控面板,加上雙按鍵,儀表各項顯功能和切換,以及聲控和ACC主動定速巡航和音響音量控等,還有低電量警示、充電狀態指示燈、CCC智慧型電能監控系統等電能資訊顯示,皆可利用手指觸控,搭配雙按鍵,輕鬆完成,左方還有Drive Mode駕駛模式選擇旋鈕,要切換不同駕駛模式也很方便。

而方向盤右前則是採結合金屬材質復古設計的檔位控制桿,結合線傳換檔技術,而採旋鈕切換檔位,如此的配置,也讓央鞍座空間讓出來,讓前座空間更為寬敞。同樣地,原本傳統中央鞍座的控制界面,如Auto Hold、電子手煞車、電動尾門及動態穩定系統等啟閉按鍵鍵,都移到中控台最左側。

方向盤左右也附有換檔撥片,內建PDS三段式動能再生制動系統,可視駕駛需求,設定煞車動能回收力道,除了Auto自動模式,另有三段強弱選擇,以及最大力道來帶來i-PEDAL單踏板駕駛模式,採i-PEDAL模式,開車時取得最大煞車動能回收,不必頻頻踩煞車。



z



全數位儀表以行車相關數據,搭配簡單而易懂的3D圖象顯示,顯示方式和我們的智慧手機顯示相彷,因此我們即使首次駕馭,也能容輕鬆而直覺地操作上手,而不用太花心思去學習。除了多樣化的顯示示功能,此數位儀表也保留了現代與KIA品牌車款儀表共同的功能,打方向燈左右會有車側影象顯示,防視野死角,還有前車已離去的提醒功能。前擋有品牌首次採用具有結合AR擴增實境視覺功能的抬頭顯示器,可將導航等資訊投射到擋風玻璃上,但此行試駕車款尚未有些配備。




中控螢幕與儀表相連,同樣採用圖象化顯示,並採全觸控操作,內建完整的多媒體系統,包含環艙監視(EV 500以上車型標配)與車顯影,以及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手機連接和64色環艙氣氛燈。另有「紓壓情境音效」,提供森林、海邊、雨天等環境音效。不過可惜的是原廠導航並未導入台灣,得透過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使用Google等線上地圖,使用的便利性稍稍受限。

另外,還有一點可惜的是,一如過往,中控和儀表仍少了原廠中文化的設定,判讀數據和操作上,總有一些語言上的隔閡。此外,儀表和中控採白色底色,強光照入座艙,會比較刺眼,判讀數據會有一點點吃力,但切入夜間模式,換上黑底,就會好判讀而且舒適許多。

中控下方仍保留一排音響和多媒體等系統的快鍵功能鍵,接著是空調面板,採觸控操作,觸控操作大抵上還算精準,雖面板略小,並不是很好操作,而全車皆標配雙區恆溫空調,並有Driver Only駕駛獨立空調節能和雙前座椅通風/加熱啟閉等功能。而全車系在音響配置6聲道音響,頂規500V Performamnce車型配備附7只揚聲器的Bose高階音響系統。

空間絕對是Ioniq 5最大最大的賣點,按現代官方說法,Ioniq 5的間機能與規畫,已因應電重車全自動駕駛的時代來臨而預做準備,因為Level 4或Level 5全自動駕駛時代,人們根本就不用開車,人們在車子移動過程中,可以充分利用或享受那段時光,因而車內空間可依個人需求和喜好,做各種彈性變化與多樣的配置,Ioniq 5的座艙就是依照生活起居室空間來設計的,我們單從到Ioniq 5雙前座之間的空間機能,就能看到Ioiniq 5空間機能獨到之處。

雙座之間的中央鞍座做了進化,變成一個小型置物格,內有雙USB插槽和12V電源插孔,另有一個選配的小垃圾剛好可以放在此處。






Ioniq 5座艙採用採用創新的「Universal Island」浮島的概念,具有可前後移動140mm的中控台和中央扶手,它不是讓乘客進出車廂擁有更寬裕的空間,扶手也有豐富的機能,本身具有上方雙層置物格,前方整合雙置杯架,杯架下竹內側有Type-C USB插槽和音源插孔,還有手機無線電板,手扶後移,下層置物格可以放更大的物件,如隨身的小包,方便車主取物。

更特別的是,前手套箱置物量超大而且採用抽屜式開啟設計,既不易碰到乘客膝部,而且開口向上十分方便取放物。此外,儀表板面板還具有磁鐵吸附功能,備忘便條可以貼在面板上,讓車子像是個移動辦公室(我們試車過程沒有帶著磁鐵,附上原廠照示意。)

超長的軸距加上於 Ioniq 5 的平整式的底板,下方儲放電池模組,使得Ioniq 5擁比許多同級車更空敞的座艙空間。不只是腿部空間十足寬裕,乘客膝部也不用彎曲,雙膝前方也有很充裕的空間,有些品牌的同級電動休旅,空間規畫京沒有如此細,底板為了放置電池,而讓底板升高,乘坐車內膝蓋得彎曲,對長途乘坐的舒適性就會有很大的影響。而Ioniq 5肩部空間更因為輪拉寬,前後坐乘客都能坐得很舒適,當然,頭部也沒有壓迫感。











座椅採用觸感頗佳的皮椅,座椅提供不錯的包覆,包括臀部腰和和肩部,座椅充填飽實,整體支撐也不弱,而我們試駕的EV 500車型,標配的是號稱具有深層舒壓皮質座椅,雙前座具有12向電動可調功,駕駛座也有兩組記憶功能。電動腰靠只是基本,兩張座椅都還有電動腿靠的加持,且還有利用椅子一側按鍵,一鍵讓雙前座完全後躺的「零重力」模式。

後座椅背傾角也具有可調功能,同時可前後滑移,讓後座乘客取得更舒適的坐姿。後座前方有低置的USB插槽,空調出風口則是移至門側B柱下方。全車系也標配全景式天窗,涵蓋前後座,為座艙的空間再加分。




‎Ioniq 5提供 531 升的行李廂置物空間,透過第二排6:4 分離式後座椅前傾摺疊,置物容量可擴增為1587公升,不過行李廂內沒有後座傾倒按鍵設計。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隱藏式置物空間,可以再放置隨車充電線或補胎劑等配件。全車系的尾門也都標配Smart Trunk 感應式電動尾門,取置物十分便捷。

在安全科技方面,Ioniq 5維持品牌一直以來的高標配置,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一應俱全,像是全車系標配7氣囊,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VSM 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附自動轉向修正、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等都是標配。



Ioniq 5在ADAS先進安全駕駛輔助科技,也延續品牌的一貫高標的傳統,全車系標配HYUNDAI SmartSense Level 2半自駕等級主動安全輔助系統,除了基本的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LFA 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 (含行人偵測、FCA-JX路口偵測)、BCA盲區碰撞避免輔助、以及EV500 以上標配的BVM盲區影像輔助系統、SVM環景影響輔助系統、SEA安全下車輔助,更具有首度導入的RSPA智能遙控停車,便利的都會停車位自控進出科技。







Ioniq 5搭載E-GMP 電動車全球模組化平台,搭載領先業界的高密度電芯電池組,具有高續航里程及超快速充電的雙重優勢。EV400和EV500均是搭載先進的高效永磁同步電動馬達,各自配置58kWh和72.6kWh不同電池容量的鋰電模組。號稱電池系統採用高穩定性的液冷式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模組,運作過程中具備優異的冷卻散熱功效,其內建EPCU能源系統隨時監控電能與溫度等數據,確保電池系統的效能及使用上無虞。

三個車型的動力輸出,EV400和EV500分別輸出最大馬力169ps和217ps,扭力峰值同為35.6kgm;EV500 Performance版本最大輸出馬力更是高達306ps,扭力峰值為61.9kgm我們試駕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毫無懸念地,踩踏板瞬間全數扭力釋放,帶來強大的貼背感,而加速線性十足也是傳統燃油車所無法匹敵的,官方數據0到100公里加速5.2秒可完成,極速185公里/小時。



相對於加速的犀利,Ioniq 5底盤懸吊則是偏重舒適表現,對應路面起,車身總是維持很不錯的平衡性,處理坑洞或顛簸,也都能快速對應,有很出色的減震效果,偏舒適的懸吊在急彎之中,會稍有明顯的車身側傾。此外,它的轉向比較輕手,不過還不會太過於神經質。全車的靜肅性可圈點點,座艙有很好的隔音工程,雙層隔音玻璃,使車室具備高度靜肅性,同時平整化底盤、專屬低風阻輪圈和低胎噪的米其林Pilot Sport EV 20吋電動車專用胎,都有助風切噪音的抑制。

至於續航力表現,EV400和EV500的電池總電量分別為58.0kWh和72.6 kWh,最大續航里程(依據NEDC測試標準)為EV400達438公里,EV500達到567公里,我們試駕的EV500 Performance則達到496公里。


按官方數據,超快速充電部分,IONIQ 5擁有當前最大800V直流快充系統,可支援400V/800V輸入電壓以及可相容350kW超高速充電樁,官方實測5分鐘補充充電,可以取得超過110公里的續航里程,而且可在18分鐘內完成10%-80%的充電,比他牌同級車明顯快了許多。

而我們也來到南陽實業合作的一家360kW超高速充電站充電,我們試駕車款在開了6個小時之後,仍保有43%的電量,透過充電我們在2分鐘內就達到50%以上。按我們過去試駕過它他牌的電動休旅的經驗,當充電達到50%之後,充電功率便快速下降,但Ioniq 5因為800V的充電電壓,仍可以維持高功率充電,充電要達到80%的速度可說是相當快。

而南陽也和充電業者合作,宣稱已構建便利快充服務,預計2022年內,全台有22座極速充電椿,可滿足Ioniq 5車主的充電需求。此外,南陽實業也提供Ioniq 5電池系統8年16萬公里的保固,同時導入國內首見的EV電池模組分件維修技術,業者宣稱它能大幅降低養護負擔。

最後是Ioniq 5也配備我們前述的V2L( Vehicle To Land )外接供電功能,是國內首見,列為選配,它具備雙向電力供應能力,它儲備的電力可用於休閒露營之用,也可用於天災或大停電時緊急電源。近來頻頻跳電,今夏似乎嚴動跳電已不可免,Ioniq 5的V2L應該能為車主提供緊急供電,維持生活品質與生活節奏的正常。


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規格表

動力系統...............前後軸雙電動馬達+液冷式鋰離子聚合物電池
電池容量...............72.6kWh鋰電池
最大馬力...............306ps
最大扭力...............61.9kgm
續航力...................496公里(NEDC)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單段式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55/45R20
車身尺寸...............4635 x 1890 x 1605mm
軸距.......................3000mm
車重.......................2109公斤
售價.......................189萬接單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06/2022)

04/06/2022新聞標題
記者
AUDI全新RS3 Sportback抵台開賣327萬起,400匹馬力、0到100 3.8秒、賽道漂移駕駛模式
趙惠群
800V帶來爽快加速、充電超便利、新的品味生活,現代Ioniq 5 EV500 Perfomamce試駕
趙惠群
TOYOTA性能第2彈GR Corolla全球首發,三缸渦輪增壓引擎釋放268匹馬力匹配6速手排
趙惠群
2022亂世╳新局-諾瓦材料科技加油站大會圓滿成功
盧佛青
HONDA 2023年式美規2代HR-V亮相,造型走強悍視覺設計路線與日規大大不同
趙惠群
內燃機引擎末日的開端?Audi於荷蘭全面停止供應柴油引擎
Victor
歐洲市場獨佔,Toyota Aygo X正式投放市場!
Victor
並非 Wraith的繼承者,勞斯萊斯純電動車型SPectre冬季測試圓滿完成
編輯組
Maserati Taiwan連續9年響應世界關懷自閉症日,關懷全台112個星星兒家庭
編輯組
VOLVO汽車高雄、宜蘭服務經營權轉移,凱銳汽車與匯勝汽車分別進駐
編輯組
台灣捷豹路虎2022年第一季新車銷售破紀錄,持續提升售服水準與能量
編輯組
奢華霸氣、科技跳躍式進化,BMW全新2代2系列Active Tourer發表上市172萬起
趙惠群
F1一級方程式大賽 2023 年將重返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經典的周六夜賽即將重現
趙惠群
美國車體製造廠推出ASTON MARTIN Vantage防彈改裝車具備B4等級防護
趙惠群
BMW推出3系列電動版i3,中國製造、中國市場限定
趙惠群
WAYMO美國舊金山提供員工自駕計程車服務,同步進軍鳳凰城
Ginny
VOLKSWAGEN新規劃,旗下豪華品牌AUDI以及PORSCHE討論加入F1賽事
Ginny
FORD Mondeo Hybrid Wagon 22年式限量到港,舊換新104.9萬入主最終典藏席次
編輯組
ALL NEW SENTRA「黑爵士版」登場,攜手TIIDA J全新升級限量不加價
編輯組
LUXGEN U6 GT AERO限時極羨價79.8萬,指定5人座休旅享超有型極羨專案
編輯組
沒M4 Gran Coupe也不怕!BMW ALPINA B4 Gran Coupe正式亮相
Victor
市場萎縮成主因!Mazda將不會以直六後驅平台讓Mazdaspeed回歸
Victor
X鋒芒盡現,動能與節能完美平衡: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限量上市
編輯組

   04/01/2022

   04/07/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