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LEXUS全新純電動休旅RZ 450e首發,雙馬達搭配 71.4kWh電池最大續航里程420公里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21/2022)
字級設定:
雖然先前已有UX 300e,但它畢竟是以UX汽油版的底盤為基礎而打造的應急之作,而且也只供應部分市場,而LEXUS真正從頭至尾全新開發的新世代純電動車,正是今日品牌發表的RZ電動休旅,它才是帶領LEXUS進入電動化時代的主將,車廠只推單一車型RZ 450e,預計未來還會有其他衍生的車型。

有關RZ 450e,先前外界議紛紛,多稱RZ 450e只是TOYOTA純電動休旅bZ4X的豪華版,不過今日LEXUS證明此一說法並不是很正確,因為RZ的車身鈑件多數都和bZ4X不同,而且許多設計皆是原創,座艙、頭尾燈、後視鏡也都有自己的風格,內車內則有更奢華和鋪陳,它更具有更大的續航里程。

RZ 450e是一台中型SUV,其尺碼介於NX和RX之間,車室空間更接近於RX。它使用和TOYOTA bZ4X 相同的 e-TNGA 平台,事實上,兩輛車的軸距相同,都是 2580mm,不過LEXUS宣稱,關鍵的工程差異,將使駕馭RZ會和bZ4X大不相同。

RZ 450e僅只有四輪驅動,此系統稱之為 Direct4,透過前後車軸上的電動馬達,來平衡調整所有四個車輪的扭力,並提升在彎道中的穩定性。它利用感知器取得車子的車速到 G 值和轉向角度等的所有數據,然後依此而來調整前後輪的扭力分配;LEXUS聲稱雷該系統可以在幾毫秒內從前輪驅動切換為後輪驅動。

其扭力分配可從0:100到100:0,車手在起步大直線加速時,系統前後輪驅動力分配為60:40到40:60之間,可減少車頭沈降或車尾上揚,過彎時,可更多的扭力分配到前輪,讓車子有更敏銳的轉向。出彎時可增加後輪扭力分配,抑制車輛甩尾,並提供更高的循跡性。

RZ 450e 還導入 One Motion Grip,它是一種線傳轉向系統,避免了方向盤和前輪之間的物理的連接。One Motion Grip 可能是一種選配,它提供可變轉向齒比,目的在於讓車子更容易操控,在低速時,從一個死點轉動到另一個死點只需移動150度。LEXUS表示,One Motion Grip 透過消除方向盤上的“所有不必要的反饋”,來幫助改善行走時的滾動狀況。

除傳統的方向盤,該轉向系統還配備了一種深具未來感的軛形轉向機構,而非一般傳統的方向盤 ,因為它也讓駕駛可以更容易半判讀儀表數據,LEXUS也聲稱,這樣的設計也讓駕駛者更方便進出駕駛座。

LEXUS RZ目前僅只有單一動力系統車型 RZ 450e,其最大馬力312hp(前軸馬達204hp,後軸 108hp),最大扭力435Nm ,LEXUS宣稱此一動力可讓車子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只要5.6秒即可完成,極速160公里/小時。電池容量為 71.4kWh,充飽一次電可續航超過420公里。

全新RZ的車身尺碼為長4805mm寬1895mm高1635mm,軸距2850mm。它的造型設計由於車子沒有內燃機,也不需要冷排,因此它的外型具有更好的空氣動力學,車頭仍維持LEXUS既有經典的紡錘式水箱護罩格柵的設計主軸,但此一紡錘格柵已進化成為紡錘式車身和引擎蓋裡。

RZ全車共有六種車色可丁供選擇,包括乙太藍(Aether Metallic)以及品牌全新推出的金屬塗裝超音速銅(Sonic Copper)。此外,全車系也提供雙車色的選項(bi-tone),而紡錘式格柵到前蓋和車頂,則都是採纯黑塗裝。

座艙內置LEXUS最新的資訊娛樂系統。如同最新一代 NX 的配置,中控採用 14吋觸摸螢幕,內建導航等,並支援Android Auto和Apple CarPlay智慧手機連接。另具有強大的聯網功能,透過手機App進行遠端操控車內一些配備,並可以預先檢查車內,協助找尋車子停放的位置。

座艙內還有一些其他的新穎功能和配備,包括電動可調光的全景天窗,可以輕鬆快速地從透明玻璃,切換成為不透明玻璃。玻璃表面塗有塗層,以反射紅外線輻射,並減少晴天陽光帶來熱能積聚,在寒冷天候,則具有保暖的功效。前座的膝蓋位置還配備輻射加熱器。它們是座椅和方向盤加熱套件的一部分,它們可為前排乘客提供暖意,而這種更快的送暖過程,不經過空調系統,可減少空調的負載進而節省能源。LEXUS雖未布行李廂容積,預估大約為500公升。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21/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