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48V的滋養創造更好的行動力,BMW X3 xDrive30i M Sport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23/2022)
字級設定:
SUV是全球車市的主流,但BMW卻獨樹一格,硬是稱他們的X系列家族為SAV,也就是Sport Activity Vehicle,強調自家車款具備比一般的SUV具備更強烈的運動特質。BMW在1999年推出第一代X5,到2003年推出第一代的X3跨界休旅,當還有2014 年推出X3和它所衍生更具跑格的X4。而在X3之下,還有2009年推出的X1和2017年推出X1衍生的跨界跑旅X2,這個X家族在過去10年間主宰了全球豪華休旅市場的流行風潮,其中X3更是X家族中的銷售主力。


X3和它的兄弟車X4所屬的跨界休旅市場,是目前全球車市的一級戰區,可說是競爭者眾,尤其近年各品牌同級距車款推陳出新,而面對挑戰,現役3代X3和X4在2021年6月推出中期改款,台灣則在2021年底前導入。而我們今日試駕的2022年式小改X3,車子裡外獨格一格的運動化設定,加上時尚設計的座艙,還有原創優異的科技,使得X3在同級 距豪華跨界休旅車中,證明它無可取代的價值和地位。

2020年式X3,台灣總代理共引進三個車型:X3 xDrive20i運動版、X3 xDrive30i M Sport、X3 M40i、報價各為247萬、293萬和 373萬,而高性能版本 X3 M Competition與X4 M Competition也同步引進,售價535萬元起跳,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中階的X3 xDrive30i M Sport,全車披掛M Sport套件,包括具備M空力套件、M專屬輪圈、M字樣車側銘牌。



雖然是小改款,但在造型上的修飾微調,X3給人帶來的是一個全新的風貌,主要是因為車頭視覺焦點:BMW經典元素雙腎形水箱護罩和車頭燈經過重新設計,水箱罩造型與先前略有不同,而原本雙腎是分離的,左右各有框架,如今則是換上一體式鍍鉻框,讓雙腎相連,框架採用珠光鍍鉻,格柵則改採用緞面鋁條。

車頭燈變得比較扁平,採用智慧LED燈組,具備主動轉向照明及遠光燈輔助功能,另可配雷射式車頭燈組。前保桿也是全新的設計,橫向變寬而且少了一堆飾條,變得光滑而外擴,並且改採垂直且加大的進氣口,左右還加了氣簾,使之更具有跑格。





車側維持有運動化的輪廓,車頂線如轎跑向車收斂,前葉子板後方保有原有的散熱孔,試駕車款還有M的徽飾。輪圈有19吋到20吋規格,我們試駕的X 3 M Sport車型搭配的M款五輻Y字造型的雙色切削19吋鋁圈,動感十足,匹配的胎為BS的Alenza休旅胎,規格為245/50R19,圈內配置藍色煞車卡鉗。




車尾變化呼應車頭,LED尾燈改採3D燻黑式樣,十分突出而有稜有角,同時採取全新的燈形,識別度提高,視覺上也比以往更兇悍,後保桿也比照車頭,重新設計,我們試駕的M Sport車型,反光板位置下移,左右還有呼應車頭氣簾的偽散熱孔。保桿下方取消金屬護板,而與車身同色,並且配置分流器,而左右單出尾管也以類梯形的尾飾管取代舊有的圓形尾管,這些修飾,讓小改的X3更著重於公路奔馳運動感與強悍的跑格,有別於過往強調越野的意念。





內裝仍延既有的駕駛者導向和運動化的設計風格,但更換新的內裝用料和新的飾板,並修飾一些細節,以強化座艙的奢華時尚感,同時也在科技質量上做了強化,更換全新尺寸加大的數位儀表和中控螢幕。由於試駕車款配備M Sport套件,因此,我們試駕車款,有M字樣前車門檻、M款駕駛座踏板組及黑色車內頂篷。另外車內也配上Vernasca真皮內裝及Fine-wood梣木紋飾板,我們試駕車款為特別養眼的深酒紅色皮革。



結合縫線與皮革包覆的三輻式方向盤,採取新的式樣和飾板,其能說它變比較有跑格,我們試駕車款配備M Sport套件,方向盤上有M的徽飾, 方向盤左右飾板上的功能鍵配置,大抵上延續改款前的式樣 ,左為主動安全駕駛輔助系統的功能鍵,右為多媒體、行動通訊聲控與儀表顯示項目切換鍵。



座艙中央的BMW全數位虛擬座艙,配置12.3吋虛擬數位儀表,大抵上儀表顯示功能全車系都是一致的,只是我們試駕M Sport車型在中央顯示區自然是多了M的徽飾以資識別。數位儀表結合漸層明暗變化的背光照明,呈現炫目的科技感,並有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能顯示模擬街道及顯示鄰近的道使使用車輛。左右分區呈現行駛里程與油耗,還有行車模式、G值變化和引擎輸出功率等資訊,中央顯示區則呈現自動駕駛輔助、衛星導航等資訊,顯示資訊的繁複與內容,甚至呈現的色調,都可依個人需求透過方向盤上的設定鍵設定。儀表前方的抬頭顯示功能照舊,具有資訊十分完整的顯示功能,包含車速、導航和ACC和速限誌識別等。





全新12.3吋中控觸控螢幕整合iDrive 7.0使用者介面,雖還沒有比照iX或2 AT,升級至更像智慧手機的iDerive 8的介面,不過其實已是十分實用的配置。內建多媒體系統、中文化導航、行車電腦、倒車顯影和BMW智慧語音助理2.0等,而360度環景輔助攝影系統改為全車系標配。另外支援無線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內含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而螢幕觸控很靈敏而流暢,所有駕駛功能按鍵都集中在中央鞍座上,搭配iDrive多功能旋鈕,操作十分方便,內建的App應用程式也結合OTA遠端軟體升級線上更新。車聯與遠距操控也同樣延續,具備遠端3D監控功能。中控下方的空調面板,並比照改款前,全車皆標配三區恆溫空調。






鞍座變化不小,比照小改的3系列和4系列,採取用新世代平整化設計,最前緣是雙置杯架和USV插槽,鞍座採新的面板,採新的線傳換檔和iDrive控制模組,排檔桿左側是環艙監視、引擎啟閉、Auto-Hold、電子手煞、駕駛模式選擇鍵與陡坡緩降等功能鍵,但取消怠速自動熄火功能鍵,整體操作比往更順手直覺。




中央扶手的手靠面積大,支撐好,下方是收納積充裕的置物箱,內附一個USB Type-C充電插槽。前座手套箱,收納空間十分有限,不過開口約90度,取放物品還算方便。而門側分格置物功能不弱,前為單置杯架,後方置物格可放小平板。







我們試駕的xDrive30i M Sport,座椅升級為觸感更好的更升級Vernasca真皮跑車座椅,具有極佳的身體包覆與腰和腿部的支撐,椅墊還有手動外伸的腿靠,強化長途乘車的腿部支撐。雙前座皆電動可調,駕駛座有兩組記憶功能。後座椅背具有多段傾斜角度調整,可提供更舒適的後躺功能,而後座中央扶手則內附置杯架。後座有獨立空調出風口和溫控面板,並附有兩組Type-C手機插槽。前後座腿部空間都還算寬裕,頭部也沒有壓迫感,但後座底板隆起略高,後排座三人乘坐的話,對中央乘坐者的舒適性就會有影響。而我們試駕車款標配全景天窗,可涵蓋前後座頂,為車室增加開闊的空間感。



至於行李廂,維持原有的機能,五座模式行李廂容積可達550公升,透過4/2/4分離式後座椅前傾,容積可擴大至1600公升,號稱同級最大,而且後座前傾可完全平坦。後廂內還有12V電源、掛勾、置物網,但少了一鍵前傾的設計,此外,後排座傾倒扳手隱藏在後座接近C柱的位置,要仔細找,底板下方還有隱藏置物空間,尾門附電動感應啟閉,並可遙控,加上Comfort Access免鑰匙車門啟閉系統,置物功能與乘車便利性很OK。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一如過往全配,同時標配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內含主動式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前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追撞警示、停車後方防撞輔助、速限提示功能、駕駛注意力輔助功能以及可顯示於12.3吋虛擬數位儀錶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


X3小改在動力部分追加48V輕油電複合動力技術,對於油耗和排放,以及整體加速流暢度有所助益。X3 xDrive30i M Sport搭載結合TwinPower Turbo增壓技術、缸內直噴與汽門揚程可變系統和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技術,並標配xDrive智慧型四驅系統,匹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馬力245hp/5000rpm,因48V電力系統而讓馬力小幅增加11匹,最大扭力仍為35.7kgm/1560rpm(350Nm),其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6.6秒即可完成,極速235公里/小時。

按官方數據,X3 xDrive30i M Sport的0到100加速,比起改款前慢了0.2秒,老實說,在實際駕馭中,並感覺不出有何差異,反而因為48V,化解Tubro的遲滯,使得起步更加順暢,而全油門加速,也能感覺動力的飽滿充沛,對於車重1810公斤的X3來說,游刃有餘。當我們切入Sport運動化模式,X3也變得十分激進,油門反應十分靈敏,引擎聲浪也顯得粗暴一些,轉向手感加重, 駕馭樂趣油然而生。而車子在低於15公里速度下緩行,或是採ECO節能駕馭模式時,車速在25公里至160公里之間,鬆油門而引擎會關閉,進而降低油耗。

X3原本就有前後50:50的車重配重,加上扎實的底盤和運動化吊懸,雖無主動式懸吊,但對應路面變化,也是十分即時,維持十分服貼沈穩的行路感,彎路進出也有明顯的支撐性,而可變齒比的轉向,也有很好的指向性,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前後軸力0到100%之間即時分配,也能維持相當出色的循跡性,是一台雅俗共賞的跑旅。當然,對性能更望的人,有X3 M和X4 M的選項。


BMW X3 xDrive30i M Sport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汽油渦輪增壓+48V輕油電複合動力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245hp/5000rpm (+11hp 48V)
最大扭力………40.8kgm/16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8速手自排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45/50 R19
車長寬高………4708x1891mm x 1676mm
軸距……………2864mm
車重……………1810公斤
車價……………293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3/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