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更多新科技與更高的實用性,瑪莎拉蒂全新隔置敞篷超跑 MC20 Cielo正式亮相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27/2022)
字級設定:
瑪莎拉蒂 (MASERATI)旗下最新世代超跑MC20 Coupe 問世其實已經快兩年,當時曾宣告會接續推出敞篷車型,不過MC20的敞篷車型今日才推出,可說是姍姍來遲,原廠給了正式車名:MC20 Cielo,Cielo車名在義大利文中,意即天空,這個車名可說是取得十分得體。它採用和MC20 Coupe相同的碳纖維底盤,甚至配置完全相同的V6動力。品牌表示,Cielo 強調一個事實,那就是它是一台致力於在戶外駕駛樂趣的車款,同時也保有一台真實超跑所具備的所有特質。

和時下各品牌的敞篷超跑一樣, MC20 Cielo 雖是一台敞篷車,但它的車頂開口很小,而不是完全開放式的車頂,因此在概念上,它是比較接近一台Targa,如此可以以盡可能維持車身的剛性。這意味著和MC20雙門轎跑車型相比,MC20 Cielo 的車重也會增加太多。不同他牌同級敞篷,MC20 Cielo 的車頂是用折疊玻璃面板組合而成,該面板採用聚合物分散液晶 (PDLC) 技術,這是一種新的材料,具有隔離太陽輻射熱源與紫外線等功能,並且可隨個人需求控制電開關調控光線透光量,因此這意味著玻璃面板可以完全不透明或完全透明,只需按一下按鈕,即可立即切換。

MC20 Cielo 天篷上升起或關閤大約需要 12 秒,並且可以在時速最高50公里/小時的移動速度下啟動。它折疊後會收閤在雙座乘客艙後面的空隙,隱藏在碳纖維行李箱蓋的下方,該行李箱蓋上印有超大的瑪莎拉蒂三叉戟廠徽。

MC20 Cielo 的單體式碳纖維車身,係和義大利賽車製造商 Dallara 合作設計,重約 100 公斤,在尺寸和形狀上,和 MC20雙門轎跑車型完全相同,但具有與碳纖維編織不同的鋪層圖案,這說明了 Cielo 沒有固定式的屋頂。車門上還有額外選加的縱向強化護桿,以及折疊車頂所在的後部的一體式的籃子造型的面板,藉此來增強它的剛性。

瑪莎拉蒂全球產品規劃主管 Francesco Tonon 表示,該品牌讓這台敞篷車具備和 MC20 coupe 相同的性能水平,因為我們已設法將額外增加的重量控制在 65 公斤以內。 MC20 Cielo官方宣稱的車重為 1,540 公斤。

MC20 Cielo 採用和轎跑車型相同的 3.0 升雙渦輪壓Nettuno V6 引擎,引擎採用由 F1賽車所 衍生的預燃室設計(汽缸燃燒室的頂部加一個小型燃燒室),以及直接和間接燃油噴射,可提供最大馬力630hp,最大扭力 730Nm ,扭力分布在 3,000 到 5,500 rpm 之間。

此一V6 引擎搭配八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該變速箱僅透過電子控制的限滑差速器,將動力傳輸出到後軸。由於配備彈射起步控制,MC20 Cielo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大約 3.0 秒即可完成,而雙門轎跑車型為2.9秒。

與雙門轎跑車相比,它的極速也稍稍下修,不過瑪莎拉蒂官方仍宣稱其極速超過319公里/小時。而MC20 Cielo 的風阻係數,只比轎跑車型增加 0.01,達到 0.39Cd的水準。

MC20 Cielo 與雙門轎跑車型共用其懸吊系統,但避震彈簧和避震器的剛性稍向上調整,以克服車重增加的問題,MC20 Cielo 採用雙A臂和全方位主動式避震系統,後者和車子新的數位化駕馭模式選擇器相連結,該選擇器也是2023 年款 MC20 轎跑車新增的特色。選擇器提供五種駕駛模式可供車主選擇,包括濕地、GT(啟動時的預設模式)、運動化、賽道(Corsa)和 ESC 關閉等。

濕地模式會限制引擎的渦輪增壓和扭力值,並鬆緩變速箱的換檔速度和踏板的靈敏度,同時讓懸吊處於柔和的設定。而GT模式則會懸吊維持在此一模式的水準,但動力輸出和油門反應,則會選擇標準設定。至於運動化模式,具是進一步提升動力輸出與油門反應的靈敏度,並提高變速箱的換檔速度,並且強化懸吊剛性。最後是Corsa賽道模式,所有一些都蝸上提升,避震可以採運動化模式的設置,同時會稍稍減少 ESC 的抓地力限制,如果按下 ESC Off按鍵,則完全解除了電子穩定控制系統。

駕駛模式選擇器上方是 MC20 Cielo 的 10.25 吋觸控娛樂資訊系統,內建Android Automotive驅動的瑪莎拉蒂智能語音助理系統,另外和尺寸相同的數位化儀表相連接。

所有的多媒體和空調功能調控,都可以透過這個面板進行觸控,另外中控也支援Amazon Alexa 數位助理,可利用語音控制車內中控的功能,一如它的轎跑車型,MC20 Cielo 還配備了數位化車內後視鏡,以提升車子後方的視野。

談到實用性,MC20 Cielo 保留了轎跑車的可上下旋轉的蝴蝶式車門,同時保留 50 升的前行李廂置物空間,同時保有轎跑車的 100公 升後方行李廂容積,而不會受天篷折疊收閤的影響。

因為MC20 Cielo 的推出,也為MC20轎跑車型帶來了一系列的2023年式的更新,同時新增 Aquamarina新車色。它有新的數位化駕駛模式選擇器,同時換裝新的 Alcantara 麂皮包覆方向盤和一個 藍色引擎啟動按鈕。另有了新增新式樣鋁圈,鍛造鋁圈可減輕 17 公斤重量,而純碳纖維輪圈則可減輕 28 公斤的車重),另有更完整的 ADAS先進駕駛安全輔助科技,包括自動煞車系統和交通號誌識別,以及 360 度全景式環艙影像系統。

MC20 Cielo 預計 5 月底開始銷售,預計敞篷車型將占 MC20 產量的 40% 左右。瑪莎拉蒂已經確認它的車價會比轎跑車型高出 30,000 歐元(大約多96萬台幣),預計年底前開始交車。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7/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