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滿載教人驚奇的原創科技與駕馭樂趣,BMW iX xDrive40旗艦版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06/2022)
字級設定:
在我們動筆寫下我們體驗BMW純電動休旅iX的心得的當下,BMW總代理給我們的訊息是:iX在上市之前的2022年配額已被搶訂一空,甚至連2023年的配額也都賣光了。所以如果你打算訂車,那麼未來必然要面對漫長的等待。而我們在試駕過全新iX,最大的心得便是:等待絕對是值得的。因為iX是一台充滿原創性科技和精品藝術的車子,處處都能給人驚奇,而它的駕乘也完全顛覆我們對於汽車的傳統印象,改變我們的用車習慣,帶來一種新的品味生活。


關於電動車,BMW可以算是車界先驅品牌之一,早在2011年BMW就推出了量產的純電動都會休旅車i3,而更早2年,也就是2009年,BMW更領先業界推出i8油電超跑,而在i8問世過了10多年的今天,我們才看到法拉利賓利和藍寶堅尼等豪奢品牌在搞油電超跑。而台灣總代理汎德公司也早早就為i3和i8的到來,在主要據點和全台一些高消費場所,如台北101等,建構充電椿。

BMW新世代電動車第一台並不是iX,在iX之前,BMW其實先行發表iX3,但它只在中國生產,銷到全球,台灣當然無法進口,而它其實是以汽柴油版的X3加以改造,使用油車的平台,所以iX卻是一台徹底全新打造的首部新世代電動車,它採用BMW以鋁合金結合碳纖維打造的全新可擴充電動車平台,車子裡外,以及許多新的介面,都是原創的。


2018年BMW在洛杉磯車展中,全球首發全新的自動駕駛概念車Vision iNEXT,全車搭載諸多神奇的新科技,讓這台車隨即成為被討論的熱門話題,像是Shy Tech的生物感應智能科技,而這樣的科技隱藏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座艙內的操作完全不需要螢幕或半顆按鍵旋鈕,乘客可在車內任何的木質面板或提花布料上,用手指觸控,包括空調、音響等系統的操作。

2021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11月11日,BMW推出以Vision iNEXT概念車為基礎而打造的量產純電動旗艦休旅iX,它的造型與Vision iNEXT概念車十分相似,而概念車上絕大多數的新科技也移植到iX身上。

台灣是在2021年12月正式發表iX,導入iX xDrive40旗艦版與iX xDrive50旗艦版兩個車型,售價各為316萬和386萬元起,兩車型在外觀內裝和配備幾乎完全相同,僅只有輪圈規格的差異,另外就是動力輸出值有所不同。此外,在1月間,BMW再推出最大馬力610hp的性能版iX M60,而台灣總代理也於2月展開預接單,接單價620萬起,預計第二季引進。由於iX首波抵台的車款都是iX xDrive40旗艦版,也正是我們此行試駕的車型。

接BMW官方的說法, iX 的車身尺碼,是BMW X5和X6 的綜合體,也就是說,它的車長與寬和X5相當,卻有著X6的車高。車長為4953mm,車寬1967mm


和X5有幾分相似,但整視覺上,iX充滿了神祕感,車身採用簡約流暢的線條勾勒,車身平整而沒有刻意強調肌肉感。車頭配上大型直立雙腎形水箱護罩,是視覺焦點,因為沒有內燃機,所以原來的水箱護罩一如所有品牌的電動車,變成一塊封閉式的面板,同時有比擬4系列的大鼻孔造型,但運用黃銅色加黑色條紋的3D圖案設計,所以遠望好像傳統的水箱護罩格柵。

這個封閉式雙腎型水箱護罩,表面採用可自行修復的聚氨酯塗層,輕微刮傷可在常溫24小時內或高溫5分鐘內自行修復。這裡設計師也運用了Shy Tech隱形科技,在面板後方隱藏著有攝影機和雷達等傳感系統,因此在車頭不再看到一個個小感應器或攝影鏡頭,維持車頭的平整潔淨。與車頭華麗霸氣的格柵相匹配的四眼式車頭燈,左右各兩道上燈眉構成的LED 日行燈,下方配置投射式LED燈組(另有雷射式車頭燈可選配)。

車頭尖端的廠徽其實是個結合巧思的蓋子,是前後雨刷機的雨刷水注入口,設計師也耍了神祕感的小心機。而引擎蓋是封閉而無法開啟的,鈑件下電力驅動系統和電氣設備,都只能由車廠技術人開啟檢修。

我們試駕的車款配備Sport運動化套件,前保桿下嵌入大塊黑色三角形飾板,讓車身視覺重心壓低,同時結合氣簾,為輪圈散熱,飾板延伸到車側一路直到車尾,優化車身下緣的氣流。

在視覺上,iX具備十分強大的炫惑力,不只是造型設計,在塗裝和色彩運用上,也都採用新穎的技術,搭配在許多細節處採用黃銅塗裝飾帶和飾板,彷如流行時尚精品使用的玫瑰金合金素材,創造一種典雅而且會隨著自然光口呈現不同的陰影和色階的變化,好像是一種流動的液體。而車身塗裝也會隨著環境光線強弱而帶來不同折射率,隨時有不同的色調變化,像我們試駕車款的黑色車色,有時如深藍,有時又像岩石灰。





車側採無窗框設計,同時有黑化的B柱,最後再在C柱加了一塊黑色亮澤並鑴刻iX車名的飾板,讓整個車頂呈現懸浮視覺效果,而腰線從C柱下方上揚,讓車側看起來更具跑格。而從A柱下緣沿著有黃銅色支柱的車外後視鏡,再到C柱也有一道黃銅色飾條,強化飛揚的效果,比較纖瘦切削造型的後視鏡,也具備低風阻的效應。前後輪拱的摺線為近乎方形的線條,引人注目,有凸顯車身壯碩的目的。輪圈原本標配結合空氣力學設計的五輻式21吋輪圈,試駕車款則是升級為22吋規格的五輻雙色雙層式樣輪圈,搭配的輪胎是倍耐力低抗阻和低胎噪的電動車專用胎P Zero Elect,規格為275/40R22。

平整化車門把也採隱藏式設計,嵌入車門表面,伸手才會有所作動,這也是Shy Tech隱形科技的設計項目之一,車門把同時結合黃銅飾板,更增添時尚氣息。車門開啟採電子感應式,門把不像許多電動車採會彈出式設計,而是伸手去感應開啟,而且它也支援BMW的數位鑰匙2.0,經過設定,帶著手機靠近車身或遠離車門,車門即會自動開啟或上鎖。





BMW iX的簡約也同樣出現在車尾,不似過去BMW X系列休旅車尾層次豐富而且銳利,反而是線條簡約,並且圓潤而光滑平整,接縫較少,而纖細修長且採燻黑式設計的LED尾燈,為3D造型一體式設計,則呼應著車頭燈的燈形,而車尾有稜角的設計則出現在擾流尾翼,還有後保桿帶著框架的反光板,左右整合霧燈和倒車燈的反光板,下方有分流器的配置,皆為提升空氣力學的設計。倒車顯影的後方攝影鏡也隱藏在尾門廠徽的黑色圓環中。整個外型諸多低風阻的設計,包括前面提到的車門把和後視鏡和擾流設計等,讓這台中大型休旅也能擁有小型車0.25 Cd值的低風阻係數。






內裝的結合真皮、布料和木材混搭創造頂級精品傢俱設計的精緻感,車內充滿輕透寧靜的氛圍,並採用柔合的配色,如彩妝裸色系的玫瑰色(Purus Rose)、棕色、米色,或是灰黑的冷色調,再搭配閃亮的黃銅金屬點綴裝飾。不同於BMW市售汽柴油車型的座艙有著繁複而多層次的界面設,iX座艙是採非常簡約而平整的設計,前座儀表台沒有複雜的線條,只有結合對縫線的大塊皮革包覆的面板,唯有儀表台上方音響喇叭加了蜂巢格柵上蓋,是比較繁複但也很有科技感的裝飾。


門側飾板也是同樣的皮革包覆與簡約的設計,加上黃銅飾條的裝飾。車門開關變成觸控的按鍵,另有水晶玻璃切割一般的座椅造型的調控開關,用以調整前座坐姿,以及雙前座兩組座記憶功能的選擇鍵,這些按鍵開關雖不是真的水晶玻璃,但炫目的裝飾效果相當不錯。

此外,儀表台採雙螢幕整合於一大塊曲形面板的配置,同時前座儀表台全觸控化,包括空調控制,也全採觸控化,沒有半個實體按鍵與旋鈕,讓車室更清爽潔淨而且更具有未來感。

就如同當年推出i3和i8一樣,採用許多先進的永續經營環保材料,包括儀表台和環艙包覆的皮革,還有前後座皮椅,都是採用天然鞣製的皮革,利用天然橄欖葉萃取染色,避免了對環境造成有害的殘留與汙染,因此在儀表台右側靠出風口處,可以看到橄欖葉的標記。相信這是他牌同級的豪華電動車所沒有的如此對環境永續負責。



方向盤是座艙創新設計的重點之一,採上窄下寬的不對稱六角形雙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真皮包覆加上縫線,盤輻有突起,質感與握感俱佳,而此一不上下不對稱的設計,不管如轉向,方向盤都不易遮掩前方的儀表,而下平的設計也讓駕駛進出駛座更覺得空間比較寬敞。方向盤兩側是多功能和簡約界面設計的按鍵與滾輪,方便輕鬆切換調控儀表顯示。方向盤左側是定速巡航控制設定功能,右側是多媒體及儀錶顯示設定調控按鍵,而方向盤本身則具備四向電動可調。


12.3吋的數位儀錶螢幕尺寸為透過方向盤上的齒輪符號及滾輪可分別調整行車資訊的顯示內容、版面主題及抬頭顯示器。儀表的圖像界面,和BMW現行車款的儀表設計相仿,但更加簡約,儀表圖像呈現鑽石造型,兩邊各車車速和電量表,中央是多功能顯示區,可以個人駕馭需求設定,相關行車資訊如精簡模式的時速表、旅程資料、輔助駕駛道路模擬畫面、路徑預覽、地圖及多媒體等內容。簡單易懂,不需太多學習就能直覺操作。


抬頭顯示器提供面積超大的顯示畫面,讀取十分輕鬆,而且有著明晰而易懂的介面,可同時顯示車速、駕駛輔助系統、導航方向及地圖和中控多媒體等訊息,顯示也有三種畫面模式可依駕駛個人的偏好選擇設定。




中控台配置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比照先前已發表的2系列Active Tourer的中控配置,採取最新的 iDrive 8.0使用者介面,有著與智慧手機更相近的界面和圖像,以及自訂的個人化功能,這是因應當下數位行動生活人們對手機重度使用的習慣,因此也讓我們操控中控的主機能更快就上手。我們所熟悉過去中控的各項藍牙、影音娛樂、中文化導航、360度環景攝影,以至於座椅按摩功能設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無線的智慧手機連結,都一應俱全,當然也有主動安全輔助和B檔煞車動能回收的設定,以及電能管理資訊等。

而全車系也標配ConnectedDrive智慧互聯駕駛服務,可遠端操控車內系統和3D監視車況,同時也配置RSU遠端軟體升級功能。此外,它也配備iPhone手機數位鑰匙2.0,透過UWB超寬頻技術,無需使用iPhone感應車門把手解鎖,iPhone放在身上,距離車輛3公尺時iX就會主動點亮頭尾燈迎接駕駛,靠近車子1.5公尺範圍內,車子會自動直接解鎖,並亮起迎賓光毯,上車後就能直接啟動車輛。

iDrive 8.0有著比較時花俏的圖像式設計,操作可以很直觀,而且依個人需求,採取個性化設定,另外還可針對虛擬數位儀表模式進行切換,提供Drive駕馭、Focus專注與Gallery純粹三種模式供駕駛在不同行駛情境之下進行選擇。

結合擴增實境科技的導航,可於顯示前方實際路況畫面,並透過圖像標示接下來即將轉往的方向,為駕駛提升便利性與行車安全性。中控也內建BMW最新世代的智慧語音助理2.0,實際操作,它有著更合乎自然的語言的邏輯,指令準確率高,而螢幕內也設計懸浮光球動畫,比以往一只麥克風的圖像更為有趣而生動。加上中控台也具備手勢控制,駕馭這台大車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

而中控下方是全車系標配的四區恆溫空調的控制面板,是細長的面板,全部都採觸控方式操作。

全車系都標配最大功率655瓦的Harman/Kardon音響,有18只揚聲器,結合原廠主機,提供相當讓人驚艷的音樂聆賞效果,尤其前座椅背中藏著高喇叭,即使是收聽音樂串流的音樂,也有絕佳的音場和純淨的音質。






中央鞍座分左右兩個面板,左側是黑鋼琴烤漆飾板,配置類水晶造型的檔位切換推桿和龟子車煞與Auto-Hold等功能鍵,右側則是多面體面板,以FSC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友善環境和符合永續經營林地取得的木料,做為整個鞍座的底板,設計師再次發揮了Shy Tech隱形科技,木板下方具有傳感功能,包括中控多媒體系統和環艙攝影等功能鍵,都隱藏在木飾板下方,觸控會有主動回饋震動。而中央保留了結合水晶玻璃切割面的iDrive的多功能旋鈕,它具有手寫和觸控輸入功能,對於剛接觸全觸控化界面的人可能會有不適應,iDrive旋鈕則有存在的必要,另有水晶音量調整旋鈕,就視覺上來說,整個鞍座也是極具北歐風格的極簡美學思維。



此外,中央鞍座也有一些頗具創意的收納設計,如鞍座最前方有手機放置架,鞍座下方則有一平台式收納空間,配置手機無線充電板,並附雙置杯架和兩個Type-C的USB插槽。而中央扶手下方有深度相當足的置物箱,不過前座手套箱空間十分有限,僅容小物,門側置杯架和物空間也比較有限。

而雙前座的椅背後方各有兩組USB Type-C充電孔,並有一個遮蓋,推開之後內有掛勾,這是用來安裝一些選用配備的安裝機構,按原廠資訊,它可加掛套衣架或後座小餐桌等。

比較特別的是它的全景式玻璃天窗,結合PDLC高分子分散型液晶技術,打造調光薄膜,可利用電控方式切換天窗透明度,從全透明到具有隱私性的毛玻璃效果,此一科技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對座艙的帶來不錯的採光,而它的隔熱與抗UV效果也比我們想像中的好,高溫烈日之下,也不會有燠熱感。




比照頂級傢俱的一體式設計的真皮座椅,結合菱格紋與縫線,雙前座電動可調並附記憶功能,同時前後座椅都具有加熱與通風功能,更強的是駕駛座除了有動腰靠,還具有多段可調的按摩功能,座椅包覆性不差,但支撐性更出色,背部和臀部支撐都很到位,久坐不累。

3000mm的長軸距讓前後座都保有充裕的腿部和膝部空間,以小編171公分的身高乘坐前座,膝部離前方儀表台還有7至8公分的空隙。後座膝部空間更是寬容無比,膝部離前座椅背至少還有近20公分的餘裕。而加寬的輪距也讓後座有更寬的肩部空間,三人共乘不是問題,後座椅背也有可傾角可調及前移功能,可供調更舒適的坐姿。後座有獨立空調面板和出風口,底板下和B柱另都有空調出風口。



尾門具有平整的開口,加上體感式電動尾門,取置物十分方便,而行李廂在五座模式下,行李廂具有500公升的置物容積,40/20/40分離式後座透過行李廂兩側快倒把手,可讓後座快速前傾,打平之後,置物容積可擴增為1,750公升,而行李廂底板下,還留有一個不小的置物空間,顯然電池的排列,並沒有犧牲太多的行李廂空間。

而iX在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部分,自是採最高規格配置,尤其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包含ACC和附行人偵測的緊急煞車輔助與車道偏離警示與車道維等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符合Level 2.5的水準。iX也是目前首款搭載800萬像素前置攝影機和偵測測範圍達到300米的前置雷達系統的BMW車款,全車共有五個攝影鏡頭、五個雷達感測器和13超音波感測器,提供相當出色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在高速公路上,即使有惡質駕駛把我們的安全車當錯做超車道,硬插進來,它的ADAS系統也能在他車靠近時預判,預做減速準備,因此,防追撞的動作可是十分細膩而不會太唐突。而原號也號稱iX具有強大的演算能力,整合改良自動駕駛和自動停車功能,提供更貼心的輔助功能。

全新2021年式 BMW iX,它結合BMW的第5代eDrive電動馬達,它比i3的電動馬達更精簡而且功能與密度更高。


位於iX底板下方的100kWh電池模組,為兩具電動馬達供應電力,前後軸各配置一具電動馬達,功率超過500bhp以上。BMW表示,這可以讓它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低於5秒,更重要的是一大型電池充飽電之後可行駛376哩(相當於605公里)。它比最新改款的iX3還要多出100哩。BMW宣稱,iX的電池模組可以利用200kW的速度充電,這意味著它可以在40分鐘內完成80%的充電。若是採用居家的傳統11kW壁掛式充電器充電,將可以在11小時內將電池完全充飽電。BMW還宣稱,製造iX電池模組及其電池所用的動力,都部都是利用再生能源。

全新的2021年式 BMW iX所使用的平台架構,是採用鋁合金和碳纖維共同打造而,此一車款的技術開發重點是電力驅動,以及等級更高的自動駕駛功能。BMW表示,iX的計算能力是其以前為量產車開發的任何車款的20倍,這使SUV可以處理傳感器數據的兩倍。

iX配備BMW最新五代的eDrive電力驅動技術,將電動馬達、動力控制模組與變速系統整合在一起,成為體積更小的單體式結構,搭配高能量密度的鋰電池組。我們試駕的iX xDrive40搭載容量76.6kWh的電池模組,最大馬力326hp,最大扭力630Nm(64.2公斤米),官方數據它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6.1秒可完成,WLTP標準的最大續航里程425公里(國內NEDC測試下為501公里)。而未來將引進的iX xDrive50,電池容量達到111.5kWh,最大馬力則達到523hp,最大扭力765Nm,0到100加速只要4.6秒,續航里程630公里。

即使是動力比較入門,iX xDrive40起步瞬間全扭力釋放,自然是爆發力十足,完全貼背,即使車重達到2300多公斤,整個加速也沒有半重拖感。在運動化模式下,車速拉升更加流暢。前雙A臂和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對應路面變化,四平八穩,即使有坑洞也沒有明顯回彈,而車身結構採用Carbon Cage碳纖維複合式材質,搭配輕量化鋁合金材質,強化車身抗扭能力與車身剛性、同時減輕車身重量,這讓車子在行駛中,有更平穩安定的運動表現,過彎時展現較強的抗扭曲性,維持很好的車身平衡。

整體轉向也十分輕快輕巧且十分敏銳,指向性高,同時也能有很清晰的路感。儘管車長接近5米,但在比較狹窄的空間裡運行和迴轉也十分靈活。就一台軸距達3000mm的大型高底盤休旅來說,iX表現得的身手可謂靈巧,操駕起來,沒有車大而難操駕的隔閡感。

車室靜肅性就更教人欣喜,特殊規格的電動車專用胎,胎噪極低,加上低風切,以及車身與底盤的隔音工程顯然十分到位,甚至空調風扇也十分安靜,使車室具備極佳的寧靜度,也讓我們可以更細細品味harman/kardon音響的優異音質。

按官方WLTP測試數據,湳電時的續航里程為425公里,我們拿到iX的時候,車子充飽電,儀表顯示還有390多公里的續航里程,就南北旅行來說,這樣的續航力是可接受的,由於此行台北和台中之間多走高速公路,長時間高速行駛狀況下,實際續航里程也維持320多多,而採用直流快速充電10分鐘,就能取得95公里的續航里程,因此就iX xDrive40來說,其實並沒有甚麼里程焦慮的問題。



而按BMW總代理汎德所說,他們已在全台全台各地規畫建置共14處BMW i直流高速充電站,目前北中南已有四座完成,配置充電功率最高可達300kW以上的充電座,加上和充電業者iCharge合作,已有充裕的快充站,搭配全台現有超過2,000座的公共交流充電座,開一台iX xDrive40應該不會有甚麼不便捷之處。當然,想要更大的續航力或是更熱血的性能表現,車主可以等待iX xDrive50,甚或是iX 60的到來。

BMW iX xDrive40旗艦版規格表

引擎……………前後軸雙永磁同步馬達
最大馬力………408hp(300kW)
最大扭力………67.3kgm(660N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電池模組………鋰離子電池
電池容量………76.6kWh
續航里程………372-425公里(WLTP)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75/40R22
車長寬高………4953 x 1967 x 1695mm
軸距………………3000mm
車重………………2365公斤
售價………………320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06/2022)

BMW 德國/寶馬車廠
日期
BMW台北汎德北士科5S展示暨服務中心 正式動土
04/12/2024
借力使力才能快速進步! BMW與Rimac將合作開發高壓電池技術
04/10/2024
全新世代BMW 5系列勇奪年度最佳豪華車大獎
04/08/2024
全新視覺設計與座艙科技!BMW 2024年首款重量級新車全新X2及iX2今日在台開賣225萬起
03/29/2024
2024年式BMW M240i xDrive Track Edition 珍稀倒數 限量追加最後10台
03/27/2024
全新BMW M4 COMPETITION CONVERTIBLE 預售起跑
03/25/2024
「BMW i純電生活概念店」進駐NOKE忠泰樂生活
03/07/2024
BMW推出藝術家Esther Mahlangu創作全新i5藝術車,運用電子墨水科技展現多變裝飾效果
03/04/2024
BMW純電動跨界跑旅iX2推出入門車型iX2 eDrive20,最大續航里程478公里
02/21/2024
BMW M4小改款結合四輪驅動,動力升級並導入新的座艙科技
02/01/2024
BMW / MINI總代理汎德全台展示暨服務中心 2024年春節服務時間
01/30/2024
AI將取代汽車工人? BMW與機器人公司Figure合作將在美國工廠線部署人形機器人
01/22/2024
BMW蟬聯全球豪華品牌銷售冠軍 2023年銷售創佳績
01/16/2024
全新世代BMW i7 eDrive50 Excellence璀璨上市
12/27/2023
全新BMW XM LABEL RED LIMITED EDITION 巔峰之作 限量珍稀登場
12/13/2023
雙B聯手打特斯拉? 賓士和BMW將在中國建立大功率充電網路合資公司 2024年開始營運
12/01/2023
Going Green with BMW 永續隨行杯正式發售 攜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11/30/2023
BMW台中汎德5S展示暨服務中心 正式動土開工
11/23/2023
全新首款BMW iX2豪華純電跑旅 線上預購 搶先啟動
11/10/2023
2023 BMW世界盃業餘高爾夫錦標賽 集結全台BMW高球好手
10/19/2023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