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領先車壇動力科技─Zafira的2.2 DIRECT ECOTEC引擎
AUTONET記者:編輯組(07/06/2006)
字級設定:
稟持Fresh thinking, better cars為造車理念的OPEL,以創新為傳統、以進步為本質,因此造車工藝與科技水準一向居於領先地位。在Zafira 2.2身上,同樣獲得確實的印證。

除了從第一代就叫好叫座,這一代更精益求精的Flex7「專利多元座椅系統」,以及拉風實用兼具的Panoramic Roof「矩陣式玻璃車頂」之外,先進的動力系統,更是Zafira 2.2的科技精髓所在。

而這個科技精髓,就是2.2 DIRECT ECOTEC引擎。

代號Z22YH的2.2 DIRECT ECOTEC引擎,結合了OPEL旗下兩大動力科技:DIRECT汽缸內直接噴射供油,以及TWINPORT多點式可變進氣幾何設計,堪稱是車壇最先進的汽油引擎。這款引擎先前曾經配置於OPEL的旗艦車款Signum,並因此在ADAC「德國汽車俱樂部」所舉辦的EcoTest環保評比中,奪得「最環保汽油車」獎項,證明這款2.2 DIRECT ECOTEC引擎不論省油性、潔淨廢氣排放等指標中,都是汽車市場的模範標竿!

以同樣搭載排氣量2.2L引擎,售價179萬元的PEUGEOT旗艦房車607 2.2為例,其車重為1,475公斤,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車輛耗油測試資料統計」,其平均油耗為每公升行駛11.2公里;然而Zafira 2.2德國七人座超房車,即便因為休旅車的設計與全配備(包括Panoramic Roof矩陣式玻璃車頂、IDS可變動能操控系統)的緣故,使其車重達1,660公斤,平均油耗卻具有每公升行駛11.3公里的佳績,還優於車重較低、房車設計的PEUGEOT 607 2.2!

至於在同等級的七人座休旅車的領域中,由於同樣具備七名成人乘坐空間的Zafira 2.2,不但具備同等性能、更輕盈的車重、更靈活的駕馭表現、以及最高水準的引擎科技,省油程度當然高居第一名!

DIRECT汽缸內直接噴射供油

一般簡稱為「缸內直噴」的汽缸內直接噴射供油技術,是把噴油嘴的安裝位置,從進氣歧管移到汽缸的燃燒室頂端,除了有助於更精確的供油控制,以取得更高的燃燒效率之外,更因為噴油瞬間可以降低進氣溫度,提升進氣空氣密度,因此獲得較好的燃燒效率,形成更高的扭力輸出,也因此發揮省油功效。

Zafira的2.2 DIRECT ECOTEC引擎,採用高科技噴油嘴壓力控制系統,噴油壓力可因應實際需要,在40~120 bar之間隨時調整,搭配12:1的引擎壓縮比,以及TWINPORT多點可變進氣幾何設計,能夠根據引擎負荷,調整最佳的「燃燒配方」,發揮最完美的引擎運作效率。

TWINPORT多點可變進氣幾何

為了兼顧低轉速高扭力與高轉速大馬力的需求,最可靠的作法,就是採用可變進氣幾何的設計。理論上,引擎低轉速運轉時,需要較細窄的進氣道,以累積穩定的進氣壓力,發揮高扭力的低轉速力道;高轉速運轉時,則需要大量而快速的進氣,以獲取足夠的新鮮空氣,發揮充沛的馬力輸出。不過,其他車廠目前的作法,是將可變進氣幾何裝置安裝於進氣歧管之前;也就是說,「可變進氣」之後,順其自然地分流並送進燃燒室內。TWINPORT則是將可變進氣幾何裝置設於進氣歧管與燃燒室之間,換言之,每汽缸都有一組雙管進氣的可變進氣幾何歧管,因此能確保每汽缸都有精準的控制,尤其在低轉速行車時,透過關掉其中一個進氣管,透過偏心幾何,在燃燒室內形成渦流,進而與汽缸內直接噴注的汽油,形成完美的混和油氣,讓缸內直噴的功效更加徹底!


全鋁合金引擎+免保養正時鍊條

全鋁合金引擎與免保養正時鍊條,則是自上一代Zafira 2.2就大受好評的引擎特點。全鋁合金引擎不但因為重量輕,有助於車身前後配重均衡,使Zafira得以發揮優異的操控表現,更因為其散熱佳的特性,明顯提升引擎效率,使Zafira 2.2具備與房車無異的性能表現與操控快感。而免保養正時鍊條,則讓車主完全不用承擔正時皮帶老化、斷裂的風險,或者在正常使用週期中的更換成本。

「科技層次」全無敵手的全新Zafira 2.2 Direct,絕對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七人座休旅車!

   新聞列表(07/06/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