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錙銖必較的油價,那水價呢?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13/2007)
字級設定:
 
水資源珍貴...你我共同珍惜!
 
雖然「石油高點」理論之高點時間尚未正式確定,但全球原油量減少絕對是不爭事實,在機動工具數量不斷快速爆炸的發展下,僧多粥少的情形使得油價不斷高漲,近幾年來相信台灣用車族群對於此也擁有深刻感受;不過不知你有沒有注意,身為生活中不可欠缺的「液體」,除了汽柴油昂貴以外,另有一種你我少不得的液體,價格更是飆漲的快速!

 
錙銖必較油價的時候,不妨也關心一下水資源的珍貴!
 
較油價更高的水價

或許一瓶18元的價格,你我都無關痛癢,但如果換算,這可不比油價來得便宜,且由於水資源的珍貴加上人類對於水的重度需求,「罐裝飲用水」此事業,也難快會成長的如此迅速了!

從健康食品說起

以台灣為例,17年前,市面上第一罐飲用水問世,當時甚至不被看好的程度,更僅於藥局以「健康食品」名義試賣!誰想到由於台灣水資源的逐漸匱乏,罐裝水如躍上枝頭的鳳凰,從90年代一年20億的市場,飆漲至今日年達50億的程度,這箇中反映的不只有此市場的欣欣向榮,更反映出現代人高文明程度背後的隱憂…

人口快速暴漲為主因

其實這一切起源,都要從人類算起,人口數量的暴增、工業化的影響、過度開發的後遺症等,都是直接或間接促使飲用水大發利市的原因;或許你還記得,小時後自然科學教科書上這麼寫著,地球表現有七成是水,人有七成也是由水所組成,不過你是否知道,扣掉大面積的海洋,我們人類可使用的水比例有多低?舉例而言,如果將地球上表面的水換算成四罐礦泉水,人類可使用的,就只有那麼一小滴而已!

而由於種種因素的危害,使得可使用的水資源逐漸減少,甚至有專業單位預估,再過幾十年,全球將會有數十億人口面臨水荒災難,這危機,相信絕比石油危機來得嚴重。

節省水資源

當然,筆者有感而發,絕非對於飲用水市場的覬覦或羨慕,只希望盡一己之力,告訴有機會閱讀到此篇文章的讀者們,竭盡所能的節省能源,並同時減少對地球環境的破壞;當你在油價高漲,錙銖必較的發揮省油絕招之時,不妨同時提醒自己盡量能有效率的利用水資源,就從注意水龍頭是否有關緊開始!

   新聞列表(03/13/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