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平淡的快樂…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24/2007)
字級設定:
 
雖然資源不比平地豐富,但原住民臉上總是掛著幸福的微笑...
 
藉由著上週末隨著FORD NBX車隊一同前進新竹最高小學—新光國小的愛心送球活動中,深入了相當深山的泰雅族部落,從新竹內彎合興車站出發,約莫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就可得知此泰雅族部落的地理位置,且台灣最晚有電燈的原因,也因此獲得了「黑色部落」的暱稱。

 
如此好山好水的風景,絕對是原住民的驕傲,也絕對不要讓我們來破壞!
 
不過在送球後與當地原住民閒聊之際,發現原來地處偏僻的他們,生活上是有諸多的不便,原來為了節省支出,想要品味一頓豬肉大餐,還需要拔山涉水至深山中獵捕山豬,且對於生活在台北都市中的我們,早習慣比比皆是的便利商店,但當地卻只有屈指可數的雜貨店,且代步用車想要加個油,都要開車下至平地才有加油站供應,這一來一往間,油又耗去了不少…不過原住民對於此並不表抱怨,展現出當地原住民們樂觀進取的一面;以加油為例,如果車輛油將用盡,他們會於油箱加些水,讓油浮起來之後可讓抽油幫浦暫時吸得到油,以讓他們趕緊衝下山去加油,這樣的妙招,雖然不見一一般用車者採用,但對於他們,卻是仍見的對應方法。

或許對於這樣生活感到不便,是對於我們習慣處於都會中的我們,對於他們,早已習慣了這樣平淡的生活,且總是露著笑容、帶著微醺臉色的他們,更有著平淡中見滿足的快樂,見到我們一票從都會中來的客人,展現可貴的熱情,希望遠道而來的我們能有帶走最好的回憶,記得他們這裡的好山好水、記得可愛的人情民俗。

不過唯一讓他們感嘆的是,雖然山中沒有無殼蝸牛的困擾,只要有能力可以蓋屬於自己的房子,不過當政府需要此地區挪作公用時,原住民們絲毫無任何抵抗機會,因為這些山區的地並不屬於他們,與都會中可以自身能力購得土地、房屋的我們大不相同,因此對於未來的無力,在此談話中些微的表現在他們的面容上。

地處偏遠的原住民們,並不希望政府能有何種大作為立刻改善他們目前的生活狀況,只要能設身處地的為他們思考,如何才是讓他們能改善經濟情況的最好方式,可讓他們安居樂業,無優無慮的生活下去,而不是希望政客們逢場作戲、為了求取選票而開出的無效支票;這也不禁讓我想到了上次所提的蘇花高一事,如此大興土木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真的是為了助於當地經濟的開發嗎?以最親近當地的方式品嘗自然之美,與最真心與感受當地住民的生活方式與想法,這樣的交流,相信不僅是最直接的體驗,也是當地住民最希望的相處模式;高速奔馳而過、匆忙掠過的速食旅遊?我想還是免了吧!

   新聞列表(04/24/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