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酒精還是氫氣?關於汽車燃料,我們需要最佳的第三選擇!
AUTONET記者:Trista(04/24/2007)
字級設定:
 
我們需要更好的解答!
 
全球暖化似乎成了全球關注的重點,尤其在地球日(4月22日)之後,因為暖化造成的氣候遽變,我們開始關注地球物種消失,我們開始檢討人類破壞地球生態的事態嚴重性,加上石油或者煤炭等石化燃料可預期的枯竭,所以能源公司、車廠,以及各國政府開始尋求能替代石油或者煤炭以外的能源,要能取代原有能源,還要兼顧阻遏二氧化碳這類溫室氣體的形成。

目前汽車替代燃料主力為現在派─酒精,以及未來派─氫氣;酒精燃料目前似乎成為取代石油成為汽車燃料的救星,因為種植植物本身將會生產氧氣,雖然利用生物製成酒精的過程中會排放二氧化碳,酒精燃料燃燒也會排放二氧化碳,但是在酒精燃料整體碳平衡中,酒精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遠比石油低。

所以繼巴西之後,美國也成為酒精燃料的主要消耗國家之一,E85酒精燃料不斷在美國成立,看似完美的替代能源,背後潛藏著危機,目前美國的酒精燃料主要是以玉米製造,玉米可說是全球相當重要的糧食作物,為了製造酒精大量消耗玉米,將使供需失衡,導致原本是食物的玉米價格上升;未來酒精生產越多,玉米價格只會持續飆漲,到時候將會危及依賴玉米為糧食的第三世界國家,所以酒精之後還有許多配套措施需要完善規劃。

氫氣似乎是最好的辦法,製造氫氣過程可以使用零污染的太陽能、風力、地熱,以及沼氣等,氫氣引擎或者氫氣燃料電池則是幾乎完全零污染,但是我們都知道,技術突破與成本是橫跨在氫氣與實用之間最大的鴻溝,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能源及環境實驗室推估,氫氣燃料電池車新車量產普及需要25年,量產之後,要成為主流車種需要20年,發揮全面影響力要55年。

但我不確定地球有沒有辦法等待這麼久,全球氣候變遷已經來臨,已成為全球各國都必須面對的挑戰,如果我們再不積極做點什麼,或許三、四十年後,因為水平面升高,地球表面都將重新繪製,至於水平面下,失去了什麼?我們不一定有能力估算。

   新聞列表(04/24/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