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玉米當道,有人不以為然!?
AUTONET記者:Diane Wu(05/09/2007)
字級設定:
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不曾見過這般景像。什麼事這麼驚人?說來說去,這都與經濟學中的入門概念「供需平衡」有關。

酒精燃料越受歡迎,做為原料的玉米也就雞犬升天,成為炙手可熱的農作物。而玉米價格因需求量爆增而升高,讓更多的農民投入種植玉米的工作,只為求能搭上酒精燃料這輛賺錢的便車。在伊利諾州擁有2750英畝田地的Mike Olson決定要增加15%的玉米產量,只因為「沒人會和好價錢過不去」。

在過去十幾年玉米價格始終維持在一袋2美元,去年卻做雙倍成長,造成100多間酒精燃料提煉廠在美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許多國際性的酒精燃料製造商也不惜投入大筆資金到美國,開發酒精燃料以及其技術。但其中不乏專家苦口婆心的提醒農民,價格升到最高點,只會往下跌,沒有其他路可走。

其實在過去都曾發生過玉米價格暴漲暴跌的情形。如1970年代早期與當時的蘇聯進行大量穀物交易,1996年中國的旱災也曾讓玉米價格升到最高點,但最後終究還是會下跌。正因如此,一些眼光看的深遠的農民對於現在玉米價格節節高升,始終抱持著一半懷疑的態度。

他們認為,玉米不會永遠賺錢,在替代能源不斷尋找新技術的同時,農民們也應該將心思放在其他的農作物上。不知道你同意嗎?


   新聞列表(05/09/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