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台灣大車隊戒菸班成功見證—尼古清戒菸很容易!
AUTONET記者:林和謙(09/13/2007)
字級設定:
 
拿到戒菸成功結業證書囉!
 
大家都知道,吸菸對人體會造成健康的損害,不過道理人人都懂,真正拒菸可不是這麼容易,癮君子們還是抵抗不了菸的誘惑,吞雲吐霧的感覺,以及猛吸一口菸下去的舒暢快感、暫時的神清氣爽,讓戒菸的想法總是時而浮出,但又被「最後一根就好…再吸一口就好」的念頭給完全掩蓋。

 
大夥戒菸成功都相當高興。
 
由台灣嬌生公司提供的尼古清吸入劑,一向致力於幫助癮君子戒菸,因發現司機的抽菸率超過七成,為了找出成功戒菸方法,特別規劃了「成功戒菸保證班」,並邀請台安醫院戒菸團隊,幫助台灣大車隊的司機戒菸,透過戒菸班配合吸入劑藥物使用,結果讓一群平均菸齡28.6年、一天抽22支菸的老菸槍司機,高達九成二都戒菸成功,創下驚人的戒菸成功率,並在今日(9月12日)舉辦「尼古清成功戒菸保證班」成果發表會。

台安醫院吳憲林醫師表示,這是戒菸班團隊首次到企業開設戒菸班課程。台灣大車隊共有25名司機參加,有23名戒菸成功,創下近年來單一梯次最多人戒菸的紀錄。

針對吸菸者心理歷程與身體狀況做課程設計

吳憲林醫師進一步指出,台安醫院之前戒菸班上課後,一年後不吸菸的比率約四成左右,這次能創下如此高的戒菸成功率,主要有四個原因:課程針對戒菸者需要而設計、加入吸入劑藥物的協助、同一行業團隊的經驗分享與共識凝聚、提供個人化專業諮詢。

戒菸課程的安排,是依照戒菸的心理歷程來設計,從強化戒菸動機、情緒喚醒與下定決心,遇到的困難處理、認知調整到預防復發,並說明吸菸的害處,控制自身體重、運動及健康飲食,也讓戒菸班成員深刻體會戒菸路上會遇到的困難,知道自己該怎麼做,瞭解自己正在成功的路上,自然會勇往直前。

尼古清吸入劑加入 克服戒菸不適症狀

戒菸初期,因體內尼古丁濃度下降,容易出現脾氣暴躁、心煩、疲倦與坐立不安等症狀;台灣嬌生公司提供的尼古清吸入劑,能滿足戒菸司機們對尼古丁的渴求,幫助克服戒菸初期的不適症狀,同時,吸入劑的設計,讓戒菸者藉由模擬吸菸的動作,滿足戒菸時的口慾手慾需求,對戒菸幫助很大。

團體經驗與凝聚共識 產生向心力

參加戒菸班的司機都來自台灣大車隊,有相似的經驗,因此容易產生向心力,每次課程出席率都高達九成,大家都共同分享戒菸的心得、互相勉勵且彼此監督,也互相討論戒菸過程遇到的困難與經驗,因此產生了共有的目標與強烈凝聚力。

個人化專業諮詢解決問題

戒菸班除了上課外,也在課後依據司機的個別狀況,進行輔導,以解決他們戒菸遇到的困難,尼古清並提供0800古阿姨專線服務,讓司機在遇到問題時,可以隨時求助。

尼古清也將在9月14日起,在台灣大車隊舉辦第二梯戒菸班課程,此次課程會更詳實紀錄戒菸班戒菸過程與方法,未來計畫以書面或影片方式呈現,提供民眾作為戒菸參考,若想索取23位成功戒菸司機的故事,可以撥打0800234100找戒菸古阿姨,或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部落格http://www.e-quit.org/。

吸菸者想要成功戒菸,聽聽成功戒菸者的經驗,會比專家講道理更易引起共鳴,所以這次「尼古清成功戒菸保證班」成果發表會,邀請了成功戒菸司機的心得分享,大家敘述親身體驗的戒菸過程與成功的喜悅,也提供想戒菸的司機或有志戒菸者,一個很好的示範。

 
「尼古清成功戒菸保證班」戒菸成功司機現身說法。
 

   新聞列表(09/13/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