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很毒,別在裡頭待太久!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0/2008)
字級設定:
先前曾報導車內有害健康物質的報導, 除了車內許多有毒材質污染之外,還有另一類車內污染也嚴重危害著乘員健康,那就是從引擎排出有害氣體進入車艙內。

根據研究顯示,CO具有血液毒性,能奪取血紅蛋白中的氧,車內CO濃度在6-60mg/m3時,能降低所有乘員眼睛對顔色的敏感度、空間感受能力、夜晚視覺、聽力及改變心跳,而CO2在濃度僅爲0.14mg/m3時,只要短短5分鍾就能改變眼睛對光線的敏感度,氮氧化物則刺激眼鼻、呼吸道、減少肺泡CO2與O2的交換,甲烷類 CH更具有麻醉作用,會導致神經失調。

不少專家指出,這些物質會讓駕駛人的注意力及思考能力降低10%,而緊握方向盤的雙手肌肉耐久性減少26%,嚴重影響行車安全。在長途運輸或駕車遠遊時,乘員必須長時間待在車艙內,雖然與外頭世界有著玻璃窗隔絕,理應相當乾淨,實際上卻不然,因為狹小的車艙與引擎相當近,一部分燃油蒸氣藉由氣化進入車內,同時車內飾板等材質也釋放甲醛、苯等有害氣體,在這多重污染下讓現代人產生不少文明病。

因此要如何避免讓汽車成為密閉的毒氣室,首先應減少引擎有害氣體排放量,並防止引擎所排出的有害廢氣進入車艙,同時正確放置排氣系統並強化排氣系統的密封性,減少廢氣進入車艙機率。另外改進油箱及管路佈置、完善通風及暖風系統、通風口要遠離空氣污染區域或安裝過濾器、在車窗/車門/天窗等處採用優質橡膠密封零件,確保有害廢氣不會進入等,都可讓乘員在乾淨無污染的環境中享受移動樂趣。當然減少或不使用聚氯乙烯(PVC)材料也是一大因應方式。

只不過這些物質肉眼是無法辨別,等用車人健康亮起紅燈時就已經來不及,當然這一切都得式各國政府要求,和車廠的良心了。

   新聞列表(10/20/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