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駛入「行」的新紀元 ,節能環保走第一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5/2008)
字級設定: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07年的報告指出,全球都市人口不斷增加,預計在未來五十年內,將有三分之二的人口集中在都會區。高度都市化帶來的能源消耗、空氣汙染、大量的個人交通需求、導致城市交通擁擠,加上停車位不足等問題, 讓具備環保省能的潔能電動車輛,以及能提升都會區運輸效率,降低私人車輛數目與個人交通成本的車輛共用服務,成為各國政府推動的重要目標與企業的商機佈局。

在都會區越來越擁擠、個人養車越來越麻煩,交通成本受制石油存量,且環保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的情況下,以個人輕型潔能電動車為主軸的服務產業,未來將具有龐大的商機。

如同手機沒有基地台服務,汽車沒有加油站服務,市場就無法順利推廣與普及,電動車亦無法單獨存在。電動車市場普及的關鍵在於完善的基礎建設結合商業服務,讓使用者對於使用電動車的技術與後續維護問題無後顧之憂,才能讓電動車能夠快速大量進入市場。車輛共用(carsharing)服務,能夠滿足電動車運行需要的共通基礎建設需求,解決個人使用電動車可能面臨的後續保養,維護等問題,並且車輛共用服務需要科技的手段配合,電動車本身就容易與高科技的功能結合,因此車輛共用服務結合電動車是相輔相成。

面對未來潔能環保的發展趨勢, 許多國家都已相繼針對降低都會區車輛流量,停車土地規劃,噪音,排碳量等訂定相對的政策,因此未來個人購買車輛的意願與比例可能會逐年降低, 車廠莫不思考未來因應之道。尤其國際一線車廠,面對未來傳統車輛的減少,都積極發展因應策略以及新型態的商業構思。因此,這些國際大廠,包括BMW,FORD,HONDA,NISSAN,M-BENZ,TOYOTA都紛紛投入潔能車輛與車輛共用創新服務的發展。台灣的車輛產業,也面臨同樣的挑戰。

根據工研院IEK ITIS計畫的台灣汽車產業所發表的最新調查報告指出,2008年第三季台灣車輛產業總產值估計為新台幣602.6億元,預估全年度車輛產值將達新台幣2712.47億,較2007年衰退12.95% 2008年汽車零件預估產值為1627.77億元,較2007年衰退4.29%。台灣車輛產業已經面臨傳統汽車市場規模嚴重萎縮的威脅。
  
但是如何在未來新車輛經濟中,找到關鍵定位與新契機,是台灣產業必須正視且積極面對的挑戰,也是經濟部與工研院,以及金屬中心,車輛量測中心,中山科學研究院等單位目前正在共同努力的方向。

台灣既有的車輛產業優勢是在小型車輛,相較於國際一線大廠積極發展超高性能的電動車,台灣更有機會針對各個市場不同的需求,發展多元化,多功能,且多樣化的輕型潔能電動車輛。

面對未來新車輛經濟與全球化的競爭,我們必須發揮國家整體力量讓台灣站穩未來新車輛經濟的關鍵位置。因此,整合產官學研的資源與優勢,不再以傳統的運作思維與方式來突破現存的競爭問題,具體而言,零組件不能只侷限在零組件的領域,整車廠不能只考慮賣更多的車為唯一獲利途徑,服務業者不能只是延續既有的服務範疇;而是必須彼此協同合作,資源整合,透過跨領域的異業結盟,以創新的思維,以合作無間的整體力量,發展獨特的競爭力。

所以工研院在經濟部支持下,成立都會輕型電動車(LEV)產業聯盟,希望結合國內車輛製造業者與服務相關業者共同投入結合交通服務的輕型電動車輛開發,希望在台灣既有小型車輛產業優勢下,結合服務營運,打造台灣另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新興產業。

   新聞列表(12/15/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