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又沒有車禍,塞什麼車?
AUTONET記者:Diane Wu(03/05/2008)
字級設定:
許多塞車情況常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在車陣中蝸牛爬行許久,結果眼前突然一片「豁然開朗」,這是怎麼回事?沒有車禍,也沒有三線道變一線道,莫非大家塞好玩的?這樣的情況的確令人有些傻眼,日本名古屋大學的Yuki Sugiyama教授,為此更投入十幾年的時間下去研究前因後果。

在最新的「物理新雜誌」當中,Sugiyama和他的研究團隊就針對不時會發生的「莫名其妙」塞車事件,進行一番詳細的解說。事實上道路上的塞車狀況,通常都與施工、車禍無關,Sugiyama和研究人員發現,罪魁禍首其實是「車子太多」。他們證實「交通密度」與塞車的關連,使用特殊技術以粒子來取代車子。

結果發現,當某處粒子密度過高時,會產生連鎖反應,造成塞車情況。此外,他們也觀察過氣車在230公尺長圓環移動的情形。要求22名駕駛在圓環以30km/h的速度行駛,結果發現原本順暢的圓環,汽車流動會陷入短暫的停擺。Sugiyama表示 :「雖然實驗裡的塞車發生的時間短暫,但這樣的模式與公路上的塞車情況大同小異。」

他們的研究將能找出道路上的「關鍵」塞車密度,讓城市和道路興建者,能夠依照使用道路的汽車數量,打造最適合的道路。

   新聞列表(03/05/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