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蘇花高可以不建,但安全的路不能沒有!
AUTONET記者:Gilbert(11/09/2010)
字級設定:
 
蘇花公路不知何時才能再恢復通暢,讓這海天一色的美麗景致再現!
 
一場沒有真正襲擊台灣的颱風,卻造成了國內連接宜蘭與花蓮的重要幹道:蘇花公路柔腸寸斷,而且最嚴重的是造成多人因此罹難、失蹤,至今仍然音訊全無的慘痛結果,在前陣子的電視新聞報導中幾乎傳來的都只有負面的不幸訊息,直叫人鼻酸。然而,在此同時,興建與反對蘇花高的聲浪又開始在政壇中角力,但到底什麼樣的抉擇才會是百姓之福?

事實上,拜雪山隧道於2006年開通所賜,蘇花公路的在2007年的車流量就達到67.5萬輛萬次,比2006年高出了17萬輛次,而這個數字若不是因為蘇花公路中斷,否則到了2010年恐怕還會再繼續攀升,很顯然的儘管許多國人都知道蘇花公路艱險難走,但為了回家、觀光的目的,還是有許多人願意鋌而走險,行經這條美麗又充滿荊棘的道路。

而為了改善通往花蓮的交通安全,政府也多次打算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甚至有行政官員表示「蘇花高已不是要不要興建的問題,而是何時興建的問題,一旦通過環評審查,立刻動工」的決心,只是時至今日在環保團體與部分地方人士的阻撓下,蘇花高至今仍然只停留在樓梯響的階段,根本沒有動工,甚至還因此衍生出「蘇花改」等替代方案,也都全數不了了之。但是,或許讀者們不知道的是蘇花公路從1994年至2006年,蜿蜒的蘇花公路前後共中斷84次,工務單位每年花費的養護費用高達8000萬至1億台幣。

環境的保護的確是很重要,任何的建設對於環境的影響都應該要被慎重的看待並進行評估,畢竟建設是永久的,對於環境所造成的傷害也將難以復原。只是在人命關天的前提下,有什麼是比安全且回家的路還要重要的事?

現在建不建蘇化高或蘇花改?等待遙遙無期且不見得通過的環評,對於往來花蓮的人們來說都是件相當困擾的事!除了搶通蘇花公路之外,政府有關當局是否應該要特別強化其他的輸運工具?鐵路?空中交通?甚至是海上運輸?

筆者在這裡不是要表達贊成或反對興建蘇花高或蘇花改的意見,而是認為每個人都應該享有一條安全、快速的回家之路,更何況在花蓮、台東地區可是住了一大群人,他們早就應該享有的權益是不是也受到了應有的重視?

   新聞列表(11/09/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