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紅燈停、綠燈行?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才「安」行
AUTONET記者:吳煌棋(11/23/2010)
字級設定:
紅燈停、綠燈行絕對是遵守交通規則的基本,不超速、不搶黃燈也都是常可聽見的交通安全口號。然而遵守交通規則一定能夠行的平安,其實有些時候也不是那麼地適用!

雖然酒駕與違規駕駛的罰則不輕,但是仍有許多的駕駛人「願意」不斷地以身試法,繳錢、扣車等仍然樂「酒」不疲,更何況是搶黃燈、闖紅燈,或者像是跨越車道行駛、貼近他車這些較難進行舉發的項目,甚至裝上可以讓對向駕駛的眼睛難受的「朝天燈」,其實已經嚴重影響他人行車安全,但是在路上也比比皆是。台灣的駕駛究竟要如何自保,難道真的沒有辦法?

雖然現在所謂「行車紀錄器」如雨後春筍般在市面上推出,但是所錄得的影音畫面往往只能進行事後之補救,如何在事發前預防相信才是大家想要的,在此也分享一些個人的想法,希望能夠幫助大家行得更平安。

交通規則還是要遵守,不過在適當的時候,其實還是要以自身安全為重。就像本文標題「紅燈停、綠燈行?」所言,「紅燈停」如果是在夜深人靜或是整條馬路上只有您自己一輛汽車或機車時就得小心,因為可能會有莽撞或是酒醉駕駛在自我感覺一路順暢、飛快奔馳時,「不是故意」的撞到正在等紅燈的汽機車或行人,哪怕肇事者願意負全責,但對於不幸受重傷或失去生命的人而言,再多的補償也無法挽回。

以自身為例,不管是開車或騎機車時,遇到紅燈時當然會減速停車,不過可不是在當下發呆,而是會時時透過後視鏡注意後方有無來車「無減速」逼進,隨時做好加速轉往其他方向離開的準備,直到後方真的有大批來車停止後才稍微放鬆,因為意外往往發生在一瞬之間。另外,如果是騎機車的話,因為對後方來車而言目標較小,甚至會選擇就在路邊等待綠燈,再以路邊起步方式繼續行駛。

再以「綠燈行」而言,真的有太多的駕駛視紅綠燈如無物,因此當行進方向轉為綠燈時,其實可以在起步之後,跟著同樣是在等待綠燈的車流前進,沒有必要當衝第一位的領先者。因為說不定在另一個方向正好有駕駛想要搶黃燈,為了省那一兩分鐘的時間,冒險搶過其實已由黃燈轉紅燈的路口,或者是對向順向一樣轉綠燈有來車想要轉彎,發生碰撞車禍的機會也很高。因此,不要在綠燈時搶快,其實也很有助於行車平安。

行車走馬三分險,多注意些,總會對行車安全有所幫助。

   新聞列表(11/23/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