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熱賣潮擋不住?中國車企普遍表示無畏北京限車措施
AUTONET記者:Gilbert(12/29/2010)
字級設定:
 
北京市的塞車問題日益嚴重,相信有許多讀者也曾經領教過。
 
昨日AutoNet汽車日報也為讀者們報導了北京市為了改善目前日益嚴重的堵車狀況,決定自2011年起北京市將開始採取以抽籤的方式分配車牌,要掛上有〝京〞字車牌的配額為24萬輛,其中個人自用車牌佔88%,公司用車佔10%,營業用小客車(計程車)則佔2%的配額比例。同時,北京市政府也宣布在〝十二五期間〞(第12個5年計畫),市黨政機關和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不再增加公務用車,其它非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每年則僅准許申請一輛公務車的配額,計畫全面的掌控汽車的成長數量,來遏止目前擁擠的交通情況。

 
FORD在12月舉行的廣州車展中,推出了Edge新車上市。
 
而且實際上自12月24日後下訂的車輛,就直接適用新的限購法規,而在12月24日過後至明年1月底日前,北京市也暫停接受申請車輛牌照,因2011年度第一次抽籤訂於1月26日,因此在這段期間內除報廢舊車外無法申請牌照。而在此項政策還在醞釀之時,也早已引發北京民眾的搶車潮,就連展示車也不放過,為的就是怕以後搶不到車牌。

面對此一情況,中國的外資車倒是不擔心北京限車的措施會影響到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因為外資車企早已意識到北京、上海地區的市場飽和,未來如同北京的限制方案也可能會在沿海等大都會地區逐漸展開,因此已經對於中國南部市場與內陸地區進行佈局,進一步開發其它的潛力市場。

根據中國地方媒體的資訊,曾任台灣通用總裁、現任通用汽車中國公司副總裁的Terry Johnsson曾表示,依照目前的情況下,在中國的外資車企應該都會將發展重心著眼於其它的內陸城市,因為那些地區目前的人均車輛保有數仍然處於低檔的水準,而GM在中國目前在沿海大都會地區的銷售比重僅有25%不到,估計未來的五年內將有6成以上的業績是來自於中國3級或4級的城市。

與GM集團類似的說法在中國其它的外資車企上都能看到相似的解讀,例如FORD在2010年於中國大舉新增66家經銷商中,多數也都是位於內地的中小城市;而在北京市設立第三座工廠的北京現代,也表示有8成以上的銷售都是在北京以外的地區,因此北京限購的措施也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

另外,有些中國學者也對於北京限購的政策表示懷疑,因為在北京市區上的交通,約有15%的比重是政府的公務車輛,如果相關的限購政策對於政府用車採取網開一面的通融情況,那可能會影響限購配額的成效,並且導致對政府官僚態度的抱怨,因此已有部分人士要求北京市政府在實施相關措施之前,要先行公布政府機關的車輛數目,否則在不清楚現有數輛的情況之下,如何瞭解今後的控制是否發揮成效?而且這樣的錯失未來將導致道路僅供〝有錢人〞使用,無疑是剝奪了一般人民的權力。

 
M-BENZ E-Class長軸版,深受中國政府機構與商務買家的青睞。
 

   新聞列表(12/29/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