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車大戰一觸即發?技術無法領先,就先控制原料!
AUTONET記者:Gilbert(08/27/2010)
字級設定:
 
電池的供應將大幅影響電動車的成本與生產,圖為CHEVROLET Volt的鋰電池組。
 
全球車壇目前都朝著電動車的風潮持續邁進,不論是現階段已經算是相當普及的油電車,或是預備在不久的將來便會登場的電動車款,都需要用到大量的電池作為能量的儲存。然而,在這場電動車的競賽中,掌握致勝的關鍵其實不在於技術上的領先,而是對於電池原料上的掌握!

 
NISSAN Leaf預計在2011年便會量產上市,由於其平價化的訴求,因此頗受各界矚目。
 
事實上,製造電池需要大量的稀有金屬,例如鎳、鋰、釹、鑭…等等許多以前在化學課本上可能都沒看過的金屬名稱,而這些稀有金屬的最大蘊藏國,自然就是地大物博的中國大陸,掌握了全球高達97%的蘊藏量。所以中國為了扶植自身的電動車技術並且抑制其它國家在這方面的發展,於是計畫憑藉著此一優勢,採取限制出口的方式意圖主導全球稀有金屬的產量。

根據統計,不論是TOYOTA Prius或是NISSAN即將推出的Leaf電動車甚至是CHEVROLET Volt增程電動車,其所使用的電池都需要使用大量的稀有金屬,例如每輛Prius的電池需要一公斤的釹與10公斤以上的鑭。而隨著這類車款的生產量日益龐大,也直接造成稀有金屬的供應書現缺口。

中國對於稀有金屬的掌握,就好像中東地區對於全球石油供給的地位一樣,中國自2005年開始採取配額和關稅等政策,限制稀有金屬的出口,以因應國內發展節能科技的需求。而在2010年則近進一步削減了出口配額達40%之多。事實上,分析師預估以目前的電動車與3C產品的發展速度來看,除非有開發出新的礦場,否則到了2012年全球對於這些製造電池的稀有金屬,其需求將會超出供給至少有3萬噸的缺口水準。

面對這樣的窘境,許多很能會將電動車產業移至中國當地生產,如此才能確保享有廉價的稀有金屬,如此一來也有可能加快中國發展電動車產業的腳步。

而從這樣的局勢發展來看,可以明顯看出電動車的發展所牽涉層面相當廣,不只是技術上的領先就能站穩腳步,擁有電池的製造材料或許才是真正的關鍵角色。只能說,電動車時代尚未來臨,但各方面的角力鬥爭,已經逐漸的浮現台面!

 
圖為Leaf的鋰電池組,其電力的儲存量可以供應160km左右的行駛距離。
 
 
插電式的Prius目前仍處於概念階段,將訴求可純電力的行駛。
 
 
中國掌握全球多數的稀有金屬礦產,對於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新聞列表(08/27/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