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痛心!車輛防護設備未能正確使用,反成致命兇手?
AUTONET記者:Gilbert(10/11/2011)
字級設定:
 
在二階段安審實施之後,目前國內市面上的車款大致都有雙氣囊的配置。
 
日前傳出一則新聞報導表示,由於一對年輕夫婦帶著剛出生還不到一個月的小嬰兒出遊,原本是快快樂樂出遊的一樁美事,但卻因為在路上發生的一起小事故,導致未能來及長大的小生命,成為了短暫降臨人世的小天使。

 
坊間有專為小嬰兒所設計的平躺式兒童汽車座椅,但由於使用期很短,因此在僥倖的心態下較少被購買使用。
 
但這件事故在國內引起短暫的高度注意,因為事故發生之時這名嬰兒其實並沒有按照規定乘坐「兒童汽車座椅」,反而是由母親以雙手抱於胸前並且乘坐於前乘客座,或許母親的貼身照料確實能讓嬰兒獲得最高的安全感,但是錯誤的舉動卻也是導致嬰兒受到致命傷害的元凶。

事實上,在這起事故中由於父母都有繫上安全帶,而在遭遇撞擊的過程中也因為前方氣囊的適時作動,讓兩人得以在事故中平安脫險,但是缺乏正確安全防護措施的這位嬰兒就沒有如此幸運。

母親的雙手在事故中絕對遠遠不如安全帶來的有用,瞬間衝擊所造成的強大力量,一般人的雙手絕對無法像安全帶一樣,可以將人體牢牢的固定在座椅之上,相反的再加上用以針對成年人所設計的氣囊,其爆開時的衝擊力量也絕非嬰兒所能夠承受。事實上,在這起事故中嬰兒除了應該乘坐在專屬的平躺式汽車座椅外,如果必須非得乘坐在前方不可,也必須將氣囊予以關閉,並且以背向車頭的方式進行安裝。

聽聞此一訊息,實在令筆者感到痛心。還記得在兩週前筆者還曾經以「安全法規訂的再嚴格都沒用!使用者會配合才是關鍵」為題,呼籲各廣大的用路人以及政府相關部門要加強交通安全相關的宣導,可惜動作還是不夠積極、用路人也缺乏正確的用車觀念,反而讓氣囊這種在危急中救人的配備,反成為致命的兇手,實在令人扼腕。

 
將乘坐汽車座椅的小朋友置於前座也不是不行,但必須如圖中的倒放,並且要將氣囊進行強制關閉。
 

   新聞列表(10/1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