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東日本振興!HITACHI與茨城縣打造綠能交通網
AUTONET記者:KAZUSHI(10/26/2011)
字級設定:
日本推行低汙染公車計劃行之有年,從早期的瓦斯車開始演變至油電混合系統現在也堂堂進入純電動時代。由地方政府單位結合當地電能以及汽車產業,包括NISSAN、TOYOTA、MITSUBISHI、HINO等都曾經推出過純電動的中小型巴士提供日本民眾體驗。但後來都因為耗費成本過高加上實用性不如預期而停擺,然而日本電器大廠HITACHI近日宣布將與茨城縣政府進行合作重啟日立市觀光EVBUS的計畫。

茨城縣政府曾在2009年間推動EVBUS計畫,但最終只以實驗失敗為由草草退場。加上今年東北震災的影響,地方資源幾乎動員於災區復原上。HITACHI認為大自然力量的反撲對人類世界而言是個警訊,企業更應付起環境維護的責任。綜合了日本民眾對於搭乘EVBUS的感想及各縣市的營運結果,HITACHI將以原本茨城縣所採用的HINO中小型巴士作為研發基準,並將具體企畫書承交日本新能源導入促進協會。於2011年新能源改革技術大會上公布詳細執行時間,推估將會從2012年4月開始進行測試,而測試期間也會階段性開放有意願的民眾試乘體驗。

HITACHI表示,電動車最棘手的問題就是電量問題,EVBUS運行所需的電量是市售電動車的數十倍以上。除了需要強大的動力之外,如何有效地充電、續電是目前大眾所最關注的;在硬體系統的建設上,電力的供給來源也是值得我們來探討。目前考慮將風力、水力、太陽能等發電方式所剩餘的微弱電力加以回收作為未來EVBUS的主要能源供給。為了讓EV BUS能夠達到普及化,長時間的續航以及更全面的功能性將是首要目標。例如:在碰上此次震災的情況下,EVBUS本身應具備緊急照明及供電的功能。茨城縣政府正規畫由日立市電車站為中心,發展出幅射狀的綠能交通路線;整體路線的編製以及配套措施的規畫也考驗著預算捉襟見肘的東北地方政府。



   新聞列表(10/26/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