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百年不變雨刷的誕生始末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3/2011)
字級設定:
關於雨刷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金屬桿加上橡膠條,再由馬達驅動就能將前擋玻璃的雨水刷去,實際上這個不起眼的小配備,卻對行車安全有莫大幫助。1910年由J.R.Oishei所創立的TRICO,是一家專事雨刷等零組件開發生產的大廠,因經營市場包含歐洲、澳洲和美國,原本名為Tri-Continental Corporation故以電報縮寫TRICO為公司名稱。但殊不知全球第一支車用雨刷就是TRICO的傑作,且還是J.R.Oishei因一場意外所發明。

打從1885年德國Karl Friedrich Benz發明第一輛汽車、1908年美國Herry Ford開始將汽車大量生產以來,所有在路上奔馳汽車可是沒有雨刷,直到1917年才由TRICO推出第一支橡膠雨刷,不過雨刷之所以誕生,全因J.R.Oishei在美國紐約州水牛城的一場車禍,主要是下雨天視線不良,開車的J.R.Oishei撞傷一名騎腳踏車的少年,雖沒有釀出人命,卻也讓J.R.Oishei認知縱使汽車帶來行動革命,卻也增加視線安全的風險,因此潛心埋首開發能保持前擋玻璃視線清晰的玩意。

一開始J.R.Oishei所發明的雨刷是手動,就是類似過去裝在偉士牌前擋風鏡雨刷,於內側用手撥動,但要駕駛人在下雨天邊開車邊搖著雨刷桿,有動力方向盤與自排變速箱還好,偏偏那時的汽車很難開,實在很容易造成危險,因此他又開發隨著汽車引擎轉速驅動的幫浦式,但這可是有一大缺點,就是車速越快雨刷運作速動越快,萬一碰上塞車雨刷根本作動不了;所幸這並沒有中止J.R.Oishei為了視線安全努力的決心,因此在1917年成功地將雨刷連桿及馬達組合,成為現代雨刷的始祖。爾後TRICO陸續於1937年開發出四點支撐、讓壓力可分散於玻璃上的雨刷,1967年、1968年加裝彈簧並因應高速設計,1976年利用風壓的翅膀型雨刷等,即使造型大同小異,但講求材質與空氣力學等設計概念下,雨刷的演進也隨著汽車有所變化。

另外,TRICO的事業領域並非僅在於雨刷而已,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1918年)曾短暫停止生產雨刷,改生產彈藥箱與20mm裝甲車砲彈用鎖/鉸鏈,待戰爭結束後所生產的雨刷,則利用剩餘的砲彈用鎖及鉸鏈當作材料。

   新聞列表(05/13/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