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免除插頭規格爭議?HaloIPT計畫為全球電動車產業提供無線感應充電技術
AUTONET記者:Gilbert(06/15/2011)
字級設定:
 
圖為VOLVO C30電動車的IPT無線感應充電系統示意圖!
 
在無線感應充電技術位居全球領先地位的英國HaloIPT,日前宣佈已經與歐洲的Chargemaster PLC及亞洲的Evida Power Ltd公司,簽署了兩項重要的戰略合作協議,並且有機會讓IPT無線感應充電技術,在1年半內進入實際量產的階段。

事實上,Chargemaster是著名的充電設施製造廠,並且在英國已經設立最多的電動車充電站,目前計畫為HaloIPT在英國建設第一個工廠,以進行無線感應充電站的相關硬體設施,讓設有充電接收器的車輛得以在停靠或行駛至地面發送器附近時,便可獲得能量自動進行充電。目前預計在2012年第2季時,Chargemaster便可完成IPT充電站的裝配與測試並進行交貨。

此外,HaloIPT 還與以色列的著名鋰電池製造廠Evida Power簽署戰略合作協定,由Evida 負責在中國等主要海外市場開展業務,並與 HaloIPT 共同在5年內於亞洲地區部署4萬座的HaloIPT系統,並且爭取成為未來新推出之電動車的標準配置。

事實上目前全世界的各主要汽車大國與汽車大廠,目前都在為電動車的發展而費盡心思,因為要開發出具有競爭力且合乎成本/利潤的產品,才是企業得以生存的唯一條件,而先進的汽車工業國家更是進一步希望能夠扶植本身的汽車產業搶得先機,提早卡位才能獲取最大的利基優勢。

而在電動車的產業發展中,充電器的規格就扮演一個相當巧妙的關鍵地位,就像手機的接頭一樣各品牌很有可能為了確保自己的優勢與地位,而獨自開發出與眾不同的規格,以佔有率的高低來決定誰的規格能夠成為市場主流,所以包括日本、中國等汽車工業大國,都已籌組跨領域的電動車聯盟,就是要以全國之力來打這場規格之戰!aloIPT的計畫可以如願發展,那麼所謂的充電器「規格」就將不復存在,而且還能夠有效達到更為便利的使用方式,對於電動車的使用者來說絕對是件十分樂見的事,只是這項方案真能在詭譎的政治與商業利益的角力中落實?咱們還得再觀察觀察才行!

 
日本政府在2010年主導的CHAdeMO協會最主要的用意就是要統一充電規格。
 

   新聞列表(06/1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