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見奢侈稅效應,雙B持續熱賣破千?TOYOTA強勢奪回王座!(六月份台灣汽車市場分析)
AUTONET記者:Gilbert(07/04/2011)
字級設定:
 
S大車在6月份的銷售依然強勢,應該是持續消化趕在6月前搶進的車輛所造成的結果。
 
6月份的台灣汽車市場最值得關注的有兩件大事,第一是奢侈稅的效應究竟如何?第二則是TOYOTA是否能夠東山再起?其結果如何?我們現在就來看看!

從6月份開始,針對國內進口完稅價格超過300萬以上的車輛,海關都會同時加以課徵特種貨物稅,也就是俗稱的奢侈稅。原本預期進口高級車款的銷售量會立即出現趨緩的態勢,結果當AutoNet汽車日報拿到報表之後,發現雙B仍然持續以超過千輛的氣勢分別拿下進口車暢銷品牌的1、3名。

車中之王ROLLS-ROYCE無畏奢侈稅的實施,選擇在6月間宣布重返台灣市場。

這樣的結果實在令人納悶,難道奢侈稅對於高級車市場一點負面的影響也沒有?其實看到的現象不見得是想像中的那樣!

讀者們或許還記得在四、五月份的銷售報告中,AutoNet汽車日報便曾經指出BMW連續已超過千輛的掛牌數字,佔據台灣汽車市場第六大品牌的位置,堪稱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車壇奇蹟之一,其實會出現這樣的現象,除了顯示出整體景氣的好轉之外,奢侈稅的即將實施也確實逼使一些消費族群提前進行購買的動作,但如今奢侈稅已經開始實施?整體的交易量應該要出現冷卻的現象才是,為何依然高燒不退?

C-Class小改款車型在國內已經開始交車,第一個月就拉抬該車系交出555輛的佳績,其中又以C180與C200 CGI最受買家歡迎。

其實奢侈稅課徵的對象是在6月份以後進口至國內的車輛,但是上述的車輛趕在在6月前進入台灣以避開奢侈稅後,很有可能以也會留待6月份以後才開始進行掛牌手續的辦理,因此也造成了6月份的高級進口車銷售量依然保持暢旺的狀態。而且若與五月份雙B的S大車與7系列動輒200輛以上的掛牌數字、E-Class與5系列動輒4、500輛的水準來看,6月份雖然整體銷售量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S大車與7系列的掛牌已經降至150輛左右的水準,而E-Class與5系列也僅有3百餘輛的規模,反倒是M-BENZ C-Class小改款車型一枝獨秀的交出了555輛的驚人成績,適時填補了上述主力車型的衰退幅度。相信在未來的幾個月內,需被課徵奢侈稅的車款再銷售上市必會出現短暫回檔的情況。

LEXUS CT200h是一款以節能與操空樂趣為訴求的掀背車款。

也因此,M-BENZ在6月份結果以1,219輛的掛牌成績拿下了進口車第一暢銷品牌的頭銜,VW則靠著466輛Golf與206輛Tiguan的護盤,以1,138輛緊追在後,BMW則再以1,129輛的成績拿下第三名,進口前三大品牌相較於去年同期的成長幅度都有高達30%以上。有趣的是,BMW高達36.7%的成長幅度不僅勝過M-BENZ與VW,同時旗下的5系列也以333輛的成績,難得險勝E-Class的312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國內包括-BENZ、LEXUS與BMW都已針對奢侈稅的課徵而調整了旗下車款的建議售價,但也都分別表示現階段的價格還並沒有完全反應因奢侈稅實施所需增加的成本,也因此不排除會有在8月份進行第2波調價的可能。至於其它豪華或超跑車品牌,目前多傾向於只要是今年能夠交車的客戶都採取直接吸收奢侈稅的作法,價格的異動等到2012年再開始進行調整實施。

永三針對2011年交車的客戶都採取吸收奢侈稅的作法。

而在面臨日本地震減產風暴襲擊的TOYOT與LEXUS,在6月間已經開始恢復應有的水準,就如同「國瑞」汽車所發佈的消息指出,從6月開始不論是國內的生產與進口都已經全面恢復正常。也因此,從掛牌資料中也可看到,LEXUS CT200h也在6月間交出了138輛的傲人成績,在進口高級掀背車中一枝獨秀!

同樣的,進口市場中最受消費者捧場的仍然是TOYOTA RAV4,在6月份以660輛的成績拿下最暢銷進口車的龍頭寶座,一掃TOYOTA近來所受到的陰霾與委屈,不過這樣的規模僅僅只是去年8成不到的水準而已,顯然日本地區的生產供應還有再進一步加強的空間。

Swift的銷售對於SUZUKI品牌的拉抬提供顯著的助益。

依照目前的態勢來看,1-6月的進口品牌銷售分別依序為TOYOTA的6972輛、M-BENZ 6594輛、BMW 6337輛、VW 5478輛、LEXUS 4024輛、SUZUKI 2366輛與VOLVO的2073輛,就目前的進度來看,除了TOYOTA之外,雙B與VW都很有能也會在今年達到突破萬輛以上的銷售規模,尤其是M-BENZ的累積銷售較去年成長5成,BMW較去年同期更是成長7成以上,如果在接下來的民俗鬼月中能夠保持淡季不淡的水準,並且把握年底的購車旺季!要突破年度銷售破萬的紀錄,並非沒有可能。當然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變數之一!

全新世代TOYOTA Camry已經呼之欲出。

談完了進口車市場的表現,回過頭再來看看國產車市場的狀況。

Corolla Altis依然是國內汽車市場中的最佳人氣王。

MITSUBISHI在五月份當了一個月的車壇霸主,六月份馬上就被已經恢復生產能量的TOYOTA給搶了回去,結果TOYOTA以整體銷售8,930輛(包括進口車)、市佔率27.5%的成績重新拿回國內的車壇霸主地位,MITSUBISHI雖交出了273%的高成長,但仍然僅能以5,882輛的成績區居第2,而3-6名則分別為NISSAN 4,256輛、FORD 1,911輛、HYUNDAI 1,398輛與MAZDA的1,219輛;而TOYOTA旗下的Corolla Altis依然是最受國人歡迎的車款,1.8L與2.0L兩款車型共累積2,568輛的銷售成績,傲視所有其它競爭對手。

LUXGEN SUV是目前該品牌的銷售主力,預計在7月11日將追加LUXGEN7 SUV Sports+車型。

有趣的是,以往認為國產小型房車市場是國內汽車市場中規模最大的一個市場級距,同時也是各主要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但是在產品分眾區隔下的趨勢下,國產小型房車其實已經分為「三廂房車」與「掀背車」兩大族群,而且兩者之間更是完全勢均力敵,以六月份的銷售狀況來看,小型掀背車款級距的總量甚至還以5,315輛的成績,勝過小型房車級距的5,235輛。

而除了Corolla Altis繼續在國產小型房車級距中稱冠之外,各級距的暢銷車款也幾乎都是由老面孔來當家,並沒有其它異軍突起,值得注意之處。而目前彎汽車總市場在1-6月的累積銷售量已來到了18.9萬輛的水準,較去年同期成長有28.7%的幅度(6月份總市場為32,418輛,成長32.5%),如果能夠繼續維持目前的熱絡景況,或許今年的汽車市場有機會能夠重回40萬輛的水準,也說不定!

NISSAN March目前也預計在年底的台北車展前登場。


   新聞列表(07/0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