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靠技術實力說話!外資車企尋求在中國合資企業的主導權
AUTONET記者:Gilbert(09/21/2011)
字級設定:
 
上海通用是中國佔有率最高的汽車品牌。
 
按照中國政府規定,外資車企在中國的合資企業持股比例不得高於50%,但隨著中國市場的重要性快速攀升、甚至已經成為許多外資車企的最大市場,因此許多外籍車廠對於在中國當地合作企業的發展動向更是希望能夠有著進一步的掌控權,因此希望能夠藉由掌握技術的領先優勢,來取得〝說話〞的地位!

 
購自英國ROVER發展而成的榮威,很可能加入GM集團的技術。
 
據了解,目前已經有至少有三個外資車企已經透露希望擁有更多控制權的聲明,包括有GM集團、VW集團以及SUZUKI,其中GM及VW集團都是目前位居中國汽車市場數一數二地位的龍頭企業,如此率先發難勢必將對中國的既有政策帶來不小的挑戰。

GM集團與中國上海汽車集團逾1997年成立了上海通用汽車公司,當時GM集團與上汽各占50%的持股,而2009年由於GM集團面臨破產邊緣,因此以8450萬美元(約25億台幣)向上汽出售了1%的股份,並同時獲得上汽同意旗下的「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度進行生產與銷售,如今金融海嘯的風暴已過,GM集團也已經回穩,目前正積極的想要向上海汽車集團購回這1%的股份。

而VW集團進軍中國汽車市場更早在1991年,但當時中國市場前景模糊,因此VW集團同意讓與其合作的中國一汽集團擁有「一汽大眾汽車公司」的60%股份,除負責生產VW品牌的車型外也包括AUDI品牌的生產。然而現在中國市場已經呈現高度發展的態勢,VW集團更是向中國政府喊話,希望能夠一批准提高VW集團在「一汽大眾汽車公司」更多的股份。

GM與VW集團雖然想要增加持有股份,但與其合作企業恐怕也不會輕易出讓這些控股權,因此GM及VW集團希望藉由技術轉移的方式,扶植上汽、一汽來開發自主品牌車款的技術層面,例如上汽旗下的榮威便很有可能會陸續使用來自BUICK品牌的技術。

而VW集團則是允諾,如果一汽願意讓VW集團提高對「一汽大眾」的持股比例,也將協助一汽集團發展引擎動力技術,包括渦輪增壓系統、缸內直噴技術以及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等等。如此看來,外資車企想要在中國地區賺大錢,還是得讓辛苦研發的成果與中國本土車企分想,而這也正是中國政府最想看到的結果:培養本土車企技術層次的發展。

 
一汽與VW集團的合作已經邁入20個年頭。
 

   新聞列表(09/2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