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輕鬆體驗零排放魅力,tobe W'car EV電動車試駕
AUTONET記者:林維政(10/15/2012)
字級設定:
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報導過,隨著全球電動車產業的蓬勃發展,由裕隆集團主導下的tobe品牌、在2009年首度亮相時便以M’car EV電動車與台灣媒體見面,展現在電動車領域的開發成果,並在2011年底宣布為並配合經濟部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劃,因此由格上租車結合裕隆集團資源,於今年2月間於板橋車站的電動車租賃門市也正式開幕,除了讓一般民眾可以實惠的價格親自體驗電動車款駕馭感受外,也能一同為台灣的電動車產業發展及建立低碳家園共同努力。



位於板橋車站東2門旁的格上電動車租賃門市。


而本報試車組除了先前在台北社子花市廣場的受限場地中、進行M’car EV電動車的試駕外,如今趁著格上租車開始提供電動車租賃服務,因此也安排前往位於板橋車站東2門旁的電動車租賃門市、比照一般民眾的程序進行tobe EV電動車的臨櫃租車與實際試駕體驗行程;當我到達現場後在現場服務人員的說明與介紹下,填妥必要的租車相關文件後、便前往位於地下停車場的專屬充電站進行本次所試駕的W’car EV取車,服務人員也在此針對全車各項功能、駕駛上的注意事項與充電站使用方式進行詳細說明,並提供一台iPad供行程導引、搜尋充電站與更新車輛充電資訊的用途,可說相當用心。

服務人員針對充電站使用方式進行詳細說明。

格上提供一台iPad供行程導引、搜尋充電站與更新車輛充電資訊的用途。



在駛出地下停車場的陡坡時便可發現這輛W’car EV的動力輸出反應十分充沛,自然也與電力驅動系統隨時可輸出峰值扭力有關,此輛W’car EV搭載可輸出75kW(100hp)最大馬力與175Nm(17.85kgm)峰值扭力的電動馬達,搭配16kWh鎳氫電池模組,驅策起3815×1648×1530mm的車身尺碼,依照原廠資訊顯示有著120km/h的極速表現,並具備100km的續航里程,而隨著車輛手冊還附有一張專屬悠遊卡,方便於專屬80A/220V充電站進行充電。此時隨行同事藉由格上所附的iPad也查詢到,附近有著專屬充電站的景點位於三峽區,因此我們就決定前往該地,除了一路上可進行市區、高速公路的試駕體驗外,還可順便針對專屬充電站進行實際操作。

W’car EV搭載可輸出75kW(100hp)最大馬力與175Nm(17.85kgm)峰值扭力的電動馬達。

位於後廂的電池模組與充電線。

這輛W’car EV在內裝鋪陳方面與一般版本的這輛W’car大同小異,一眼望去最明顯的差別便是在車內飾板改為綠色配置。


改為數字顯示的液晶儀錶板也取消了轉速表配置、改以電力輸出錶取代。


座椅方面有著綠色葉子的圖樣。


事實上,這輛W’car EV在內裝鋪陳方面與一般版本的這輛W’car大同小異,因此操作起來也很快就能上手,一眼望去最明顯的差別便是在車內飾板改為綠色配置,且在座椅方面也有著綠色葉子的圖樣,加上改為數字顯示的液晶儀錶板也取消了轉速表配置、改以電力輸出錶取代,也提醒著我們目前所駕駛的是款純電動車。此外,由於此車為純電動車款、因此也取消了傳統排檔設計,而是在原本排檔座位置,採用一大旋鈕搭配R、N、D行駛檔位選擇三小按鍵的配置,看起來類似可愛的「熊爪」,而大型旋鈕其實暗藏玄機,上面更標示Regen字樣,搭配在減速或下坡時的「回電」機制,可以讓產生的熱能回存為電能,另外在下坡或減速時也可以無段選擇回存力道,同時可以提升類似傳統燃油車「引擎煞車」的效果,不僅可以降低動力損耗還可以減少煞車系統的負擔,算是相當貼心且聰明的設計。

應付起市區走走停停的交通情況也是輕而易舉。


隨著油門深度增加,車速也穩定的向上攀升、沒一會功夫便達到了法定速限的110km/h。

儀錶板內也有著節能駕駛的ECO指示燈。

實際上路後W’car EV起步十分迅捷,完全沒有重拖的感覺,對於習慣一般動力車款的讀者可得留心「油門」踏板別踩太重,畢竟電動車的扭力輸出可是隨傳隨到,踩用力點還會出現些許的貼背感受,當然這樣的輸出特性應付起市區走走停停的交通情況也是輕而易舉;依照iPad所附導航系統的指示、我們接著將行駛路線轉上國道,隨著油門深度增加,車速也穩定的向上攀升、沒一會功夫便達到了法定速限的110km/h,且此時還有著向上加速的空間,同時車身在高速行駛下也有著不錯的穩定性,顯現出此電動車的發展已進入成熟階段,應付日常所需可說綽綽有餘。

位於三峽區文化停車場內的充電站。

位於左後葉子板的充電插孔。

充電座上的指示也十分簡明易懂,相信就算是第一次操作也能夠輕易完成。



隨著行程來到三峽、此時電量約消耗了40%,依照導航系統指示找到了位於公有停車場內的專屬充電站,按照格上租車服務人員所指示的方法先以悠遊卡感應、此時充電座上的指示燈由休眠中的藍色轉為準備充電的綠色,接著連接上充電線後、指示燈在轉變為充電中的橘紅色,而充電座上的指示也十分簡明易懂,相信就算是第一次操作也能夠輕易完成。此外,充電的同時還可藉由iPad內的專屬App應用程式,就算人不用顧在車旁邊也能隨時了解車輛的即時充電情形。

充電的同時還可藉由iPad內的專屬App應用程式,就算人不用顧在車旁邊也能隨時了解車輛的即時充電情形。



專屬充電座上的標示。

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草草吃過午餐後回到停車場,此時在iPad與充電座均顯示充電完畢的訊息,再感應一次悠遊卡後、充電座上的螢幕顯示出此次充電總共花費「新台幣12元」,相較於傳統汽油車款由板橋車站行駛到三峽市區約25km的路程至少需要消耗2L的汽油,以現在的油價來算、約需花費70元左右,對照之下、電動車節能又省荷包的魅力便展露無遺。

電動車的扭力輸出可是隨傳隨到,重踩油門下還會出現些許的貼背感受。




看看手錶發現時間還早,因此我們便決定再前往另一個具備快速充電站的景點-鶯歌陶瓷博物館,且路上刻意繞路、藉著行駛於較長距離的爬坡路段,來考驗W’car EV倘若遇到山區道路能否應對,而W’car EV也沒讓我們失望,透過電力驅動系統所提供的充沛扭力,搭配上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懸吊配置,底盤反應與路面回饋感受頗為紮實,面對上坡路段也輕而易舉地予以克服,而下坡路段則藉由動能回收系統進行充電,跑完一趟後的電量也只消耗不到10%,對於一般人來說這般的電能消耗表現與續航里程相信也能夠應不大多數的需求。



在打道回府的路程中由同事接手駕駛,我則是開始體會在近乎無聲的行程中(最主要的行駛聲音來源是由輪胎產生),思考電動車未來在台灣的發展前景,現今所難以克服的莫過於電池模組成本與續航里程等問題,但是以格上租車的門市據點分布於主要交通設施、足夠提供便利性外,隨著充電站網路的繼續鋪設,之後若能配合滿足客戶需求、提供甲地租/乙地還等服務,以電動車在都市中進行通勤、倒是頗為划算且兼顧環保的選擇。





   新聞列表(10/1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