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右派、左派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3/2012)
字級設定:
最近我家讀小學三年級的女兒突然問我,到底行人要靠哪邊走?是靠左邊還是靠右邊?還有為什麼日本和台灣的汽車方向盤不同邊?為什麼有靠左邊也有靠右邊行駛?這麼多的為什麼,還真把我給搞糊塗,因為這也是我心中很大的疑問,不過我只告訴她:爸爸小學時所接受到的就是行人要靠右邊走。但我後來查證後政府好像沒有明文規定.…。

先說車輛為何有著左右駕的差別,基本上這問題困擾我非常久,至今沒有一個定案,據說英國中古世紀的武士,一個個身著盔甲、右手持長矛、左手持盾牌,騎在馬上比武,看誰能將對方一劍刺中落馬,而為了便利攻擊對方,自然而然就靠左邊快速行進攻擊。同樣在日本,武士也不約而同走在左邊,刀掛左腰,遇到攻擊要保護自己時,右手立即拔出武士刀應戰。延續這種精神,我們看到現在的英國、日本,甚至曾是他們的殖民地國家都奉行「左行右駕」的準則。而曾是英屬殖民地的美國在獨立後,為了擺脫英國殖民地的色彩,他們就制定了靠右邊行駛與英國相反的政策,緊接著美國FORD成功發展了「T型車」,風行全球大賣後,也堅決反對把方向盤放在右邊,因此開創了左駕的新紀元。另有一說是只要君王制度國家,都是採用右駕。
至於行人要靠哪邊走,我印象中是右邊,因為從小師長就要我們靠右邊,然而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33條規定:行人應在劃設之人行道行走,在未劃設人行道之道路,應靠邊行走,並不得在道路上任意奔跑、追逐、嬉戲或坐、臥、蹲、立,阻礙交通。好了!既然沒有明文規定要靠左還是靠右走,僅說靠邊走,那到底是誰說行人要靠右走?

原來是國立編譯館在民國69年編撰的「交通安全教育教師手冊」及台灣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提供的輔助教材,倘若以當時的政治環境,靠右走可能和法國大革命時所提出的「右派」,因為右派是指擁護君主和貴族特權,後來則是反對共產、社會主義,生在那「父傳子、不傳賢」的「帝王思想年代」,自然有一群「馬屁精」(到現在還是一樣)就搞出這種意識形態,結果行人屁股對著後方來車走,根本搞不清楚後頭有什麼狀況,碰到危險想閃躲也肯定來不及,原來這錯誤觀念就一直伴隨著大家長大。

   新聞列表(10/2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